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看艾未未/<缺席.便宜.為哪樁?>

我啦,看三小(你常臭臉是不是老木糟糕的身教啊!)

Question: 為什麼蔡國強的展北美館賣NT250,艾未未卻只賣NT30 (我完全沒有主婦賺到的fu,只有一驚好奇省到的reason)

ANS1: 艾未未沒有青春貌美的領導人女兒在他的工作室實習→藝術家面對政治的態度

ANS2: 艾未未沒來,爭議性的展品也沒來,相當沒搞頭→艾媽媽你有所不知啊

ANS3: 蔡長得比艾帥,艾未未長得像殺豬的屠夫

ANS4: 在臺灣一點都不有名,看完了也不能跟朋友炫耀

ANS5: 因為艾未未的老唄反蔣被關,所以來臺不能給他高調的舞臺

ANS6: 比照熱比婭冷處理辦理

......

 

(門票比一杯漲奶的city cafe還便宜哦!)

 

誰是艾未未/<卡夫卡.屠夫>

前天盲爺一回來,一看到床上放了一本書,上面有噁心的橫肉「屠夫」照片(是的,這傢伙的臉在盲爺眼中跟殺豬的屠夫沒什麼兩樣)、上面還貼了個符,問我這是什麼?

早料到這個清教徒反應的我,還忍不住笑了出來。

最近因為艾逃稅被關才有比較多的新聞見報,片面的訊息剪接,讓他的身份看來很錯亂,到底他是像王丹的維權民運人士還是像村上隆一樣愛錢的藝術家? 到底他是善用政治操作的算計還是走的是宅心仁厚的運動? 到底他是行為藝術還是五毒遍布? 到底是愛自拍的卡夫卡巨蟲還是身體誠實的口嫌體不正直的說話家? 

 在中國眼中,艾未未其實算是隻……胖蜈蚣-五毒俱全

           "艾未未被藝術圈裡的人稱為「五玩藝術家」:玩行為藝術,玩政治,玩法律,玩感情,玩良知…"~from 香港文匯報

我本來以為文匯報這麼有幽默感,剛開始以為是要誇獎艾未未的。原來「玩.play」這個字在不同的國家看是不同的definitions (irony vs manipulate), 此玩非玩啊!正經一點,等下把你捉去關!

有了文匯報的報導,當然也要看一下阿豆仔的觀點:

 

 我記得在2009年,東京自由行時,在六本木之丘森的美術館時誤打誤撞地看了艾未未的展,當時只是覺得很新奇有意思-解構傳統後在say someting的後現代四不像。

(有聽有了解,人家日本的華語語音導覽是不用錢的,拜託我們也可以跟進一下嗎?每次大展的導覽就佔票價一半了)

 

picture source from here:http://photo.pchome.com.tw/_photoforum/content.html?fid=66&tid=15929

picture source from here:http://photo.pchome.com.tw/_photoforum/content.html?fid=66&tid=15929

現在回想起來,這也很像他定位的位置,他站在當代藝術家的位置凝視中國,不是社會運動者、不是藝術收藏家、更不用要求他繳錢認罪沒骨氣。中國古董的櫃子是他高貴的出生、挖出了一個個洞讓櫃子不再有storage的功能、一件件排列的位置像中國的按步就序、隨著步伐移動產生的月虧月實是一種觀者的動態自解,所以自此,古董的櫃子有社會地位與定價、實用的櫃子有其功能與表現。當古董不再是古董時,功能不再是功能時,列序的殘缺或重新定義,它應該怎麼看?

