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237034_1272566262929849_177758710582476800_n

這兩姊妹寫的練習日記,其實前後文是有關連的。

1. 上面是姊姊要寫的,下面是妹妹的,姊姊一次二或三句,妹妹一次一句

2. 空格表示已學過的字必須自行填入

3. 姊姊堅持不寫她吐了的這件事,但妹妹堅持要寫,所以日後交叉比對還是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要寫? 她說因為姊姊生病媽媽有請假,但我生病就沒有! (大人冤枉啊,你的扣打都用在生日啊!)

4. 為什麼妹妹寫媽媽忘了帶錢包? 因為這天為了照顧姊姊,原本答應下課要去接妹妹結果忘了,回來大哭,好不容易安慰好了,於是說好要到全家買東西補償,結果媽媽又忘了帶錢包,通篇的怨念好深啊!!

5. 最後是姊姊的"Mom did it, too."

以為沒有黃師公可以押解時,就沒地方好押了嗎? 別忘了還有馬偕小兒科可以押啊! 

盲:早上不是看過小兒科了,不就說是扁桃腺發炎引起的發燒嗎? 現在這個時間不要去大醫院啊!

我:你以為我擋得住嗎? 

經歷了小瓜高燒到抽慉,嚇到了老人家,最一開始其實是「馬偕急診室」啊! 

 

經過了這麼長久以來與黃師公的作戰(師公何其無辜),這一役我突然明白了,小孩生病之於長輩,進行「儀式感」的重要性。

1.  Double confirm的動作: 經驗老道或是特別信賴的醫師 > 大醫院醫師 > 小診所醫師 

2. 了解病程的時間與發展: 交班或是詢問的人,一定要問到病程轉變或惡化等要注意的現象,讓接手的人心裡有底,而不是不能吃甜的、冰的、炸的這種廢話。

3. 口服抗生素泡水搖均的動作與手感搗藥的慎重其事,再再都可以加重其儀式感。

4. 盡可能接手小孩失能的狀況,減少其哀叫,每哀叫一聲再再都會減損原來看診處的權威性(例如怎麼都吃藥了還是沒有退燒或是沒有效? 要不要抽血? 會不會是其他的病毒? 要不要去大醫院?)

 

說到這高度的失能,自然不是祖父母輩能夠handle, 就需要僕人界的專家,也就是地方媽媽們親自出動方能搞定。

什麼是小兒高度失能的狀況呢? 容隔天請假的我為您解釋,就是…高度失能。茲歸納小孩生病期間的失能玻璃心如下:

1. 無法自行倒水,倒了水之後只口一小口,每隔半小時需再勸進一次。

2. 早餐看到又是粥愁眉苦臉,說到可以吃麥片便立刻動作迅速確實入碗。

3. 餵藥時鬼哭神嚎,冤冤相逼的結果是一口吐得你滿地都是。

4. 毛巾與臉盆在旁,為主子淨身擦額,隨時注意溫度,額巾萬萬不可放到冒煙發汗,否則換得呻吟哀嚎。

5. 間隔一小時需量體溫,溫度一升高,入眼簾瞄到奼紫「伊普芬」或是紅「安佳熱」,立馬再給你呼天搶地一次。

6. 午餐突然變外國人不會用筷子自行夾菜,好不容易願意吃上兩口,好,我夾。

7. 飯後餵藥時繼續鬼哭神嚎,但說到可以補充顆牛奶糖compensate則是立刻破涕為笑。(早點說糖有效不就好了!?)

8. 好不容易體溫與眼皮看來都漸降,準備侍寢時,突然說: 「我想要你陪我看Netflix」,然後又是清醒過了一個小時。

9. 晚餐後繼續餵藥,明明中午已經找到牛奶糖解法,甚至還有草莓加阿華田解法,但還是鬼打牆我好擔心我會吐出來,必須說好歹說地再勸進半小時,同時搭配禱告一定會快快好起來

10. 無法自行洗澡

11. 無法自行刷牙

11. 無法以上,但仍可以寫日記,而且堅持要寫,不但堅持要寫,而且要補昨天的,不但要補昨天的,而且一樣要寫三句,不能照我說的可以只寫一句,除了可以寫日記,還可以寫三天份的功課。

12. 在家無法戴上口罩,說會無法呼吸,在學校可以戴上一整天。

一天大抵以母親大人為名呼叫僕人約莫八百次 ,於是睡前的熊熊我,也必須拿床上的瑪莎(瑪莎與熊),大抵揍了八百下,然後才能安然入睡。 

 

小兒生病絕對都是難過的,都是不舒服的,都是希望變成小北鼻一樣得到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這絕對比仙丹神藥還要快好。

最後,生病的當下,做父母的或是長輩的一定都是會擔心煩惱的,但擔心的同時也必須了解孩子生病的狀況,相信醫生與醫嘱做良好的配合,讓病程走完,而不是自亂陣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