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設計

讓小瓜示範新生們必過的聰明門

今年我家沒有新生,不用勾應帶物品的check list,不用上小一聯盟求告,不用生離死別, 不用斷捨離,能夠好好地翹腳泡茶看看別家的好戲(?)。

昨天盲爺到學校招募志工(是啊,人家現在可是組長級的!),說今年新生有100多個,提醒我之後才想到: 對後,我二隻爸媽必須排裡在教室後面、揮汗如雨地聽老師訓話的新生教室場子都沒去過,

但我有SNG的即時照片,讓我以為我也有去,是一種吹冷氣VR的概念。

想當年之我家也有小一:

5Y8M/3Y10M 上學交友去WK1-2

小一小三 手牽手上學去

6Y8M/4Y10M 手牽手上學去

6Y9M/4Y11M 雙瓜上學的第一週

過了開學第一關,也記得第一次段考完之後,即使要鞭也不要鞭太兇:

6Y11M/5Y1M 別忘了他們才小一

希望以上文章對家有新生的爸媽能有一些些的幫助。

另外根據我泡茶完不負責地觀測蒐集完各家的情資,推展補充以下重點:

1. 新鮮菜雞

新鮮菜雞總是特雞歪,老師是天 ,說什麼都是對的,絕對不敢違逆,如果又加上「能夠****最好」,那個「能夠」一定就是標準答案。

例如抹布最好有耳朵(那怎麼不順便生個鼻子嘴巴? ),抽取式衛生紙最好是便當盒大小的size不要太大包(我家又不是開麵店的),家庭防災卡最好與家人討論過 (後來都亂寫),護眼護照要去哪看?(後來都不看)

總之,除非他以後娶了老師或是以後當了老師,否則這輩子最聽老師話的時間,就是新鮮人小一時期了,如果多所固執與要求,就多擔待一點吧! (無解結案), 因為這個症頭頂多半年後就會消失了,即便是我家的迫症的姊姊,頂多就多半年這樣(盲: 才不是…因為她都去找她同好盲媽繼續取暖強迫)

總之,只要不要要求退貨或是被退貨都是好事。

2. 欲蓋彌章

開學的表格地獄,刻印章是好方法,難怪小時候我家我爸家裡一堆印章,連日期章都有。每年一開學健康中心、輔導室這類的總是有一大堆單子要填,有的填得祖宗十八代都要交代般地仔細,有幾個小孩就要乘以幾份,這時如果小孩多的,管你四胞胎還是足球隊,一刻下去六年以後,每次開學媽媽就可以省了你祖媽老師寫到丟筆的劇情。

整天在找單子也是另一個劇情,唉,這種事什麼時候能電子化啊?

3. 學習曲線

新生父母常把重點放在注音符號、作業筆畫、數學加減法的立竿見影,是的 ,我們也都經歷過小孩叫看作業耳朵背、寫作業最後亂塗簿子、媽媽自我罰寫「 每天當個慈祥和藹的好媽媽 」最黑暗的時刻(不說好像我們都很順遂一樣

終於踢到鐵板的老二寫作業時刻

手牽手上學去之我是個成熟穩重的大人

 事實上,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看到小孩的學習曲線的變化,例如二瓜能從本來畫字,左右不分,後來可以寫在格子,讓大人看得懂,也能跟上指令,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不一定要照老師要求的寫成鋼版字。

或是計算偶有粗心錯誤,即使爸爸是數學老師也沒關係,把它寫成meme自嘲就好,例如小瓜對老師的指令能從十分做到八分就好了也是曲線的進步,其他還有例如閱讀量的進步,例如手部肌肉發展與寫功課的時間縮短,例如為了看卡通打電腦作業時間分配的精準,當我們用學習曲線去看小孩,每個小孩都可以看起來不是自己的小孩,心眼眉目都可以慈善了起來!

