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作業週

線上課的後遺症之一就是趕不完的作業,這禮拜每天都補交到11點。(原來上禮拜五的11點只是個開端),本來以為他們都有完成自己上傳(想太多),後來mail同步寄到我的信箱才知道,很多「麻煩」的作業就這樣一直擺著,例如二瓜的作文、音樂課的唱歌錄音,小瓜的體育課錄影還有社會習作。雖然你覺得跳Lucy很恥、連續跳五個、每個都五分鐘的tabata很累,但人體腳架手持在那邊超過半小時也不輕鬆啊!

尤其小瓜的社會常識真的是貧乏到讓我匪疑索思(你這樣怎麼對得起你的文組父母)…明明很多地方都去過,但就是無法與課本做連結,如果沒辦法隨身帶一個社會老師,以後應該開發一種app, google map與各科版本教科書content連結自動跳出來導覽,讓出遊變成AR闖關遊戲,不然他們只會記得飯店名稱 (其實連飯店名稱也記不住) …

「高鐵是一日生活圈東西部串連的重要交通工具。」瓜: 高鐵是東西向還是南北向? (你不是坐過去高雄美濃?)

「新北市坪林產茶。」瓜: 新北市不是都市嗎? 怎麼會產茶? (你不是去坪林看過螢火蟲?)

「去離島適合的交通工具?」瓜: 你不是說臺灣主要靠海運嗎? 為什麼不是搭船? (你是貨物嗎? 你不是搭飛機去過金門嗎?)

「花東因板塊擠壓地形有高山、峽谷與縱谷。」(你不是跟安安去過太魯閣走過吊橋?)瓜:哦,因為我們都在看著橋面聊天。

「以下哪個是中央民意機關?」 瓜: 不是台北市政府嗎?(杯杯是想選中央啦,不過不是民意機關

「黃金博物館在臺灣的北部、中部、南部。」(我們不是跟圓圓去過?) 瓜: 我們不是一起去臺中嗎? 呃…那是過年的時候

 很多答案都是靠平常熱愛與盲爸一起看新聞,比我還了解各部會首長名稱的二瓜告訴他的。

後來痛定思痛、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決定暑假前往小瓜最不熟的「中部」(南投、嘉義…等地),讓他好好做功課了解區域位置與準備景點。

IMG-3398

上傳作業假裝打排球中,線上作業就像這顆空氣排球一樣,虛無飄渺啊~

 

發現電子書

這個禮拜應該是從過去以來最認真準備期末考的一週。以前通常只有考前一天的複習,所以大概也只要痛苦兩天就結束了。可是這次停課了一個多月,心都放懶了,除了要補作業之外,還要還平常上課神遊的債,於是我們約定好了,每天半小時自己排行程補功課兼複習。但兩隻每次都拿沒帶課本回來當藉口裝死,還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也發現了其實網路上各科各版本幾乎都有電子書,除了筆記重點精美之外,習作也都有,原來課本根本不用帶回來,反而省事。

小瓜說: 可惡! 我竟然五下才發現這件事。

二瓜: 還好我三下就發現了。

我: 切,明明是我為了捉妖發現的。

理想的狀態當然是上課當下就吸收了,所以課本不用帶回來,但是萬一中高年級的愈來愈「任何事都叫我分心」的話,電子書是不錯的選擇。

 

誰要被踢出去

小瓜現在就開始擔心起來畢業旅行到時候的房間分組,小女生真的很煩,疫情下會不會去得成都還不知道呢!

瓜: 你不覺得有如果好朋友是五個人一組,要分房間的時候會變得很尷尬嗎? 到時候誰要被踢出去? 

我: 是音樂嗎? 她不是跟落咖不合? 落咖會帶風向踢她出去?

瓜: 她們現在不錯,應該不會

(然後一直自言自語,怎麼辦…怎麼辦…這樣會很尷尬、這樣會很尷尬…)

我: 那是你嗎?

瓜:我跟顆顆會一組,應該不會

我:那是短袖嗎?

瓜:大家都很喜歡她,應該也不會

我正在試著釐清她的問題,她究竟是怕被趕出去擔心別人被趕出去)

我:那一定是四人一間嗎?有沒有可能六人一間?

瓜:不知道耶…還是我們去拜託老師,如果四人房我們還是五個人一間。

我:也可以啊,你們睡覺協調一下就好了,或是分組就一個分到別組,實際行動還是一起,如果你不在意又很擔心別人的話,你可以自告奮勇。

瓜:我沒辦法

所以她的心志還沒這麼強大

我:如果不行的話,你跟顆顆去找另外兩個,然後剩下的這三個去找一個湊。

瓜:不太可能,音樂跟落腳排他性很強。

我:或是你、顆顆與短袖去找一個湊,他們兩個去找另外兩個湊。

瓜:也不太可能,大家常平常又沒一起活動。

我:那就好了,因為不想踢人只有三個方法:

1. 找老師開例外

2. 你犧牲

3. 拆掉

如果1&2都不行,又不願意拆,你就知道你們平常太圈圈了,我知道要這個年紀的小孩,有高度圓滿的解決這樣的問題並不容易,因為大多數為了利己的安全感,選擇粗暴地直接踢人最快,但你也知道這樣不好就應該去協調出來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瓜: 這樣好了,我先去找顆顆與短袖商量,因為他們比較沒這麼激動,應該可以先找出共識。

(真是主動出擊而又操作細膩…完全跟媽媽不同)

(待續…)

 

菜刀與松露

我覺得二瓜真的天生的說書人,每次聽他講故事都會覺得除了生動活潑,懂得起承轉合的安排之外,還知道把高潮迭起刺激的部份擺在後面。

這天回來的路上,他開始分享資優班人際課班上同學的分享。

在聽完我說其實我們1/16之後的原住民血統之後(阿太的媽媽),二瓜很興奮地說: 真的假的! 我要去跟我的好朋友說!

