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97.JPG

 

早上才在podcast 聽到那些電影教我的事介紹,晚上就看到的感覺真是太奇妙了! 這還是有小孩之後第一次在家附近以外的電影院看電影,多麼值得寫一篇文紀念!

(盲:你又被業配了…)

本來只是想說周六在天母華威看,沒想到…天母華威沒有上映,又查了一下,只有信義威秀(年輕時都來這間),不行太遠, 大直美麗華,假日人很多,西門町絕色…,剛好今天下班要去西門町接小孩,查查看今天晚上有沒有場次,有耶! 立馬來訂票。

不過正常要網路訂票的時候,又遲疑了一下,小孩今天早上7:00 就起來上學,中午1:00 就被接到補習班待一整個下午,以往每次晚上接到他們都已經有一種靈魂被抽空的感覺,更何況小瓜功課還都還沒寫,晚上還要他們加碼看電影會不會太不人道了? ! 但媽媽想在每次固定的接送模式中做一個的改變看看,想帶小孩一個驚喜(結果是驚嚇!) ,擇日不如撞日,這種事就是要憑著一股衝動,想多了就不會做了,就衝一波吧!

晚上6:30西門町接到小孩的時候,小瓜一臉臭臉,因為他覺得工作細胞有點恐怖,而且他的功課都還沒寫。

瓜: 你是不是不想打針今天才帶我們去看電影?

我: 打針?

瓜: 對啊,我記得阿嬤說幫你排今天要打流感疫苗(結果其實是星期四)

我: 有這種事? 我不知道啊! 況且,我等不用麻醉自然產兩位的A級硬漢,怎麼可能害怕打針這種區區小事呢? 我是真的想看這部片

到了絕色,小瓜還是不放棄,看看旁邊另外一部看起來浪漫唯美的《紫羅蘭的永恆花園》,問說你可以去問小姐可以換這部嗎?

更兒~都買票進來了,開演前五分鐘怎麼可能還讓你換啊!  雖然我也有點扼腕,怎麼沒注意到絕色也有這部呢?

我:好啦,反正萬一恐怖或是你不喜歡你就睡覺嘛,二個小時一下子就過了 (現在看電影還要拜託你就是了 ,開玩笑以前都是你拜託我去看的耶)

其實很久沒有在深夜的西門町出沒,其實有點感慨,都是年輕人,青春正好的年輕人。為什麼你們喜歡這裡? 為什麼你們不回家? (瓜:有可能他家在附近媽媽叫他來買鹽酥雞啊) 為什麼都是一群人? (瓜: 同學放學一起走路啊) 為什麼你們還在這邊唱歌表演?(瓜: 因為他們是街頭藝人啊

................................

當我牽著二個背著書包的小朋友在這裡來回穿梭時,其實是有點違合與embarrassed, 但這也是社會的一部份啊!

不過,有一個冷血詭辯的女兒真討厭

 

今晚包場,進場之後整個戲院只有我們母女三人加上後面三個高中女生 一對情侶,共八人

邊看的時候小孩還會邊幫我跟影集裡的哪一集連結,因為我是第一次看工作細胞,或是突然晃然大悟,為什麼癌細胞沒辦法自癒? 乳酸菌就是平常飯後在吃的表飛鳴之類,我也會簡單在旁邊就我所知科普他們一下角色,不用擔心,我很快會腦補完的。

看完之後,小瓜雖然還是覺得有點恐怖,覺得應該不是普遍級吧? 但也覺得好看這點,能打臉你我就心滿意足了

今日Q&A:

我最喜歡的細胞角色是森林系文青樹突狀細胞,因為有資料庫而且有活化其他細胞的功能,小瓜也是,不過我一直以為她是女的,後來小瓜說他是男的。

二瓜最喜歡的本來跟我說是NK細胞,  因為她們穿著蓬蓬裙、女僕裝很漂亮,呃…那好像是巨嗜細胞。沒關係啦,8歲本來看這個就會有點吃力… 。

我覺得血小板也很可愛,二人異口同聲那不用說啊,一定是第一名。

瓜: 那你覺得癌細胞是壞人嗎? 他只是被生下來就要被殺掉?

