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76

週年慶前的人也太少了吧!

撞衫率

夏天到了,抱著忐忑小瓜也要買短褲,二瓜則是把自己包成Alan Walker, 於是騎腳踏車母女三人快閃uniqlo,前後待半小時。

你知道我為什麼不買xxx

不知道

因為班上ooo也穿這個,我不想跟她穿一樣

呃…是沒錯啦,u牌的應該是很撞衫率高,所以盡量不要選正在流行知名的聯名IP

IMG_5470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一個星期中我唯一會煮飯的時間就是星期六,但原來我一直選錯時間。我選在他們十一點剛吃完早餐之後開始煮午餐,然後十二點半開飯,當然結果不會太好(你確定不是因為手藝?…爆打),不要在錯的時間做自己不擅長的事很重要,所以提醒自己以後只考慮在週末夜動手。(呃…當然不是動手打小孩)

另外一點是有天三餐都叫UberEat之後,我發現了原來用餐需要旅程。

我們最近一次吃了芝山附近的滷味之後,小朋友也很愛,剛好在UberEat上也有,於是沒有出門的週末晚上就決定是它了。

與上次點單的內容大同小異,但這次卻沒有吃完。

: 它不是不好吃了,而是少了那個在店裡等待的二十分鐘、少了辛苦地從芝山提回來、爬上山爬上樓梯,然後打開的過程,就好像少了一種味道。(呃…是勞苦重擔的味道嗎?)

瓜:下次我們還是直接去芝山點然後外帶回來好了。

我:為了吃滷味?

瓜:對啊

我:我恐怕沒這麼勤勞。

另外一個是,美好的記憶,恐怕是需要被保存。就像即使打到骨折的Cold Stone,恐怕還是無法取代運動公園完就會吃的On the Road或是星期日下午的Haagn Dazs. 當選擇了價格增加了隨手可得消費次數,犧牲其實是稀缺感與回憶。

IMG_5464

難得在對的時間煮了雞肉麵線,二瓜用全景模式拍了這種照片,是用後現代手法表達食物的美味度嗎?

 

周哈里窗理論

IMG_5445

幫二瓜簽聯絡簿的時候,看到了這個名詞,我問她這是什麼於是她直接帶我操作一遍。

IMG_5446

我查了一下周哈里窗理論,四個方格區別為左上為自我認知的特質(開放我,Arena),右上為別人認為的自己(盲目我,Blind Spot), 把左上與右上相同的圈起來之後,左上沒有的部份寫到左下,即為隱藏我(Façade), 右上沒有的部份寫到右下,即為未知我(Unknow)

IMG_5452

在操作的過程我發現小瓜真的很不愛這套,一直採不合作運動胡說八道例如我可以寫自己生化人(即她要求自己的形象完美到即使生活在一起我們幾乎看不到她的屁屎尿)可以寫你神經斷裂嗎? (關你屁事)

所以最後的結論是小瓜別人沒發現的自己是smart(這傢伙真不要臉)、厭世、冷靜,而她自己不知道的自己是合群、有責任感與具領導力;二瓜別人沒發現的自己是有活力、熱情與貼心(果然是雙面人),而自己不知道的自己是靈敏、點子多、活在自己的世界。

 

集體爽約

這禮拜發生了一件發人深省的事。本來已經答應盲媽這天要回原教會,也把原來主日學服侍的時間排開,沒想到小瓜下午1點要練唱。11點半開始,她認為我們一定趕不回來所以堅決不去。

本來我們想試著說服她,10:0012:00搭計程車離開一定來得及,但她因為我們1點的練唱遲到過,所以堅持不去。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於情於理柔軟說服她去硬強迫她去分兩組人馬去只有盲爺去?還是全部都不去以上的方案是我心中的priority. 

星期六晚上,當我們還在猶豫該怎麼做時,她非常成熟直接打電話給盲媽解釋她不去的理由→但你有想過我們嗎你不去不就代表我們一定至少要有一個人留守?