小瓜說: 所以我們有1/16的原住民,1/4的客家人,請問,我們有幾分之幾的閩南血統? (哈哈,你好煩!)

二: 大家想不想聽一個勁爆的? (本來晚上9:00多回來的車上大家都已經昏昏欲睡時,耳朵突然都打開了,大家開始亂猜)

盲:原來米蘭(二瓜好友)不是原住民? 

二:不是啦!

二: 我們上課的時候,有一個男生分享爸媽要他每科都考100分(這邊的爸媽很常聽到這個要求),有一次有科沒考100結果爸媽就吵架,連菜刀就拿出來了,邊吵邊說都是因為像你!

瓜: 如果像媽媽其他科都100也很厲害了好嗎!? (嗯…這樣想很正面)

盲: 菜刀拿出來應該不是真的要吵架,因為菜刀很鈍,要真一刀斃命應該是水果刀(這不是重點吧!)

瓜: 對啊,柯南裡面就有一對夫妻先生就是這樣引發犯罪動機,然後嫁禍給太太(變犯罪偵探小說劇情?)

還有一個同學的媽媽跟爸爸吵說: 我就是喜歡天天吃松露嘛! 然後爸爸就說可是松露真的很貴,一點點就要900塊(所以每天吃就是900*30=27,000,每個月要花2萬7在松露上? )

最後他們吵完的結果是...改成二天吃一次。(好啦,有cost saving最後沒有離婚也是美事一樁)

哈哈,有哦~我覺得松露的後座力沒有輸給菜刀哦!

難怪你沒有話題性,因為我們家真的是…太普通了。

只是你的同學們都是什麼樣的人啊! 我說你是不是把黃金歲月的劇情移值到你的同學身上啊? 怎麼同學家庭裡各種drama光怪陸離的事都有!?

IMG-6408

一家偵探在車上拼湊著別人的家庭想像

 

地獄廚房(Hell Kitche)& 廚神當道(Master Chef)

最近父女三人迷上Gordon的烹飪實境節目,常常就是彼此的問答就是"Yes Chef!",20季的HK看完之後又回頭去yt上看MC,週末如果讓他們合體的話,就會一不留神追到十二點。明明歪嘴雞又不下廚的三個人,不知道為什麼熱衷這種節目? 而且一定要要看大人系列,因為Gordon不罵小孩就沒有爆點 (結果只學到一堆髒話)。

盲爺說他在看Leadership& LA tour 

二瓜說他在為他的廚師生涯預備(有都不吃飯的非洲人廚師嗎?)

小瓜則是熱衷看Gordon怎麼罵人(?)與對手之間的勾心鬥角 ,因為他在學校老師中午吃飯都看過了,她在享受一種全知的視角(你好無聊)

我在其中把大比目魚與威靈頓牛排設為收到學費之後的目標(握拳)

 

夏天令人困擾的果蠅

染疫生病期間都是靠盲媽家的空投食物,於是也造成了一個後遺症: 就是食物過剩、廚餘過多、夏天無法天天倒垃圾的結果,就是果蠅滿屋子飛,真正養大的反而不是愛孫,而是果蠅徒子徒孫。

其實這些傢伙的增生是漸進來而來的,一開始其實盲爸有固定兩天左右來幫我們倒垃圾,雖然也仍有零星幾隻在飛,但想說沒辦法天天倒的話這樣也是正常,後來某一天,突然打開那角落的垃圾筒才發現,有一袋一個禮拜之前的垃圾,疫情期間為了丟垃圾方便我們都直接把垃圾袋掛在外面丟,沒想到反而忘了生病前一直放在垃圾筒裡的那袋,加上一直不察,才會釀成悲劇。

垃圾筒裡裡外外已經爬滿了不知道歷經好幾代、「多種形態」的子子孫孫的果蠅,上次看到這麼多蟲卵已經是小學養蠶寶寶的事了,難怪滿屋都有修成正「果」漫天飛舞交配中的果蠅啊~

一查果蠅雖然名為「果」蠅,但其實不止吃水果,而是各式各樣的食物,所以主要就是要注意廚餘的處理(現在如果無法當天倒的都直接打包冰入冰箱)、垃圾如果無法當天丟不管大小包最好直接打包起來、如果是垃圾筒要加蓋是好事,但千萬不要忘了它一個禮拜。其實我徒手也能一次打到五、六隻,但殺完了一隻還有還有千千萬萬動態產生中的果蠅,治標不治本,據網友推薦的補捉解方: 水果醋+洗碗精+糖

IMG-6484

成果發表共五隻,不過隔夜之後就無效了。

 

浴室令人困擾的小飛蟲

另外一種令人困擾的蟲就是浴室的「蛾蚋」(發音瑞)。據查通常喜歡出現在潮溼的環境,因為產生在污水與腐壞的環境,所有通常帶有病菌,不建議徒手打而是用電蚊拍。網上建議是居住的環境要避免積水、搭配稀釋的漂白水清潔、平常將使用後的排水孔蓋上。(好哦)

小孩覺得「蛾蚋」這個名字也太可愛,聽起來很像hooray~
 

久違的回家

好久沒有回娘家,把該欠的債一起還一還,該剪的花椰菜頭剪一剪,小朋友停課期間都長高了,康復後還是要回家補充一下能量。

unnamed

沒有人喜歡被當鵝肝餵養,即使天天是山珍海味,能夠自由選擇與食物的多樣性,也是在典獄長家往往胃口大開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