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75

過年時說要吃的吉拿棒終於來吃了

 

校刊爆料仔&笑親楷模&禮儀楷模

三年級人生中第一篇寫的作文就登上校刊,直接K. O.媽媽。(我應該是六年級才被登)

典型的踩著別人的屍體走成康莊大道,直接讓大家都知道你媽平常都在兼職拯救世界:P

我一直很看好二瓜的語文,從她從小反脣的邏輯中,看得到敏捷的思考(但媽媽就要掐好掐滿自己的大腿就是了),同時有細膩的觀察同理與相,其實這些都具備了能寫作的基礎,再來需要的就是日後架構的思考與詞彙的累積。

IMG_5248 2

IMG_5249

最近二瓜幫他的好朋友拉票幫她選上了模範生(什麼年代還有這種東西?!),而他自己也選上了孝親楷模。 

瓜: 不公平啊! 她每天晚上都要你催洗澡睡覺、惹你生氣,哪裡算得上孝親楷模啊?

二: 她才有問題哩,整天揍我算什麼禮儀楷模啊!?

我: 沒錯啊! 是「笑」親楷模,你妹整天都逗得我哈哈大笑;也沒錯,你姊只是只對「別人」有禮貌的禮儀楷模。

是說現在的小孩跟我們真的不一樣,竟然會為了當選拉票、為了落選生氣。

二: 其實我也有被提名模範生,但因為我好朋友想選,所以我就說我不要選。

我: 什麼? 好高貴的情操啊! 

二: 可是我一、二年級的時候有一件悲慘的事我沒有說

我: 什麼?

我: 就是一樣提名模範生時,小b提名我,結果老師經過她隔壁時說: 「你確定要提名她嗎? 你覺得她可以嗎?」

我:…………….盲爺,抄傢伙來!

 

表格化的人生

年後開始了一年一遍讀經進度,把讀經進度表格化之後,貼在牆上,夫妻彼此勉(監)勵(督)、互相傷害。

最近也發現原來二瓜很需要表格,於是上次看趁回來也幫二瓜的過敏治療做了表格(做表格我達人啊我!) 有了表格之後,就能打勾加點,不知不覺就能一步步完成。

不同於小瓜會不停自己提案賺錢,二瓜往往就擺爛,觀察且討論過後,閱讀類幫他表格化之後或許會有幫助。

IMG_5056

表格對二瓜很有效

IMG_5161

台北市教育局送給小孩的口罩為什麼是大人的? 而且後面還印滿了政蹟?

IMG_5154

這個…剛好發生在3/14的事不解釋

IMG_5165

面紙包怪獸,小瓜的課後最近在學勾針,還沒出師爸爸又準備叫他去賣了

IMG_5203

這禮拜幫焦糖換了新窩還有拍照美美的花瓣,沒想到拍起來像個花葬塚

IMG_5243

頭這樣卡著睡,看起來很素西

 

沒有靈魂的作文

 

雖然小瓜學校開始寫比較多作文,但往往對他來說是苦差事。這禮拜六看了與閱讀素養相關的書,我突然理解,為了解決盲爺文盲基因裡的小孩文盲化的問題,我常常用力過深並且太functional導向,反而無效。其實他們並不缺生活的素養,而是怎麼樣讓閱讀自然地融入他們的生活? 進而影響他們。這段文字我理解了,這些應該循序漸進的目標,而不是按表操課的做法。

 

1. 能看字

2. 能看很多字

3. 能看不同類型內容組合起來的字

4. 能說出看了什麼

5. 能評價看完的字

6. 能提出自己的觀點

7. 能試著找出不同的觀點

8. 能比較各種觀點的差異

9. 這些觀點能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IMG_5173

 

我回想到小時候我家就是有各式各樣的書,完全沒有限制地閱讀,不是只是有目的性地導入的書,現在市場上的書都太目的導向了,他們都忘了搭配使用說明: 「使用前請搭配父母的陪伴,或是這其實是寫給父母而不是孩子的書」(因為要不這是坊間老師的手冊天書,要不搭配的都是作文班的陪伴)。公式要導都可以導,但看起來就會是模板沒有靈魂(爸媽會說: 給我沒有靈魂不要通篇錯字的作文就可以了)

 

好的做法應該是,從父母開始不間斷閱讀,與他們討論各式各樣的議題,導入誘因或是獎勵,持之以恆地選他們喜歡的書,紀錄下來。

 

 

約翰10 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 並且得的更豐盛

 

這禮拜教會邀請到了豐盛號的創辦人來教會演講,客家人如我一直會覺得豐盛是很奢侈的,夠吃就好(XD),這種毛病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改掉。我覺得學完法律的、政治的、文史類的後遺症是,很難單純地從「神蹟啟示」看待一件事,然後小孩變得很世故。但這代表我們不相信神蹟啟示嗎? 不是的,而是會從各種角度做可能的切入。

我喜歡這些: 

“Think big 

Start small

Build deep”

反思自己:

In the past I think big, but build shallow and start hard. 典型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Now I think small, start small and try to build deep. 

創業與非創業的couple, 幾乎是站在河岸的兩端看著彼此的生活,不同的pace, 不同的困境,但往往束手無策。 

但至少覺察是第一步,幫助我們釐清情緒與問題的累積。

 

IMG_5168

公園的櫻花開始謝了

 

公轉自轉

 

這禮拜天的下午特別感到沮喪: 細鎖而聽不見的聲音、不被看到的價值、還有一家人閒閒沒事在通常爸媽睡翻、小孩放生,特別容易放大其實一直存在的矛盾與累積的疲累...

就這樣睡了一下午,晚上買外賣吃飯,飯後公園閒晃回來後,看著盲爺在沙發上轉書,小女們用著崇拜的眼神看著盲爺轉書,拜託盲爺教他們。

盲: 哦…可是這是精英人士才學得會的。

我: 聽你在吹,只要老師上課夠無聊就會學會。

盲: 不是,是班上有人的風氣帶起來了,大家很快就競相學會。

二: 讓我著試試,我一定要把書轉到破(?)

看著二瓜練習著盲爺教她的轉書,從一圈、二圈、三圈到六圈…愈來愈厲害。

二: 我變精英人士了!!

我: 哇!六圈了,太厲害了!(因為要幫她數圈數,我必須一直盯著,盯著盯著會不自覺地鼓掌) 

盲: 你不是說學這個幹麻? 

我: 我女兒學有用,你學沒用。

初學者的轉書,必須一隻手指頂書,一開始另一隻手加速他的旋轉,然後慢慢從動態中找到中心點,否則轉不起來,當你練到一種程度時,書放到手指上它就會自動轉起來了。

家庭的週末生活也一樣,常覺得我們只有跟朋友出去的時候有元氣,其他時間在家都是喪屍。看著這樣的矛盾,會有一種比出中指,但卻無法自己轉書的莫名挫折感與憤怒感。但其實那也不過是身體很誠實地反映了疲勞的累積與工作的壓力,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

真正能讓自轉公轉跑起來的,真正能讓家庭生活一圈一圈自轉起來的,只有倚靠神。 

 

讓我們知道安息日的意義

讓勞苦重擔不應該是我們自己扛

讓我們俯首謙卑地聆聽聖靈的話語

讓我們更能覺察別人的狀態、同理別人的需要

讓我們更能交託與禱告

願主親自安慰與同在

 

IMG_5237

是月亮就不是燈,即使它很黃、吊得很低,被蓊鬱的樹遮住,因為月亮會公轉,而路燈不會

既然現在已經不好用渣藍綠紅的自轉公轉,那就用我之前用SwiftUI寫的花枝丸星人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