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鼠333倉鼠365計畫已達陣,小瓜歷經了總共八個禮拜,也就是二個月,二瓜則是三個月,這中間一個月的空檔,小瓜就休息等妹妹,每天做一點,做起來真的比較無痛。

當我準備宣佈下一個486計畫時,小瓜終於發現其中有鬼。

 

自訂目標 

瓜:333計畫跟365計畫我跟妹妹都是差200下,但是486計畫我跟妹妹卻是差了220下(400-180 =220 XD,你平常隨便跳就可以超過這個這個數字,現在你跟我計較這個!!),這樣不公平,一下到了400下太多了,而且333跟365是從三周直接到五週,少了四週,所以應該下一個是四週,不是八週。

我: 阿啾,那你覺得呢?

二: 都可以啊…(是啊,反正你沒差,都一定不會時間內完成嘛)

好,那你們自己訂立目標與差距,但是這個數字只能大於365不能低於365。

菜單的重點是要完成而不是把人擊垮,如果我訂了一個他們完全做不到或是不想做的,我也沒輒。其實對我來說,我已經訂了365的底線了,下個計畫就是不能少於365,所謂「讓他們自己決定」,也不過是帳上數字的些微差異,但是卻能產生「是我自己決定的目標,我要努力達成」的假象。(我好壞)

於是最後是談判的結果666, 小瓜360,二瓜160,維持6周,也就是他們選擇維持目前daily的量,然後僅增加一周。

其實你試算一下: 666 總共要跳 (360+160)*6 = 3120下

如果是485是 (400+180)*5 = 2900下,每天多一點但少跳一週其實總數上是比較划算的,但對小孩來說,他們面對的是daily每天的數字,而且我目前開放可以超前,所以如果每天目標少一點,但是進度超前,一週的差異是相對容易touch down。

(二瓜一直強調拍畢業照當天有「專人」打理造型,其實看來很普通啊,盲媽綁的還比較厲害,專人只不過是道具看起來專業而已,不過因為她非常不愛綁頭髮已經決定剪掉了,目前我們還在說服她留)

 

利用時間 

在333計畫階段剛開始施行時,他們常常我下班了還沒跳今天的份,於是要求我讓他們在公園跳,一跳加上玩耍又是一個小時。但是到了365時,他們已經學會利用下課或是放學的時間,找時間跳完,尤其是二瓜在放學盲爺來接回家時,就從幼兒園跳過操場,一路沉浸在同學們「哇,你會跳繩耶!」的羨慕眼光中。小瓜算穩定在跳,但二瓜遇到天氣不好時,就會放棄,往往晚上還是要找時間讓他補跳。

甚至最後一周因為天氣一直很不好,就這樣拖了二週。

(因為我說櫻花最開的開期就準備凋謝而叫盲爺早起來拍照留念的二瓜,早起對他們父女倆來說是很不容易的!!)

 

提前獎勵

如果剛好遇到了剩2-3天的週末,我會帶小人去文具店提前獎勵,但是前提是只剩2-3天,如果剩八天之類的應該要留到下禮拜才獎勵。但228連假因為時間很多,小人想要直接達標買禮物,我覺得也無可厚非,於是小瓜決定一路走一路跳到文具店買,人家有酷跑,我們有酷跳。

於是抵達時,只剩三天(5天*360),符合標準。

她買了一枝朝思暮想的果凍自動筆,一枝要140,一枝自動筆140很貴嗎? 我覺得不會,跟去迪士尼隨便買都會超過這個價格的紀念品比起來,她一定會好好珍惜,因為這是她花了3-5個禮拜,每天都做同樣的事情換取來的。

我想二瓜一定覺得到現場我也一定會買給他,但我沒有。因為如果達不達標都獎勵那就不符合獎勵的意義,那就懲罰了提前達標的人。

這時二瓜開始使出他的大絕招: 嘴巴吊豬肉、走路石化。

我: 當你決定今天躺在沙發上繼續吃零食看電視,當你把跳繩忘記在爸比的車子裡面當作藉口,當天氣不好你就決定不跳,你就做出決定了: 「你決定我不用這個快拿到禮物。」(為什麼要這麼殘忍…腦中突然浮現了她只是個孩子的畫面啊~)

我已經在拉近你們的差距了,若不是有累計限制,也就是只能多跳一天,姊姊應該巴不得365直接變成三天之內跳完拿到禮物。

(公園裡新舖的木屑,踩踏起來很有彈性)

 

沒有預期的Bonus

計畫施行近二個月,除了養成習慣之外,小瓜很開心地跟我分享說以前她在班上跑步都是最後一名,現在她竟然可以跑贏班上某些男生,她覺得秘訣就是腿要抬高一點跑(我心裡OS:你抬再高也就這麼高而已…)

我覺得不是,是因為這段時間的跳繩大大地增強了你的腿力。

(小瓜學校最近舉辦跳蚤市場買的太空泡泡,分享給妹妹玩)

 

新花招

剛好在電視上看到了運動練習生教跳繩,小人非常驚訝原來跳繩有這麼多的花式玩法 。

也因為看完了節目,試著其他的跳法:

例如: 青蛙蹲地跳或是斜跳。除了基礎練習,為了鼓勵他們練其他方式,練習其他方式的一下可以抵兩下。

我想下個666可以執行上時間就會拉長很多,因為昨日黃花,因為新玩意兒-扯鈴,進來了。

 

延伸閱讀:

蔡志浩老師的跳繩入門:七個步驟,循序漸進,一定學得會

運動星球的跳繩助長高,怎麼跳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