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98

呆萌水豚君

 

十歲台裔女童小小廚神

莉亞拿出來的台式好菜是餃子與饅魚。很抱歉,這些剛好都是有廚師夢的二瓜完全不吃的東西。

經過追美食實境節目的日子,我發現歪嘴雞三人組在盲媽的洗禮下,其實對美食其實是很追求、標準很高,難怪我無法駕馭與滿足,想到這裡就突然對自己的廚藝放下,整個海闊天空了。

289745984_10218907907602955_4968229216497285090_n

盲爺身為身為追HK&MC的粉,當然也會注意到台裔小小廚神莉亞拿下冠軍的新聞,與女兒分享時… 父女突然演起來了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與好友一起拍片

小瓜這次的影片有幾個里程碑:

1. 是跟好朋友以「隔空指導」的形式一起拍

2. 第一次聲音露出,不過因為收音的關係,所以後來剪片調音大小很辛苦(所以以後錄音前是不是考慮收音距離與小雪球應拿去用?→說得好像很厲害,明明自己一次也沒做過)

3. 第一次影片上馬賽克

4. 背景音樂是前一陣子很火紅的「愛你」,不過他們練的是小阿裂柯杯杯版的愛你 (我們家真的很愛時事梗)


IMG_6538

為了兼具安全與持久性,被我唸很久不要玩之後,小瓜進化了竟然買食品添加物來做史萊姆,己二稀酸鉀、關華豆膠…這些不是只有在食品成份標示上看得到的東西嗎原來長這樣…長大會不會去唸化工系

 

小叮噹信箱

小瓜說他跟落咖最近寫信到輔導室的小叮噹信箱,集結班上超過一半的人簽名同意「控訴」英文老師的13宗罪狀。(是一個社會科的實踐題、準備啟動罷免的概念嗎?)

你不怕黑掉啊

輔導老師說會匿名處理,結果回覆是她竟然全盤否認耶下次我們要用智能手表錄音起來!

(現在的小孩真的很恐怖…瑟瑟發抖中)竟然回我你不做壞事就不用怕我們啊!

有哪些事讓你們這麼不爽到要勞師動眾啊? (因為聽說你們班也不是省油的燈)

例如他錄音有時候都不清楚、考試的時候題目有疑義都不回答、上課的時候追討作業拖到我們下課、上課提問也被記講話、半夜classroom派發作業隔天就要交、上次確診還來學校也是她。

聽起來是不重民主程序、班級管理技巧差這類。我記得以前中低年級的時候,小瓜的音樂老師,同時也是二瓜的台語老師動不動就連坐罰然後拖延下課,結果他們一起抱怨了一學期之後,新的學期她就gg沒來了(真好奇是哪位有力人士動的手腳)但公校主科老師的班級管理技巧差,應該很難成為退場的理由。

老師應該有一種養虎為患的感覺,因為不爽歸不爽,期末考還是可以考99,因為學校考太簡單,盲爺墊的老本很夠她吃上一段時間。

 

期末考週

媽咪,明天考數學老師說可以帶計算機

為什麼你們又不是高階數學為什麼需要用到計算機?

老師說公平性,因為有些線上考的同學可能會使用計算機(小瓜也可能是因為有計算機免於常常粗心的計算錯誤);不過也是因禍得福,考量到線上考的同學,因此國語不考寫字的字音字形(文盲小瓜最弱的地方)

這次因為疫情、課程停停走走、學校開開關關的關係(這裡指的不是真停與真關),所以很多學校索性就期末考就不考了;或是像小瓜他們即使考了也不列入計分(結果她很氣英數考最高結果期末考不計分→孩子,人生是馬拉松啊);或是出題必須是選擇題或是帶計算機之類考量到線上線下的公平性,二瓜他們則是把所有的考試排在一整天考完(真是太辛苦了!)

