本來中秋因為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睡覺(每當我身心有狀況的時候,我就會直接進入一個冬眠的狀態),打算放棄不寫,隔了一個禮拜,我終於又恢復正常了,就從放假前二瓜的校外教學開始補起。

中秋連假~

送餅迎親

放假前請假參加二瓜辦在郭元益的做餅校外教學,覺得陪笑聽訓真的比上班還要累,不過沒辦法,我再不去會被小孩黑到爆…(希望姊姊的不要是動物園…)

26.jpg

25.jpg

老師幫我們拍的合照,邊拍老師還邊跟二瓜說,你看你爸媽都來了,多給你面子

呃…我們不是為了小孩的面子而來的吧

1

中間的餡是鳳梨冬瓜餡,包好餅皮放入模中

我邊包餡皮二瓜放入模型中或是自己做造型,二瓜敲了一下有點敲不出來,導師突然衝過來示範怎麼做, 就這樣那樣然後這樣,然後45度角敲出來就好了(忍著用力抓著我手中的餡皮, 媽媽在旁邊是當我是塑膠泥!)

(回家之後)

二:我不想壓太用力是怕皮會黏在模型上,到時敲太用力又怕會吵到別人

...........................

我之所以不太干預我家小孩,就是因為我相信他們都已經考慮過了

更何況,有沒有標準是有這麼重要嗎? 又不是生產線要拿去賣的,而且反正我都不會放到肚子(誤),過程後看到的結果,他就會理解哪裡需要修正了

3

因為參與的父母也要做,所以本來一人一份6片,二瓜加上我們的份就做了十八片(結果還是不夠吃)

二瓜去上完課後之後,回來發現姊姊一個人就吃掉了六片,整個大哭。

我: 就是因為做得好吃姊姊才會想吃啊,而且姊姊不是只有吃掉你的份啊,這裡面也有爸爸媽媽的份啊!

二: 我本來還要留給板橋阿嬤…誰…誰…誰還有誰…

原來如此,本來以為她是自己的份被吃掉在生氣,結果不是->每次都誤會自己的孩子

4

有拋繡球娶親活動,結果剛好她的馬吉丟到給他,變成新郎,班上的小男生們噓到爆

二瓜評:還好是我,還好是女生,要是男生收到彩球上臺,新娘會更慘

嗯有道理

 

中秋烤(煎)肉

雖然連放了四天的中秋節,但總覺得忙亂得不知道怎麼過的…連一年一次的家人中秋合體我家都忘了拍照…(明年一定要拍到)

話說這次我準備了什麼…突然發現我竟然只有買吐司(宗哥步哥應該立馬很想跳出來揍人)

 

微風運河立槳

自從上次日月潭立槳之後,就發現其實立槳是蠻不錯的親子活動,沒想到中秋連假剛好教會又有立槳活動。上次被盲爺躲掉想說這次捉對他一定跑不掉,沒想到除了媽媽到了水上還是一樣要一打二之外,到後最後三個小孩就自己出航了,連爸媽都不用了。

7.jpg

2.jpg

有了上次的經驗,他們都習慣腳開開放入水中

9.jpg

很悠閒

8.jpg

本來只是在水邊踢踢水,突然一個水餃下去,發現有救生衣安全,整批水餃都下去了

也因為下水了,知道最糟也不過如此,反而敢自己下去立槳了 (盲爺就是欠人推一把下水)

1.jpg

4.jpg

等到二隻都準備出航發現很安全才上船的中間的小瓜所以沒拿槳

5.jpg

本來想說小孩怎麼划得動或是懂方向,來回坐了幾輪之後,其實很ok耶

3.jpg

其實小孩的阻力反而小耶

 

6.jpg

不像加了很重的某大人後,船逆風真正難划,真怕回不來。化身水上甘道夫,真正「立槳」,口中喃喃: "You 康特 怕死"~

 

晶華頂樓的泳池電影院

在自家附近的頂樓泳池飯店,小孩邊下水餃游泳,大人邊在岸上的懶骨頭上是發呆亭看著蜘蛛人離家日,爸爸們啤酒喝到飽,台北陳小姐整個讓我重新認知浮誇的定義

13.jpg

11.jpg

10.jpg

還可以Switch 打到飽

 

BEBE生日快樂

12.jpg

可愛的BEBE可愛的生日蛋糕,還有謝謝享鴨的招待!

 

雙十連假~

考前的連假盲爺去上工就是我一打二的時光。利用了一整天把十月底萬聖節的服裝準備好。盲爺一看到說真的是耽誤我了! 應該放手讓我去好萊塢發展。(哈哈哈哈)

其實跟聖誕老公公一樣,每年都很想放棄不幹了,但想到小孩們小狗般的眼神,邊回想每年我們做的造型,一路看到的扮裝,牙一咬就只好頭繼續洗了。

(idea一樣是小孩發想,造型在此就先暫時保密)

 

新竹動物園與新竹設計展

早上與小瓜都出去吃完一輪早餐回來了,另一對父女倆還在呼呼大睡,終於醒來之後,二瓜一屁股就坐在我邊聽podcast邊正在做的瑜珈墊上。

我:請你離開

二: ...........

我: 請你離開

二:.........

