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剛開學的時候還跟謹慎緊張的,沒想到這麼快就鬆掉了!

 

開學兩個禮拜了,最讓我啊雜的就是檢查二瓜的作業,我幾乎快想不起來當時小瓜是怎麼回事了。

前兩天老師在作業本上上蓋了紅字「作業沒寫」

我歪著頭想:「我每天都有幫他檢查作業,怎麼可能『作業沒寫』?該不會是有一天星期二是盲爺檢查的,他沒檢查到吧?」(一出包就習慣怪盲爺)

後來反查日期,九月十一日,那天是我檢查的,哦,原來少寫一頁。

以前檢查小瓜的作業的時候,好像不用特別與聯絡簿作比對,她自己就會寫對寫好。

到了二瓜時,不是少寫,沒寫、就是寫錯頁。

這禮拜每天下班晚上,檢查幾乎要多等她四十分鐘把作業繼續補完。(其中有三十分鐘大概在唉唉叫、轉頭看大時代或是用腳踢塑膠袋發出惱人的聲音)

然後寫完一看,二頁作業裡有一半是錯的。(邊唉唉叫、轉頭看大時代或是用腳踢塑膠袋發出惱人的聲音,整個就是不專心敷衍地寫當然是錯的)

我這裡那裡念了一遍之後叫他改

二:你不圈起來我不知道要改哪啊?

我:你沒有眼睛看上面範例跟下面你自己寫的哪裡不一樣嗎?

這時和事佬小瓜過來說:「我來幫她圈好了」

圈完之後再改

還是錯的 ,而且圈圈也不擦掉(這就是我不圈的原因)

擦完了圈圈,又把整個字擦掉了一半

啃兒

然後補寫又是錯的

我真的血快吐出來了

立馬text盲爺:「以後她的作業你下午就幫她檢查完!」(知道自己完全火會被點著,要立馬outsource)

 

這傢伙又特別愛面子,每次我糾正她缺寫、寫錯的地方她就會說:「我又看不懂聯絡簿。」

這句話完全就是提油澆火。

你看不懂沒有嘴問家裡的大人嗎?

不然聯絡簿老師貼是貼爽的嗎?

你寫作業是寫自己開心的嗎?

(轉頭看小瓜)

以後你下午負責確認他寫作業寫對頁,不然我們要浪費很多時間陪他補寫。(又是另一outsource)

 

我知道小人在進入小學之後,寫字會是很大的一個障礙,要以前寫得大大的、歪七扭八的字,全部突然在一瞬間被放在2公分乘2公分的正方格子裡面是有難度的

也因此以前喜歡寫字如畫畫,現在就變得很不喜歡,很不可愛

我知道,所以小瓜一開始我也不會因為字醜或是超出格子什麼的就擦它,我只要求寫對與正確

現在我要退到更後面。

通篇go through 下來,我覺得主要的問題是需要導入「上小學開始要寫作業,並且不是只做自己想做的作業」這件事

我想二瓜應該還在抗拒這件事

 

有時候問題不像爸爸們想的這麼簡單,就不要管他讓老師去糾正她

往往主要的問題是當你簽下名之後,你要負責到哪裡?

是到

A.盡全力完成 (不可能)

B.有完成就好 (很困難但至少做得到)

C.還是到有簽名就好 (做不到)

D.  不要簽名 (對她無效)

說實在話,簽名的人是我的話,至少我會要到B,老師用紅筆寫要他寫在線上或是不要超出格子,我都可以視而不見,但完成應該是基本,除非量太多或是太難。

因為最後的紅字還是會回到家長身上

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寫作業,跟老師對坐,但我認為那不會比較輕鬆

 

當然我第一時間的想法也是要想要矯正她的學習態度,但我必須停止下來。我知道因為自己有怕她被邊緣的焦慮感,所以不能放她跟姊姊一樣的很鬆的標準

自己小孩的個性自己知道,一她需要時間,二她需要我以外的人來coach,

我先寫100遍下來好了:

每天當個慈祥和藹的好媽媽

每天當個慈祥和藹的好媽媽

每天當個慈祥和藹的好媽媽

每天當個慈祥和藹的好媽媽

每天當個慈祥和藹的好媽媽

.....

........

............

所以就先這樣吧,麻煩小瓜跟盲爺了!

 

 

找了一下以前關於寫作業的文章,發現我以前只有小瓜時,我根本是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啊?而且還一句成讖!那些劃掉的線根本不用劃掉啊!!

4Y5M/2Y6M 關於寫功課simulation題目

 

7Y3M 5Y5M 不要搶人家的飯碗

 →答案是不能(掩面哭泣中…)

 hen重要的自我重點提示!!

6Y11M/5Y1M 別忘了他們才小一

回顧這篇超重要的啊!!千千萬萬地提醒自己他們才小一,不要一直拿他跟小三的姊姊比

6Y10M 終於爆發的作業洪流

好啦,翻完才想起小瓜也是苦過來了,只是好歹姊姊也忍了一段時間才動手,妹妹怎麼一開始寫就亂塗作業本!

5Y9M/3Y11M 關於學習ㄅㄆㄇ

原來我也曾經這麼有愛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