我覺得這裡的公校真的很像buffet,要滿足各種人的需求,有要請防疫假的所以上課要混成;要考慮到成績又不能不考,就必須斟酌出題的公平性;要考慮到擔心來考試染疫的,就必須集中一天考,甚至還要另外開教室給這群人距離拉開來考,民主觀念的養成與實踐過程真的是辛苦,讓我忍不住懷疑校方是不是各種牛鬼蛇神都遇過,才孕育出來這樣強大的應變力,也是啦!  所以才會養出不滿老師就寫小叮噹信箱的小孩。

截圖 2022-06-27 上午9.25.16

 

真的不行

好奇跑酷者通常的穿著打扮是如何那天小孩看著我的短版上衣、手一往上伸就會露出肚臍的情形對我說我覺得這樣你的肥肉會跑出來,真的不行。

:有這麼有礙觀瞻嗎?現在H&M, Uniqlo一堆這種衣服啊!

二:有。跟那個《泡泡》裡的東京跑酷裡的的服裝一樣不行。

對啊為什麼要穿及膝的運動褲?為什麼要穿這麼露出肚臍的運動服這二個搭起來就很醜!

跑酷本來就是要穿合身的衣服吧這樣是要強調他的腰線吧?

男生強調什麼腰線!? 還有那個帽T,帽子就是跑起來增加負擔而已!

這我真不行、真的不行!有叫你吃下去嗎?一直說不行不行!

原來他們心中對跑酷的衣服有其既定的想像除了寬鬆的T-shirt其他一律不行

截圖 2022-06-27 上午9.33.25

: 我招誰惹誰啊(對白設計)→對不起,是恬不知恥的中年婦人害到你

 

台語不能變國語嗎

這天考前復習的小三小五很感慨為什麼段考不考台語而要考國語甚至激動地說為什麼台語不是國語,台語才是我們的母語啊! (呃…要是考的話我應該就上不了大學了)

兩隻的台語算在同齡裡面相對的好,除了二瓜常常上課被老師點名示範之外;小瓜也拿過朗讀比賽第二名,平常生活中也會突然冒出接相當地氣(例如三小?)或是艱澀難懂的用語

不過你以為是因為他們與盲爸盲媽朝夕相處嗎不是,這是歸功於臺灣八點檔一年拍三百多集、一次二個小時的戲劇奇蹟。(地獄廚房20季拍5年也不過14小時,只夠八檔點檔用二個禮拜!)

不管哪科,如果有這種自主學習熱忱,以這種天天洗的程度,要不好也很難。

你知道我為什麼沒有考上資優班嗎就是因為我那時候還沒開始看八點檔,如果我那時候就開始看的話,我就能出社會了,像妹妹一樣輕鬆回答像什麼是「苦海的這種問題。(最好是這樣啦!)

我記得小時候剛請育嬰假回來帶小瓜時,完全有一種語言隔閣,歸因於所有家裡的英文繪本,盲爺都用台語再唸一遍,於是產生了一種台語、英文與疊字混用的情形所有的指物命名都很隨機選擇或形或音或義,所以我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相處之後,才能漸漸熟悉她的用法。 

 一開始我一度很擔心他們太沉迷八點檔,最近小瓜已經發現戲劇套路棄劇,連黃金報報報都不看了,徒留還在死守的妹妹。

 

誰被逼出去之續集

沒想到劇情的發展與排列組合的可能超乎所想,媽媽的思考還是太線性。

後來小瓜找全部的人開會,落咖自願找小瓜出去再找人組,突然想起了一直在請防疫假,但也是他們這掛的學霸,這剛好組三人,因為女生人數的關係,所以可以有二組三人。

所以結論是:

1. 落咖果然是主動出擊的人,與其在原地被選擇不如擇你所愛。

2. 與正宮顆顆比起來,原來小三落咖才是你的真愛(合唱團分房的時候也為了她拋棄好友)

3. 原來排列組合有五三四上下各種可能

 

