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星期六晚上就是我唯一的發文時間了。本來的by days 紀錄也要變成週記了,所以趕快來清庫存一下。

還記得第一個禮拜,我們為了讓小瓜「漸進式」地適應學校生活,所以只有4:30送他去上課後班,當時一開始還覺得上學是很快樂的生活。

第二個禮拜開始上下午班加課後,就在小瓜的還搞不清楚狀況與不敢造次的情形下,一個禮拜就過去了。

第三個禮拜,開始知道怎麼回事,於是每天都是送去前開始哭,到了之後開始與父母力拔山河,從身上拔下來後,續哭狀況從半小時縮短到五分鐘,而且為了鼓勵他去,答應4:00就去接她不用留課後 。

第四個禮拜? Guess what?他就突然願意高高興上學嗎?

不是,隨著媽媽去上班,阿母我與盲媽就分別帶他蹺課一整個禮拜。從此可以確定:以後學校應該只是方便爸媽沒空時丟包的地方。

 

還記得第三個禮拜送去上課過程,簡直快讓我陷入一個難以自拔的Q&A情境:

DAY5 

終於見識到Blue Monday的厲害了(之於我們是Blue Tuesday)。從去就開始哭,哭到我與盲爺留下來甚至我也進去半小時都不肯停,最後還是狠心讓老師抱走;抱走後再哭三十分鐘。

DAY6

哭20分鐘 

上課前剛好momo親子台在播關於睡覺的Dora夢仙子、Peppa睡美人,我還很高興地對小瓜說:「太棒了,你看上帝為你預備了關於睡覺的卡通。」但是看完準備要去上課時,還是一樣大哭。

於是開始溝通是否能讓她在不打擾的情況下不睡覺,於是開啟了她得到免死金牌的權利,午休時間搬了小椅子就坐在老師旁邊當小幫手(喂!我叫你去睡覺的,不是去打零工的。)

 

DAY7 

經過幾天的拔人折磨,我開始載到門口之後請盲爺送進去,下課接人時老師說我們走了後她只哭1分鐘就冷靜下來了,而且提到爸爸送來通常哭比較短。(那很好啊!本來以後就是盲爺送去啊!)

 

DAY8 

就這樣去之前就開始哭,每天拔人,一樣變成都沒有午休,回來一樣很累,開始懷疑是不是不該這麼小就送他去上學,同時也開始詢問其他前輩的意見,甚至產生是否讓她改上早上的想法。

這個禮拜為了鼓勵他上學我都答應他不留課後四點才來接他。記得之前園裡主任認為既然以後上班以只能六點來接他,上課後是必然,那麼應該即早讓她習慣。

當時我捫心自問了幾個問題:

 

Q2 當她說不想去的時候我們就讓他不要去,那麼我們上班之後有充足的backup可以隨時support 嗎? 萬一他今天剛好不想去的是星期五呢?

 

Q3 以後也可像現在這樣隨時想上課後課就上,不上就回家的backup support嗎?

有耶!原來方法就是乾脆不用去;兩年以來我獨立作業習慣了,不試還不知道原來盲家的後援系統超強大的!

問題是否在於調整生活作息?到底是小瓜天生的氣質關係還是六個月回去上班時在記憶裡寫入的分離焦慮? 又是真正的分離焦慮還是大人當時的guilty?

每個人氣質不同是不是就該因此調整? 如果是氣質,調整作息有用嗎? 於是否能提供一樣的條件這種說法是否太主觀論斷?

如果我要說我覺得照顧小孩最難的點不是一打二、不是洗屁股、不是餵飯,而是面對這種狀況心情上不得不時的大抉擇。

只是,不得不又是不是真的不得不? 真的有存在delimma嗎?  

我回頭想想,其實這一時半刻的適不適應,長遠一點來看,根本一點也不重要,總有一天會適應。但上班加上學這決定對我們是好的,除了保持一定的時間與經濟上的彈性,大家必須也因此動員跟著調整生活模式,每個人好像食神歸位一樣的道理,本來Steve Chou就不應該是在路邊跟雞姐那群瞎攪和的,但是沒有經歷瀨尿牛丸那段,又怎能建立革命情感,產生廚仁廚心呢?

重點應該是怎麼樣讓小瓜明白,有更多的元素開始加入他的生活,老師、同學、盲爸盲媽,而不是只有媽媽而已。

上學丟包化(可上可不上)也不見得是件不好的事,想想這麼稚嫩的pre-school過程,長輩有體力與意願躬逢其盛,能有幾年? 以後你希望他們彼此擁有的回憶是什麼?

有時候回想能在他們剛出生最可愛born like a new made 的階段親自親手料理他們,實在是一件太幸福的事了!(那是離開了才會懷念,哈哈)

 

 果然開始上工之後,到了第四個禮拜,自身都難保了,還管你上不上學、適不適應、需不需要調整生活作息?我才需要調整生活作息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