(以上這組我心愛的櫃子沒來)

<艾未未.缺席>,藝術第四種意涵的組織領導與行動方法也缺席了。他充滿張力的影行者的維權作品們沒有來,露鳥翻裙衝突錯置不協調感的作品也沒有來,沒關係,我們沒有綠壩(green dam), 上網找就有了。

童話

 一個孤僻的人

 花臉巴兒

 老媽蹄花

 花好月圓

 小工非常盡力地把他們貼完了,每個都好長哦…我其實也沒有看完。 

 

誰來艾未未/<來了哪些?>

 

(老木叫我擺出一點都不在乎的表情)

倒是在美國那段時間看來放空很亂搞的黑白照片很多。

 一進北美的大門看到十二隻矗立的獸首。相信大家都知道中國園明園燒掉獸首流散各國,中國以值不相當的比例買回來引發民族主義熱潮。在<<誰怕艾未未>>提到,這件作品是艾未未以此為靈感,以放大三十倍的比例,使用銅器所打造,然後後來又高價賣給老美,以幫中國賺進來的銀子與面子來看,到底誰比較愛國啊?!

但是,對我們來說,找到自己的生肖去合照才是我們care 的事, 哈哈!

西瓜,你的老虎

老木,你的老羊

媽咪,我們沒有缺席。

 

艾未未.缺席;屬蛇的那隻盲爺,也缺席。

 

 誠實老母雞與他的前導小雞(呆丸)有來,但是來得好小座哦,一點都不像他平常數大便是美的搞大氣勢。

 

以久永雜耍團為發想的,果然來到巨大GIANT的王國,腳踏車也因此多了起來以偷虧小島上的巨大。

  最後,<誰怕艾未未>

1。沒有幽默感的人

艾登得上檯面的東西,其實都有很幽默感,當然觀者本身也有要點幽默感與悲憫與自省。這種幽默感從書中他入獄後本來打算沉默以對,後來決定打狂語對提審員交流,帶著真誠與溫和的態度,讓這些訊問他也是人的「國寶們」直問自己的良心。

我摘要其中兩個超有趣的。

有一次,一個提審員說,艾未未,你犯了重婚罪,有兩個老婆,破壞中國的法律與道德。艾未未說:「我只有一個妻子。我有兩個老婆的事,我還是從你這裡頭一次聽說。」那提審員說,「怎麼不是兩個老婆?你有一個兒子吧?你兒子管你叫爸爸吧?你兒子又管另一不是你老婆的人叫媽媽吧?」艾未未反詰,「你剛剛才說我有兩個老婆,怎麼又說另一個不是你老婆的人…」,你的邏輯在哪裡?

有些提審員知道他是藝術家,對艾未未說:「我研究過你的作品,製作成本很便宜,幾萬塊人民幣就能生產的東西,你在國外竟然賣了幾百萬人民幣。你知不知道你犯了詐欺罪!」艾未未說:「你看見的作品確實是我做的,但價格不是我定的呀,藝術品的價格都是由藝術品市場決定的,不是藝術家決定的。

如果這位書寫艾入獄紀錄的所言如是,那麼這種靈巧與反諷,那麼也太有勇氣與幽默感了吧。

2.恐懼的人

人為什麼會恐懼,因為未知,因為經驗法則。恐懼的生成,不止是統治者擔心lose control,進而over-reaction ,更可能是被威權主義教育得良好的犬儒主義臣民,恐懼不安不由自主地鑽入內心,反過頭來協同呑嗜。

這句話為「被行為藝術的政府」裡寫的很好。

訴說美好的願望與宏大的理想是安全的,你可以一直說下去,而實踐的行為是危險的,你會被你眼前的第一塊石頭絆倒;行為不是可以用想像來完成的,行為只可以用行為來實驗…。

當代藝術不是一個黨、不是一個事件,他是一個個人生活的態度和方式,是一個總的狀態,我覺得個人必須用一種當代的方式來解釋和理解自己的處境。

又是一個雙手一攤就端出真實的人,真實往往讓人恐懼、恐懼阻擋著真實。因為我沒有實驗過,所以其實不能理解其昂貴代價 。

當even你是這麼famous、這麼有影響力的人,草泥馬的肉身卻仍抵不過黨機器隨便輕易將你的尊嚴與作為狗嗄咪咪貓貓,於裡於外,我都希望自己好好記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