二瓜這小孩因為是老二加上盲爺常常爛情理盲地收尾,常常會恃寵而嬌,完全搞不清楚人家的底線。

於是等我離開之後,他就離開了,然後我就砰砰將將(只是些狀聲詞別在意)地將瑜珈墊收起來,然後大家又繼續浪費了一個早上, 所以扣掉來回車程,大概待在新竹只有二個小時。

雖然我的工作與設計無關,但每次看這種大拜拜展,總是會看到很多年輕且很有意思的idea, 激發想像力。(舊文回顧: 臺灣設計展WK37 台灣國際設計博覽會)

新竹設計展只有短短十天,隨口提出一定會被打槍 ,例如盲爺會嫌太遠 ,小孩會嫌無聊。一定要好好地解釋與包裝多麼值得去,然後再丟下一句:「但我也不是一定要去啦!」,就會成了。

果然會暈車的小瓜,沿路一路唉爸叫母路太遙,如果車子有天窗之類的,我應該會直接想把他彈射出去。

好不容易橋下停好了車,到了新竹公園的展覽會場,先從市集就這樣繞了操場一圈,但小人整路念茲在茲只在乎有沒有在賣綿花糖…

24.jpg

看兩個一路舟車勞頓後不爽的樣子

22.jpg

逛完市集繞了好大的一圈到了新竹市立動物園的的門口,地下室發現了一個T6展館[有種新竹],介紹新竹的生活風格,結果父女三人拿沒口罩為理由,叫我自己進去看,他們要去扭扭蛋。

18.jpg

14.jpg

19.jpg

21.jpg

 

大家真的都很真在看耶

20.jpg

14.jpg

地上的板塊介紹被觀展的人一直踩踏,一定會變髒,然後工作人員就必須不停地來回擦拭,是說當時設計的人有想到嗎? 他們不也是風城求生人?

 23.jpg

出口剛好是動物園附近,想說改建之後也沒來過,就不如進來逛一下,結果太貪心有點後悔。因為我家小孩是動物絕緣體,而被拖在動物園,小人意興闌珊不說,我還喪失了逛其他展館的機會。

16.jpg

沿路就一直消消漲張地吹這隻扭蛋鳥,完全沒在鳥動物

8.jpg

10.jpg

9.jpg

唯一認真站了二十分鐘以上、看等它閉氣浮出來的河馬,後來河馬整個大表演旋轉跳躍我不停歇今晚還來點樹枝磨牙到飽,看得太忘了我所以忘了拍

11.jpg

我還記得之前這籠子裡應該是放鳥的

12.jpg

我覺得改建後的新竹動物園不錯啊,一樣還是可以維持著與動物近距離的接觸,還有空橋,有不同的視野,有樹還挖了洞讓它穿過

只不過…我覺得好像少了很多動物,不曉得是生病老化還是被弄掉了

二:你應該說處理掉吧? 

瓜:處理掉是什麼意思? 是指送人、死掉還是被殺掉?

我:我不知道,所以說是處理,這是中文的精妙之處,我說弄有一種負面的猜測,二瓜說處理相對中性,但基本上都沒有答案

7.jpg

附近的咖啡店

6.jpg

被他們一直碎念趕快赴晚上宗哥家的約,晚上在宗哥家看了韓國驚悚劇情片<<詭妹>>,一個拜聖母瑪莉亞捉小孩獻祭的邪教團體,如何洗腦人心超級可怕, 裡面的特會或是小組關懷的畫面好熟悉…。

但我好想跟他們說,不是的啊! 我們基督徒不是這樣的啊!

唉…就這樣,一個下午就看一個館就飽了…

我以前不是小孩六個月大的時候,放了Babybjorn搭了公車,就可以上故宮去看富春山居圖,或是北美館看艾未未? 華山松菸甚至中正紀念堂都有我們的足跡。曾經何時,變成只能依著小孩的喜歡去華山追卡通IP,只能選擇動畫卡通電影(雖然我也很喜歡看動畫但我不止喜歡看動畫),關於展覽,甚至三~五年連門都不得而入。 

哦,對,你可以說,因為他們落地了(landing?),因為他們開始會說話了,大肌肉開始發展,有行動能力了,有同儕的加持,有自己的好惡了,不想配合大人了。

瓜: 我們已經配合你搭一個小時的車了

我: 對,所以我自己去看也沒多說什麼

但往往這樣一來以往必須更多的物質或是條件來compensate他們

這就是傳說中的前青春期的到來嗎!?

我總覺得這整件事是不是哪裡不對!?

如何矯正小孩世俗化的反應與偏好? 或者不要說矯正,至少除了主流偏好,是不是能有點空間納入多元一點的他好?

產生動機除了集點與蓋章換獎賺禮物的方法,能不能找到發自內心產生的喜歡而去做的動能?

盲爺說我太理想了,物質豐富的這代,集點驅動得了在現在世道已經很不容易了,你還奢想自動駕駛這種事!

但從倉鼠333新提案導入開始,一開始只是一個誘因,到現在變成我們唯一會的手段,也是小孩唯一買單的方法,我覺得這樣很糟糕....

但從這個展開始,我決定要為自己多爭取一些:

納入多元一點的他好

感染別人發自內心的動能

讓他們學習尊重別人的喜好,一如我們一向尊重他們一樣

 

禮拜中備受安慰

這禮拜急轉直下的劇情,禮拜中受到上帝的觸摸與安慰,一切都然豁開朗,因為確認了彼此的心意,你說有需要,就是有需要,我不會再猶豫與遲疑

讓我堅信以後如果做不到溫暖的安慰、耐心地等待,至少我可以做到親自的陪伴與真實的同理。

給自己短期的目標是:

1. 做自己修正小孩的世俗化

2. 打完該打的講義備完該備的課

3.  在時間的允許下更多地投入教會的生活

一路從端午的連假到現在,接下來一路就要到校補班日跟跨年了,大家都要好好地撐下去啊!!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