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695639_2810901902479532_5920802935748448030_n

 

暑假開始媽媽們崩潰了嗎? 故宮南院勸世文:燒真錢保平安 照片來源: 這裡

 

哭點很高

 

小瓜說他不能理解為什麼落咖看《多啦A夢》還有安桌看《寶可夢》都會哭,這些不都是假的嗎?

我: 不會啊!我看多啦A夢也會哭,看皮克斯每一部更是幾乎都是哭好哭滿。

因為像我們是一路看著大雄廢材,最後長大娶到靜香變成一個溫暖有責任感的人,當然會很感動啊

瓜: 落咖是看到多啦A夢跟朋友分離的時候會哭

我: 因為她是個重視朋友的人

瓜: 像安卓看小智跟神奇寶貝們分開的時候會哭

我: 那是因為他家有養寵物

瓜: 我也有養啊,但我就不會

我: 因為貓狗的十年應該比倉鼠的二年會有更多的互動、更深刻的生命體驗

我: 重點不是本體是真人還是卡通,

而是故事的敘事方式是否引人入勝,是否與自己的生命經驗echo

不然你要說真人戲劇裡的劇情也可能都是假的啊

瓜: 而且上次合唱團不能去比賽,大家哭成一團,我也不知道他們在哭什麼,

全團只有我跟安卓大概五個沒哭吧,好尷尬。(都不哭啊不就好棒棒!?

我: 那是因為你已經知道太多…安卓又知道太少。

其實你也不是不會哭、不會放屁的生化人啊,我記得上次看暴走女外科,

阿鬼回憶起他爺爺過逝時,我也有看到你哭,

這就代表阿公阿嬤才是你的痛點,所以不要再說別人哭點很低了,那只是有沒有遇到而已。

 

字的強迫症

小瓜有盲家一脈相承的一種或多或少的完美主義強迫症,不像妹妹比較像我都一樣都隨性散漫

但這天她也發現我對「字」原來有一種使用上的字感與精確,也算是一種強迫症

我: 對耶,我喜歡對襯、押韻、諧音梗,精確用詞,

聽到別人張冠李戴、亂用辭彙時,雖不至於立即糾正但容易感到反感與不耐 (明明自己也常亂用)

二: 如果你不是基督徒,你會幫我們取成什麼名字?  

我: 呃我沒想過耶,而且你們的名字也不是我取的,我想一下哦

我: 我覺得應該會是自己在大自然裡時在某個環境時刻氛圍下感受的字吧 (所以那到底是什麼?)

瓜: 我喜歡伊布的「伊」

我: 我不喜歡,一個是因為它腳歪了,另一個是它的發音感覺太公主病,

就像我不喜歡名字有「女」字旁的字一樣 (對不起名字裡有伊跟女的請不要來戰)

瓜: 那「草」字頭呢? 像「芷」這種?

我: 我也不喜歡,因為金庸筆下「周『芷』若」是個壞女人。(你的毛好多哦。對啊,所以取名不能交給我)

瓜: 你知道嗎? 我們書法課老師竟然規定每個字至少寫二分鐘,不然就要罰寫自己的名字,

你不覺得「恩」下面的「心」很不對襯、很難寫得漂亮嗎?

我: 我覺得不會耶,「心」在我心裡是一個3D的字,如果你用3D的角度去透視它,

就像用達爾文手術微創去修復每片瓣膜一樣,這個字就會變得很好看(在共三小?)

有些字天生下來不是給你們這種2D的賤民理解的!

 

重啟圖書館借書證

小時候我請假帶他們的時候,因為家裡後面的圖書館有很多原文繪本,所以還蠻常去借書打發時間,

直到我回去上班、小孩也開始上學之後,不再進圖書館,因為當時兩本過期且不見的期刊沒還,

加上當時的罰金除了書本身,滯納金是1天一元,

但因為我們已經忘了這件事整整七年,所以罰起來也是很驚人。

直到最近因為我想借閱電子書的關係才去處理,原來現在的滯納金已經改到上限$60

(對嘛,不然也太不符合比例原則)

於是暑假新計畫是「打擊文盲」,先繼續從字少量的繪本開始(就由挑繪本達人我帶路)

除了增加量上面的成就感之外,質也相對兼顧,

突然覺得以前那些以前只聽聞過的經典文學,莎士比亞、兒童文學或是青少年冒險故事,

雖然現在的小孩不買單,但我自己不管什麼都可以來喀一點。(到底童年是有多失落?)