朱頭皮感恩三十年演唱會

本來想一家去看演唱會的下午,陰錯陽差地丟包人師家(盲: 你根本是故意的吧!?) 讓我們意外地享受了一個回憶年輕時光的下午。

樂團實力真的很強,朱大哥駕馭的音樂風格真的很多元,一定要現場聽才能感受到。那些大學時聽團的歌又重現,只是每一首台語我都聽不太懂,要不是得盲爺在旁邊提點,不然就是必須打開歌詞邊看邊聽,聽到《傲骨人生》裡的「我是大明星…你給我放尊重一點」的時候特別有感,原來我們在教會的時光是朱大哥最沉潛的一段,但信仰仍是重要的養份,有實力的人不會孤單、會路上一直遇到同伴、會被看見再度發光,我們也默默把這點記在心裡,也恭喜讚美接下來就要當醫生了!

IMG_6717

IMG_6727

289581140_10159083724739335_1113863002450049449_n

謝謝人師保母的午餐與下午茶buffet

 

Storytelling, Elevator Pitch and Personal Branding

上次確診沒跟到這次終於又可以上線了,原來我們的會長這麼厲害有才,除了是startup, scholar…mentorship, scratch, self-branding... 什麼都能教

我突然認真地想來上storytelling相關的課,來鍛練自己講話超理性無聊的內容與只要自我介紹就會卡關結巴的口條。
289951773_10102933889214455_5899207134561687677_n

 

宜蘭一打二200公里開車成就解鎖

雖然來過宜蘭非常多次,但從來沒有自己一打二開來過,這次追隨步哥的腳步,完成一日單兵操練的精實行程。

想想雖然無論是沖繩大阪右駕或是上太平山路的九彎十八拐我都開過,這應該是小蛋糕,但那往往那都是有個前提有人副駕邊導航或是跟車。因為我開車有那種「從眾」的性格,如果一大群的車流往某個方向去,我就會忽略GPS的指令,跟著車潮隨波逐流;還有一個就是常常會判斷錯誤下錯交流道或是轉接道、然後一直鬼打牆的迷路到懷疑人參。所以長距離、沒開過的車程,往往我都要要不是有車跟,不然就是副駕要有一個人聲GPS幫忙看路隨時把開到靈魂出竅的我導回來(沒辦法…我得花太多力氣專心在『開車』這件事上),另外就是我覺得有遊伴,萬一我的車掛在路上也有人能照應(是對自己的車多麼沒有信心啊…)

截圖 2022-06-27 上午10.06.24

來回三小時,計超過200公里,太可怕了,原來步哥本來七個景點的行軍行程是認真要走完的! 

這次久違的一打二開車有幾個心得:

1. 其實也許有些事我是做得到的,只是我一直都不相信自己

2. 一打二最大的辛苦是副駕沒人(盲: 知道我的重要了吧!),所以當gps黏不住玻璃突然掉下時,就失去路線與方向,要靠邊停車裝回去或是丟到後座靠小孩指引;還有就是回程雪隧塞車的路上後面睡成一片時,自己也真的是爆炸想睡,但又沒人可以幫忙捏大腿

3. 回程的路上白兔牌的暈車藥大大發揮功效(為什麼這麼晚發現!),少了後座一直鬼叫暈車分心,對駕駛的專心度也會大大提升。

4. 要能容忍自己犯錯,例如回程的時候離開南港隧道出來只有短短的500公尺,就要判斷往南木柵或是往北汐止,我已經不知道在這個轉接道下錯幾次了,每次開錯就是疲憊的狀態下多凌遲三公里,但最後總是回到家了。以200公里分母,1.5%的error來看, 3真的是很小的數字。

