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老媽在家一個人閒著也是閒著,就拖她去看。好說歹說,端出一切誘因:例如,這是日本片,不是阿豆仔片;更何況你身為老家就在墳墓旁邊的小天后,不用了解一下別國的狀況嗎?而且就在你市場買菜的附近,走路就可以到,不喜歡看至少也可以吹一早上冷氣,看完才中午,買個菜回家還可以睡午覺。→Perfect!


 


送行者,雖然現在才在看這部片,完全是落後好幾個馬身,但是依照上禮拜才看1952年的片,按照我看什麼東西都是隨緣的性格,現在看好像也不算晚。


 


相較於上次比較厲害在林園連衝三片,本來預計送行者、貧民百萬富翁、為愛朗讀一次OK,這次僅看了早場就打包回家了,因為依照哭得眼腫的程度,再看下去別片也不知道演什麼。


 


這也算是一部家喻戶曉的片,就直接進入心得部份,我覺得這部片的串連性做得很棒。


 


.音樂--是之前一直就廣受討論的,這首從一開始本木雅弘(上網查的不然連他是誰也不知)在第一次看到長蛆的屍體囘來後看到生雞肉大吐(後來可以大啃肯德雞也面不改色),大摸廣末「活體」,後來在夜裡獨自拉這首、到廣末放cd回溯其母親仍愛父親,到最後他想開後,在寬廣的河道邊拉這首,直到這次 ,我聽這首才有感覺,有感情與沒有感情的音樂真的不同。(久石讓真不虧為大師級)


 


.文石-串連著父子之情,也串連了夫妻與放到廣末的肚子串連傳承之情,本來想不起父親失焦的臉的,後來終於對焦了。沒有樂團解散,沒有失業,沒回到山形,沒做納棺師,也許一輩也再也不會看到父親,人生中的缺,無形的影響,便不會因此而完滿,一切好像社長說的,這是他的天職一般。


 


.澡堂-送往迎來洗淨與放空。看顧過他小時候的澡堂大姨,因為她的過逝與納棺,反轉了一般人(其子)與親人(廣末)對納棺師的看法,唯有親身經歷其莊嚴隆重與自我堅定的意志,說服自己,也才能說服別人。


 


.穿泡泡襪的老奶奶,被紅唇親滿額頭與臉的阿伯,出車禍的不良少女,錯生男兒身,用生前最愛的口紅喚起她的美麗,戴上生前最愛的圍巾,最後自己的父親,每一個人都不管他生前如何,死後都應該有他應得的尊重與方式,自我旅程的告別,其實是完滿了在世人對死者的懷念與遺憾。


 


.最後,不是我愛靠北,廣末真的演得很差,娃娃的發聲,甜膩的表情,我寧可看他在wasabi裡演無憂的怪妹。(老天對女人的年齡真是殘酷)


 


以上,都是美好。


 


為殯葬業平反,對往生者的溫柔莊重,洗刷社會對納棺師的觀感,如果只有三個員工的公司,每個人都有故事(社長超帥,中年男子的認真寡言而溫柔敦厚→一廂情願想像),我相信。但任何事只要變成「業」,就包含了集體的包裝與包袱,例如…婚紗業,這是所以我看完一出戲院就醒來的原因。


 


回來後老媽竟然很認真地說發表的意見竟然是 :「嗯,原來日本人過逝後的大體的雙手要合十,雙腳要交叉,右上左下」你果然看到的重點都跟人家不一樣。(你是來做田野調查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