你知道如果不是很重要,長輩不會開口,而我的原則是既然已經答應了,就應該依約覆行。

又回到問題,爸媽的承諾比較重要還是學校的社團比較重要我在答應的時候,有問過她的行程與意見嗎怎樣決定能夠合乎主的心意想了老半天最後的結果竟然是我們集體爽約。

邊唸小瓜為什麼這麼沒有彈性,對風險的忍受度這麼低的同時也發現了原來大人想討好兼顧每個面向,你不想要的事你敢說出來嗎? 有好幾次小瓜選擇的做與不做,都讓我覺得莞爾,小孩子照著自己心意直球反應,常讓我覺得把大人內心裡矛盾照得一清二楚。

        權威跟情勒要用起來很簡單,但怎麼樣忍住不用,才是更不容易的示範;我們是否能更有肩膀去為她們承擔後果,也是我們需要努力的地方。

 

棄船逃逸

小瓜合唱團下禮拜要去台東比國賽,行程與分組出爐,一如之前她提過的,因為上次金門的經驗,她不想跟某學姊同房,於是她選擇放棄了她三、四年級最好的同學同一組,轉跟五六年級班上的同學一組。剛開始我對她這個決定很不可思議,因為我在金門親眼見過她們整路行程如膠似漆。而且,也不過是睡一個晚上有這麼嚴重嗎為了這件事我還特別打電話跟同學的媽媽解釋。

於是後來她的空缺就由另一個安靜寡言的女生安插。不做出選擇的人最後就是被選擇,我深深了解這種感覺。

學生時時期的交友常有一種動態的變化

是最好的感覺不同了嗎?

還是討厭的需求大過喜歡的重要?

新的選擇就會比較好嗎?

也許她的好朋友有她的困難或立場

也許她只是來不及棄船。

我知道小瓜是個識時務者,手腳很快,我完全看到她絕對不會讓自己受委曲在原地默默哭泣。

 

陽明山的美軍宿舍群

小瓜去練唱的午後,我們三人就自己鬼混殺時間,往東山路上去很快就來到了文化後山。

IMG_5494

這不是盲爺給她滑手機,而是盲爺要開線上會議二瓜變成了手機架

IMG_5495
既然安息日無法安息,至少把肉體移動到對自己舒適的地方也好

IMG_5498

IMG_5509

媽媽覺得很久沒上來也還不錯,但小孩因為坐戶外被蜜蜂嚇得半死而無法專心玩手機一直中斷而感到痛苦(蜜蜂先生,您幹得好!)

IMG_5500

IMG_5506

IMG_5505

炎熱的午後草皮上還是不少野餐的浪漫人,大家趁還是嬰兒的時候多浪漫一下吧因為等到會說話會動有自主意識的時候,他們只會吵著有蜜蜂我要去裡面吹冷氣。

IMG_5528

IMG_5513

飯後冰淇淋,這間手工冰淇淋據達人們的說法是普通

發現隔壁間竟然是羊駝搭配火鍋,再多走幾步路去這家店就可以去摸羊駝了,雖然我並不想在大熱天吃火鍋

IMG_5535

IMG_5542

IMG_5545

IMG_5539

對,羊駝就是草泥馬,邊說為什麼要跟假羊拍照身體邊移過來,真的是標準的心口不一

IMG_5547

發現這六間只有大衛小小羊沒去過,星期六一打二的時光真的需要很多地點殺時間
 

1990的情書-25 21

這個星期六與小孩一起追《25 21》,至於為什麼是跟小孩,因為我發現如果是我一個人用手機看,我會不停地快轉,到最後就棄劇,我已經失去一個人追劇的耐性了。

1990的高中生背景很有既視感,撥接上網、見網友、Nokia手機、CD 隨身聽、留校晚自息、校外教學過夜、學長學姊的前輩制,像坐時光機一樣地回到過去。

裡面的母女關係、同學關係、高中生活、社團生活、選手村、運動選手的人生,金融風暴、跟會做保、上街抗議,都是我們能夠一起討論的話題。

我: 那時的青春好像永遠浪費不完

瓜: 還好我還沒開始使用我的青春

 

受難週 

第一次聽到十架七言,復活節的前一週又稱為受難週,基督徒會在這週默想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受苦。

IMG_5487

沒有那樣的身份不代表就不能同理別人那樣的經驗,因為痛是一樣的,只是對象與事件的不同。

截圖 2022-04-11 上午11.50.50

截圖 2022-04-11 上午11.49.59

截圖 2022-04-11 上午11.53.15

受難週前最大的體悟是「光」,光照進來叫一切黑暗裡感到羞愧恥辱的罪,無所遁逃而消滅;而人是可以選擇的,可以擇饒恕過去的自己。

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12: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