5. 不像以前小時候一打二出去要等到盲爺回來幫忙停車,現在他們會先幫忙把行李拿上去開門,然後電話通知到家safe, 讓我安心去停車,真的是長大了。

6. 在對小孩示範一個model, 擁有移動的自由,其實沒那麼難。

我開車新手階段的路上,有二隻推小鷹落山谷學飛的啟蒙老鷹: 一位是在我剛拿到駕照一個月就找我去沖繩右駕的人師,而且還找一堆理由…例如什麼在日本租九人座很貴啦,跟車很簡單之類…。

另外一個就是坐上我車的第一批客人,第一次開回娘家只有短短23公里要開一個小時,同時必須忍受過彎動力失速的的步哥宗哥。這次老鷹步哥的最新力作是出發前直接share google map location目的地見, 抵達後還丟包一隻過來,沒在跟你弱弱跟車的。

 

張美阿嬤農場

說到這個農場,它的名字好像很難被好好記住,張阿嬤農場、美阿嬤農場、張阿美農場…這農場真的是人多到有嚇到我,完全感受到疫情臺灣人無法出國的情況下,需要被動物集體療癒的過程。

IMG_6550

IMG_6551

IMG_6571

園區雖然不大但很乾淨,小朋友似乎沒預料到會這麼近距離接觸,幾乎閃超遠餵食

IMG_6651

我在幫二瓜尋找黑面笑笑羊的眼睛當中

IMG_6562

IMG_6560

最後還是都由受過奈良鹿專業訓練的導遊在餵食

IMG_6573

超小隻的袋鼠

IMG_6598

果然還是呆萌的水豚君最受青睞

IMG_6575

我怎麼覺得你的表情跟水豚君很像,你過熱了嗎?

IMG_6580

要不是不動如山

IMG_6579

就是熱到直接攤倒在地

IMG_6592

檸檬是真的、橘子是假的所以不會很重,但呃…放二個就很多了,三個會不會太欺負人?

IMG_6586

它的正面…怎麼這麼好笑

IMG_6584

IMG_6594

這個日式湯景真的很消暑,這區的水豚也比較有活力,還親眼目睹他們吃完就拉的場景

 

蔥仔寮

小時候也來過加拔蔥 ,是個我個人也很喜歡的體驗行程,回家之後二瓜還認真地要我買中筋麵粉來復刻一遍。

IMG_6602

IMG_6610

壓壓壓、灑灑灑然後捲捲捲,前後大概十幾分鐘就ok了

IMG_6605

不囉嗦,做法直接貼給你

IMG_6620

諧音梗

IMG_6614

受過黏土專業訓練的二瓜,蝸牛做得很漂亮(所以有往廚師之路邁進一小步?)

IMG_6618

姊姊的動作像在做藝術品

IMG_6619

現做現煎真的很好吃

IMG_6691

我跟小瓜手插腰的樣子真的看得出來是母女

IMG_6622

吹電扇放涼中

IMG_6624

來享受成果囉

IMG_6628

要不是有伴,這兩個冷氣仔現在根本不可能在大太陽底下奔跑吹泡泡啊

 

蘇澳冷泉公園

IMG_6646

這就有點久了,上次來應該是婚前的印象,玩水是所有景點當中小孩最喜歡(竟然打敗農場水豚…沒辦法天氣太熱了) 還好天公作美,下午沒有遇到雷陣雨

IMG_6641

這兩個不怕溼的幾乎快全身都泡進去了

IMG_6643

IMG_6636

IMG_6639

IMG_6706

這個水中健康步道完全就是來考驗大家的身體好不好,只見小孩箭步如飛、大人步履蹣跚

 

蠟藝城堡&阿芳鮮魚湯

在5點的時候抵達發現經停止售票了,於是因禍得福來過三次的腊藝直接變成夾娃娃之旅,見識到宗哥家平常在這方面的修練實力,絕對不會空手而歸,小瓜也第一次體驗了夾娃娃與最後保夾的快感。

謝謝步哥的規畫與把小鷹推下山谷的用心XD,讓我能夠一打二宜蘭成就解鎖,小朋友們好久沒玩這麼盡興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