(早知道有這題終極題,還好那些電影裡教我的事的模擬考題都做過了)

因為不同就殺戮是合理? 那要從身體還是社會的角度來看,就身體的運作機制來看,是,就社會的角度來看當然不是。

我真的覺得日本人很厲害,所有的角色都可以化成眼睛比牛大的少女漫畫然後瞬間三頭身,星光樂園、偶像學園、就算了,凡爾賽玫瑰可以,福爾摩斯可以、身體細胞竟然也可以

瓜:所以日本人到底是有創意還是沒有創意?

我覺得他們常常是取經過來之後就變成自己的一格

就是像這樣simulation讓他們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出發思考

瓜:不過我不喜歡這間戲院,都黑黑暗暗的,在這種環境看工作細胞會讓我們更害怕

二: 而且在十樓逃生不易,因為老師說發生火災不能搭電梯(也太理性了吧你)

 

最後,一路帶著小孩看電影到現在,關於帶小孩看電影,我也有一些想法。

儀式感的建立

我當然都知道所有院線的片都會變成線上串流影音,晚買享折扣,你能以均價更便宜甚至免費的方式享受到,甚至還能重覆播放與重點摘要。但因為其實電影院就在家附近,穿個拖鞋就能去看了,它是一種無論費用與時間距離成本取得都相對低的娛樂方式,試想一樣聽一場音樂會、一場劇場的價格,電影帶來的體驗相對全面性,聲光音效的享受,故事的衝撞與想像力的激發, 而且一場電影的過程,有查詢、有買票、有排隊、有等待(雖然可能只要五分鐘),有下一部片的預告,結束之後有討論,其實就是一個儀式感的建立,儀式感表達了我對這件事的看重。

過去自我的保留

其實我婚後去電影院比婚前去還多。婚前自己的時間很多,活動很多,相對選擇也很多,電影不見得是唯一的選項,但是有小孩之後,看電影算是能找到我與小孩彼此之間最大公約數的少數活動之一,而且更大的優點是隨著他們年紀的增長,還能調整閱聽內容去做不同的選擇,是可以從事很久的親子活動,從小洗媽媽的品味,一路下去,我想再過幾年我就能回去看動作片跟科幻片了。

文化與閱聽的建立

我跟小孩約定,等二瓜小二之後,除非本來就是中文電影 ,否則我們不看中文配音版的電影,一來我認為語言的轉換會影響原創的味道,也會干擾閱聽,都花了一部片*3的費用了,當然要享受原汁原味。這就是為什麼在二瓜小一的時候,《冰雪奇緣2》我們中英文各看了一次,雙十連假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首映時,還是滿滿的感動,因為Disney的中文配樂我真的不行啊!兩害取其輕,小孩看懂不是我覺得最重要的訴求,完全理解不是我所求的範疇,而是能從劇情推展中邊猜邊享受,

至於為什麼是小二? 因為我假定小二之後就有50%的字幕閱讀能力(媽媽真的想太多了)

所以當然選片變得很重要,除了媽媽的好惡,例如家庭、學校、同學與小孩生活習習相關的議題,或是主角與日本文化是他們所親切熟悉,又或是說故事大王皮克斯,你完全不用煩惱。

其實後期小孩加入小孩的偏好也不錯,例如小瓜就喜歡日系唯美浪漫風,只要被她看到海報說想看,我就會去查主題是什麼? 適不適合小孩?例如天氣之子就是這樣來的,也讓過去從來不在電影院看日本電影的我開拓了不同的風格。

小孩看電影會不會做惡夢?

