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上禮拜已經看過柯博文與大黃蜂合體<<tansformer 3>>,那這禮拜就帶西瓜來看一下被土匪蔣幹,分居中國<剩山圖>與台灣<無用師卷>,非常不容易、現在終於合體的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合體。

如果浙江博物館的剩山圖是大黃峰,那麼蔣幹的無用師卷根本就是柯博文了。

這又是第一次單獨帶西瓜到遠一點的地方。

1.時間規畫:西瓜3:00睡醒吃完飯後出發,根據清醒極限二小時,車上好好讓他東張西望,到故宮時應該電可以放完,果不其然,上公車就睡了。 

2.交通方式:在家先用iphone app的「台北極速公車公車」(動不動就甩尾真是不負極速之稱號) check 公車幾點到,先搭紅12到士林,再搭紅30到故宮。

第一次自己搭公車,上公車還在東張西望

還不到換另一班車就睡著了

本來已經到時要背西瓜走故宮的魔鬼大階梯的心裡準備,沒想到現在公車紅30已經這麼方便,直達紀念品展覽館門口

衝啊,為我們騙進賺進大把鈔票的文創產業

山水合「璧」(兩個一半有孔的玉):這標題也下得很好,「合璧,两个半璧相合成圆」。不像我們水準差,只會用大黃蜂「合體」。

有祖國的新貨到,就不免要被統戰一番,詳見「畫是如此,人何以堪」(堪…堪你老木…啊~西瓜,你老木就是我) ,說明了此展來台後面的政治故事。

正式到裡面就不能再拍照了,要一睹山居圖的要排隊約30-40分鐘。本來我也是乖乖地在排隊,沒想到有位看起來像「經理」(不知道故宮這種位階的要叫啥),看到我一個人背小人,立刻幫我開了條綠色通道免排隊,還內行迅速地指導我,真品剩山圖&無用師卷在哪,中間還有一些黃的作品看一看就可以了,其他都是臨摹(有沒有這麼誠實啊!)

因著這畫有很多的story 來看展,依照以前都在中國藝術史課本上畫小鳥,本來不期望自己能有所領略。但是後來發現展牆上引自山水訣的介紹,搭以3D影片動態導覽,山論三遠,解釋了留白與作畫的空間感搭配得宜,例如畫山觀三面,非常符合視覺原理,畫樹論枝的姿態,抽離了寫實卻又捉住了神韻(應該平常寫生很多),山、水、石、樹、用墨濃淡、空間布局、屋艇點綴各有要訣。

至於後世臨摹的作品,我覺得不知道是時代較近(墨還沒風化夠)還是用力較深(硬要學),用墨與形體不若黃的山居圖的淡泊簡遠。

而這位八十幾歲的阿公,畫了四年,最後送給別人,皇帝野人大家搶來搶去,甚至搶到棺材裡,反而是對原來的寧靜淡泊原意最大的諷刺!

雖然這次去上海世博非常可惜地沒有機會進入中國館看投影「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古代版夜市人生)。

這次山居圖除了有機會一睹長卷軸的丰采之外,也發現這種投影互動技術早在故宮已被運用,如果有來參觀的捧友,建議一定到右側的3D山水互動藝術區,因為有將整幅的畫投影在牆面並且與真正的富春山疊合,還有模擬下雨打雷(南方嘛!),看到南方山系富春山之後,會有原來是真有此山的驚訝感,並且會立刻對畫的功力與感受大大加分!

既然要帶西瓜看展(他都在睡覺,我是說以後要跟他介紹),要先做好功課,蔣勳的導覽:大人服用小孩服用之外,

這裡有位用功的媽媽也有做功課:好想帶孩子領略水墨之美-

 

(用餘角的眼光是在看山水?)

想一下蔣勳的提問?

Q1. 淡水河或是基隆河裡是否也有屬於它的故事呢?哇,好難的問題哦!第一個老木就被考倒了。

Q2 大家來找碴,找點綴的房子跟小艇,考驗眼力,這個不難。

Q3 如果玩具是天下為公的(不是母的)。萬一別人要幹我們家的玩具怎麼辦,不會有這種問題,因為我們家沒有玩具。你要買玩具,請去拐騙阿媽。

 真正看完之後,我覺得山水畫這種東西意境很深,能引導小朋友玩的東西實在很有限,我非常努力地擠出了四、五題。

Q4. 觀看者如坐舟中,舟行江上,忽遠忽近,忽快忽慢。 請問三麗歐樂園坐飄飄船時,為什麼裡面的Hello Kitty 這麼大隻,這裡面的房子卻這麼小?

      以下為一人分釋兩角自己演了起來。

      「老木,三麗歐樂園是假的,富春山是真的。」---->很好,以後可以進李組長的辨識科辦案

       「老木,是不是因為Hello Kitty比較可愛。」------>也很好,以後可以當無腦包養女

        「老木,因為這是2D與3D的差別。」----->沒關係,可以當用AUTO CAD當宅女工程師

Q5. 以後我們可以把水墨來來畫西瓜的臉(就這麼說定了!),深邃的雙矒是煙雨的湖泊,扁平的饅頭鼻子是南方山系、高聳的額頭是飽滿的江水、稀疏的眉毛是各種姿態的林樹。

此為示意圖,請不要打113

最後,以上都是在幻想, 一幅畫每人以十秒鐘移動一步尚且需三十分鐘排完,並且看過永遠不可回頭,那有可能在讓你駐足在那裡親子(職)教育。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