啊! 至於我們一直落後的生長曲線,可能應該不要一直也這麼放鬆才是。

4. 誠徵PT

低年級重點應該是放在老師, 因為低年級還停留在的生活能力的訓練與生活作息的培養,需要與老師密切地配合。

雖然我個人對妹妹的老師稍有微詞,但從來不會提出來囉嗦。因為我們家的概念比較像是老師是教育事業的夥伴,但是計時工讀生,工讀生只要有照SOP把麵煮熟可以下班了,雖然計六年是比較長一點,而真正的那些行銷、管理與產品開發還是要我們自己來。

時薪158的工讀生就是來溫飽的,就算去了安親班時薪200 也一樣,你千萬不要拿158的水準要求國賓福華的服務,說人家換了位置就換腦袋 ,很多爸媽當了老闆,也是一毛一樣的水準而已,更何況,你知道大部份老闆都不會自己煮麵的。

工讀生懶一點的,我們就少給一點班, 逐次下降確保食物安全下莊

工讀生以為自己是老闆的,我們可以開除他,但要先確保自己會煮麵

工讀生是五星餐車主廚的,記得一定要把他升成正職,納入事業體

現在你知道的工讀生有多難請嗎!?

 

 ********************************

愛賺錢的小學生

最後也要聊到一個我觀察到雖然結果是好的,但過程不甚理想的現象。

二瓜回來非常高興地說他這學期當選了體育小老師,疑? 體育小老師不是通常應該是男生選而且要萬中選一的屁孩那種?

二: 不是耶,老師說有獎勵,大家想報名的就猜拳,我的好朋友去報了我也就去了,然後我猜拳贏了 (所以你失去了一個朋友XD?)

所以體育小老師要幹麻?

二: 要帶操啊

你會嗎?

二:我上樂樂棒球時有練習過,而且老師會先做一遍

wow, 樂樂棒球之被討厭的勇氣(沒想到他還真的當小老師,真是一語成讖的祝福),真的擴展了你的臉皮境界了耶!

 另一邊小瓜本來也要參選「社會小老師」後來沒選上 

我: 為什麼? 你不是最討厭社會課嗎? 

小:因為社會課的reward最豐厚,而且是extra的,不算在本來的加點裡面(動機完全不純正)

我:那後來為什麼沒有當?

因為是選的,而我選輸程又青(化名) 

怪物程又青,你真的是我們從小一以來,一路上最可敬的對手耶!   (無論運動、考試、閱讀甚至做家事加點,自律人的高標牆真的超難破解的)

唉,是說以前我們當小老師需要這麼多誘因嗎?  

做事以賺錢點出發, 當誘因拿掉了,還有動機嗎? 或為了追求更大的誘因,是很有可能會歪掉的

終於換科任老師了

說到小瓜的音樂跟二瓜的台語老師也是一絕,我想之所以能這麼放鬆,就是因為我們位在天龍國,你不動手別人也會動手。 

有一種老師講話機機歪歪,善於恐嚇威脅與連坐處罰,但年紀小孩子礙於威權說不出哪裡不好,只說得出來怕,也許對表現好的小孩來說沒差,但是對於少根筋或是皮油條的小孩,很容易不是被釘就是被貼標阡。

在我聽過諸多其言行之後,我就誠心誠意地為她多所禱告過,果然下學期相見不如懷念。

另外一種一絕是把英文課當國語課教,深怕我大中華文化被蠻邦文化污染,尤其當時開學家長日聽完她豐功偉業地長達百頁的PPT的介紹之後,讓我更不相信國家的評鑑制度。

最後我想說的是,其實父母從小對小孩的核心(肌肉群?) 價值的灌輸培養,懂得趨吉避兇,明辨是非,就不怕被外在環境東拉西扯,甚至能夠負起責成為一個幫助別人與影響週遭環境的人,當自己對他們有這樣的信心時,他們也會做得到。

期待小二小四的新學期新學習,好好享受你們的中低年級,還有全校馬拉松project,到時又能把你們白天榨到乾了,腳踏車,今年等我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學日 小一新鮮人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