如果變形金剛不算的話,那麼《妖怪手表》應該是我們第一部看的院線電影。

當我必須刷下買下三張妖怪手表的電影票時,你知道我心裡是有多麼地恥與不願嗎!? 但我忍下來了。然後看完之後才發現劇情其實沒這麼糟啊! 唯一可能比較糟的是當時小孩(2016,五歲)算小,所以當每部打怪電影都有的終極大怪獸巫婆荖荖出現的時候,小瓜嚇到吃手手、整個閉上眼睛趴在我腿上,但神奇的是,他也從來沒有因此而做惡夢。

現場看的時候,小瓜每次看到可怕的畫面都會怕,二瓜反而不會(你到底有沒有在看啊?) ,但從來會做惡夢的只有二瓜,二瓜做惡夢的理由千奇百怪,不見得與電影有關就是了。

小瓜唯一一次因為電影做惡夢反而是聽同學說《屍速列車》很恐怖,問我那是什麼? 我說哦,就一群喪屍跑到車上的逃命過程,不曉得是不是我形容得太寫實了(當時就據實以答也沒想那麼多),他害怕了好幾天。

我後來才想到,是啊,有時候故事聲音的描寫遠遠比畫面恐怖多了,想想以前看翻拍史帝芬金的電影,是不是都先被恐怖的配樂先嚇到。

你說小孩看電影會不會做惡夢? 我覺得會怕的就是會怕,做惡夢的就是會做惡夢,會做惡夢的不止看到《可可夜總會》裡的骷髏頭會怕,看到《二分之一的魔法》裡只有下半身的爸爸會怕,看到《霍爾的移動的城堡》裡變鳥人的霍爾會怕,更不用說鬼裡鬼氣《阿達一族》《地獄新娘》或是《神隱少女》

我覺得會怕與嚇到是不一樣層次的問題

會怕是一種心裡上的恐懼,可能對於死亡、對於分離、對於被怪獸攻擊,對於冥冥幽幽的世界會怕

我小時候看林正英的僵屍片會嚇到,以至於以後那種喪屍或是陰屍路之類的片不行,因為那種就是一種沒來由地死亡復活來嚇你的恐怖

會嚇到是正常,但我覺得有故事脈絡下帶到在小孩眼中恐怖的皮相其實都沒有關係,反而可以讓小人正面直球對決恐懼的理由? (媽媽你會不會太兇猛了?!)

 

小孩有辦法在電影院坐這麼久嗎?

電影挑得好,二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你都是挑敘事清楚、節奏適中、劇情專屬小孩的動畫,沒有道理fail. 我記得有一陣子皮克斯的敘事速度小孩是跟不上的(從在戲院裡問這個誰是,誰跟誰又是什麼關係就知道),但不重要,媽媽開心就好。

如果以小瓜五歲開始看,等於二瓜三歲半開始,雖然二瓜大概中場就開始毛毛蟲上身,在坐椅上以各種不同的姿勢扭動翻轉,到最後索性放空觀察從後方放映室放出來、光線中飛舞的灰塵,但從頭到尾也沒吵著要離開。有了開始的第一次之後,我們就約定以後只要吵著要回家的人,下次的出賽權就停權一次。

當然語言的隔合,快速的敘事、複雜的劇情(尤其是柯南),多少還是會屏蔽小孩觀影體驗,所以年紀小的時候,能有中文配音的還是要選中文配音,入場前看trailer 或是youtuber 先簡單不暴雷劇情摘要。

但同時我覺得有時候不用這麼在意小孩「懂不懂」這件事,時間到就會懂,花錢不一定要買到知識,以後他有興趣自然會延伸閱讀,重點是培養彼此享受這一刻的默契,安靜昏睡閉上眼睛一個小時或是觀察飛舞的灰塵一個小時,都是地方媽媽千金難買難得小確幸。

IMG_6730.JPG

10點半回到家,然後,三十分鐘之內就寫完了功課,簡直小宇宙的爆發。(瓜:我平常就差不多這個速度啊)

. 第一次白天聽完介紹晚上就衝電影院

.有小孩之後第一次在家附近以外的電影院看電影

.有小孩之後第一次看小孩版的午夜場(19:10)

深夜的電影院、不諳常理的日常,重溫過去的生活,都能帶給地方媽媽一種重建的活力。而電影跟游泳一樣,都是契子,那是少數我們算平常人多會、多了一點,而能一起走上很長一段路,能能幫他們埋很深的東西。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