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妹的傻氣真的很可愛!)

 

昨天,我正剛好幫小瓜洗完澡,二瓜蜷曲扭動著大腿,在門口大叫:「媽咪!我要大便。」

匆忙忙把小瓜的身體擦乾,送出去給盲爺之後,一旁的二瓜大然大叫:

媽咪,快點! 現在、馬上、立刻、霹靂、無敵、爆炸!」 

這小人,什麼時候開始會把這麼多同義詞組合在一起? 尤其是最後一個爆炸也太有畫面了吧!

小人的語言系統發展真的是太神秘了,也許三個月前之類的還牙牙疊字或是乳臭拎呆,量累積到了,某一天就突然變身成地球人了。

 

每次搭完盲爸的車下車,盲爸去車庫停車,小瓜會跟盲爸說:「待會見。 」 

二瓜會跟盲爸說:「祝你好運!」(停個車庫是能有多不好運?!又不是我,目前唯一a到的紀錄是在自家的車庫轉角!)

這是很社會化的禮貌詞的用語,而非生理需求用詞,小人怎麼會用得這麼自然?

 

是一個會道歉的小孩 

二瓜平常個性都算溫良,但是有時候起番起來,一開始沒有半小時是以上不會停下來的。

這中間不管誰來、不管用什麼招都沒有用。

小瓜要是不收玩具或是說那是妹妹弄的,你可以跟他說把玩具都丟掉,惜物的她會買單;動不動就哭或是不吃飯等下就不帶你出去,愛哭愛跟的她也會買單,二瓜生氣起來,不是語言系統可以解決的。

有一天睡醒來二瓜又始性地哭不停,看著手表半小時之後開始comfort她,每拉長十分鐘重覆,如果還在始性地,就開扁或是忽視她。然後她就知道自己做錯了,在冷靜下來後會過來道歉,然後在Q&A還原當時內心小劇場現場到底發什了什麼事。

 

葛格只有一個人

某天我在誠品唸到了一本<<我的爸爸是消防員>>,裡面提到因為裡面哥哥的爸爸是消防員,消防員爸爸的工作很辛苦,除了危險之外,平常要鍛練身體為出勤做準備之外,往往火災都發生在晚上,所以通常救了一個晚上的火之後,爸爸都是隔天回到家(媽媽超氣->是只有你吧),回到家也已經累攤了,根本沒有力氣陪哥哥出去玩。

這時小瓜說:「還好爸爸的工作是老師。」(其實他是講笑話的...)

二瓜卻說:「哥哥只有一個人!」

二瓜注意到了這點,然後我接著說:「然後你有姊陪你對不對?」

「對!」

是的,只有老二才能體會有伴有多麼重要!

 

喋喋不休 

二瓜有時候會被盲媽唸像「村姑」一樣喋喋不休。小人其實並不知道喋喋不休其實是有負面詞的詞意。 這時開始跟他們上了一下語言課:

什麼是喋喋不休的樣子,記不記得<<The Wheel on the Bus>>裡的baby為什麼一直哭一直哭? 是不是因為大人一直cha cha cha不理小baby或是一直cha cha cha太吵了,小baby就哭了,這裡的 cha cha cha(chat) 就是喋喋不休的樣子。

「喋喋不休是一直說話一直說話說個不停,對小朋友來說,一直說話一直說話很好啊,小朋友本來就會一直想跟大人說話。但是呢,如果剛好媽咪上班完很累,或是阿嬤在講電話,可是你們一直要跟我們說話,我們就會沒有在聽,或是就會覺得你們『喋喋不休』」

*That is 喋喋不休真的不適合拿來形容小孩,因為那往往是我們大人的主觀感受。

 

「不行!」

有時候小瓜與二瓜的姊妹互動是非常微妙的,除了坐著看外,你乍看會不知道誰是姊誰是妹妹之外,連行為有時候也是。例如有時候二瓜會板起威嚴,「故意」在我們在的時的不借她「正在」玩的玩具給小瓜。(平常是很和氣待姊,而且也不在乎東西被拿走之類的)

當老二耍威地說出:「不行!」(或是不能而且還要低八度講) 還真的有一種很好笑的感覺

這時小瓜就會使出一秒爆哭術。(母: 你不就正拳給她就拿過來了嗎? 瓜:因為你在罩她啊! 彼此眼神演戲!)

 

新收的小妹

小瓜最近在典獄長家新收了一位細漢。大姐小瓜不用動手就知道她的心意,例如二瓜膽敢衝過來玩小瓜的玩具,立馬有形或無形動手畫出一道防護牆,不可隨便入侵;小瓜臨走前還記得給小妹特別關愛的道別,難怪小妹誓死效忠。

從小瓜在外的社交活動觀察,我發現她師承盲家,我應該不用擔心她與女性朋友的相處。(至少你已經突破媽媽的盲點了)

至於二瓜,我們能罩你也只能到你上學前,以後要靠自己自求多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