 

分離練習

這學期二瓜班上的一位日本同學也是她的小組員轉回去日本了,老師希望大家寫卡片給她。

聽二瓜提過她,因為她常常聽不懂老師上課的意思,

所以二瓜特別把她的座位排到自己的旁邊(他們班小組長可以排組員座位),如果有問題就可以直接跟她說,

所以當日本同學要離開的時候,她覺得很難過,為她找出了最適合她的金句卡,

整整花二個小時把所有的中文打出來然後再用google翻譯翻成日文抄寫上去,實在太感人了。

愛語-2

雖然你老是說你邊緣沒朋友,但我覺得你都很真誠地對待周圍的人呀

 

不靠補習的耶魯

我知道講這件事一定會被砰擊是酸民、打擊本業或是一樣是某種程度階級複製。

但我覺得在臺灣補習,本來就教不出耶魯,沒補習只不過是剛好而已。

我主要是想強調,我覺得每種教育方式都有它的利弊,有自己的優勢也有看不到的弱點,

有時候成功不過是一般人定義,真正能游刃是因為明白優缺所以坦然其中。

真實是資源有限,有時候選擇就是這麼limited, 這就是所謂的軍備競賽下的現實,

以小搏大的補習也沒什麼不好,因為這讓大多數中產有機會翻身與夢想。

如果會讓我羨慕的,不是耶魯 (那離我們太遠是什麼可以吃嗎?)

而是小孩天真自信的眼神、正面且簡單相信世道,而這個我相信在主裡的孩子也可以。

 

醫生認證的非洲人

雖然我家擁有盲爺身高基因一手好牌但仍卻一路輸到底,很早以前就自我放棄視小孩的生長曲線PR值為無物,

但每次去回診過敏檢查拿藥的時候,還是會被highlight:

現在已經不是PR的問題了,而是長期不進食,身體的機關作用都關起來了,所以餵什麼雞湯都沒有用,

除了要吃開胃藥之外建議喝小安素 (又步上了姊姊的小安素之路)

姊姊雖然比較不偏食,但量少且幾乎拒絕牛肉以外的蛋白質來源;

妹妹則是極度偏食,除了水果不吃,沒吃過或是第一眼就不對盤的就不用說了,

除了種類之外,一樣的食物,口感、烹調方式的不一樣,都會影響她的選擇

(說這麼多就是沒有飢餓感)

其實飲食除了營養與口味之外,很大一部份是用餐的心情與選擇權,

長期處於被精緻的鵝肝化餵食,以他們的個性會拒絕被宰殺也是必然。

IMG_6776

這學期開始資優班的大班課有專題製作,包括利用學校的茂盛的香草植物製作餅乾與花草茶,

可惜學期到後面我們線上的關係都無法實地參與,

我想二瓜的「良食行動」應該是展現在她都把食物留給非洲人吃吧XD

 

暑假正式開始

除了往年一貫北體的課程、我公司線上與盲爺學校的夏令營之外,今年報了日文線上課,希望能拖住一些小瓜的時間,不過她應該會把時間都拿來拍片吧XD

暑假開始雖然各種班開始盲爺會變得很忙、但會有一兩天早點下班,我們能一起在平日吃上一頓一家的晚餐,一起分享一些愉快的小事:

例如去吃拉麵時,我吃你們不愛的筍乾與叉燒,給你最愛的魚板與海苔,你們吃我的不想吃那麼多澱粉麵身,我喝濃郁的湯頭,

吃冰時,你們總是記得留一口給不吃冰的我嘗味道,在新光三越前面比胖撞來撞去享受著夏夜晚風,

但缺點就是鬼門開總是有倒楣鬼要負責收妖,除了吃飯上課的時間之外,盲爺都處於昏睡狀態,必須隨時過去檢查是否還有呼吸!

各位觀眾! 7/1鬼門開,暑假正式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