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02

 

一起變美的週末

我是個怕麻煩的人,如果我做了什麼,往往是為了終結麻煩,例如整牙、雷射眼睛還有繡眉(我應該還想除斑與增高),  一如運動瘦身是為了省下化妝品與衣服的麻煩,但就像鞋子裡有顆碎石走久了也就麻木忘記了,有些事改變了你才會意識到,原來與不便共處會內化成為自然,如果可以,我會更早做出選擇。

當然外在的美會消逝,但內在的美(華歌爾?) 卻會隨著一顆存善的心永流傳 (有道是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鑽石恆久遠, 一顆就破產)

這一年與人相處的變化我發現,原來我完全是個以貌不取人的人(受倚天屠龍記的殷素素影響太深),因著好幾次的看走眼被打臉,開始會慢慢調整自己的目光,有時候,多給別人一次機會就是多給自己一次機會。

IMG_3518

 

油土伯(youtuber)初體驗

小瓜某天回來問我可以用申請一個成人google帳號來開youtube頻道嗎? 她想與朋友做一個搞笑動畫的頻道。

我: 學生帳號不行嗎? 

瓜: 好像不行。

因為對這件事有些疑慮,我決定擺著,我沒有教他也沒有反對。

然後又隔了幾天

瓜:學生帳號可以開,那你可以教我畫動畫嗎?

我:我不會啊?(你當我萬能的就是了?!) 你會scratch要不要試試看用scratch做,然後螢幕錄製? 

同儕的力量真的強大,本來說是朋友要做,結果小瓜就把它做出來了。包括icon、劇情、註解都他自己想的。

我是不是也應該去進修了... 

 

沒收magsafe 45W adapter

一如一般開始漸漸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一樣,小瓜現在的生活重心完全變了朋友,每天上學變成了期待的事。面對這樣的轉變,整天關房間,加上成績下滑,大部份的父母很容易滑坡都是they的錯,然後開始關緊閉、沒收手機或是平板。

我們也一樣會面臨到這個階段,但因為我們家沒有手機可以沒收,停WiFi會害到我自己,所以我只能沒收magsafe 45W的adapter. →所以科幻小說裡才會總是演控制能源就是控制世界啊~

我知道這不是朋友的錯,錯在分心,人的專注力有限,畢竟在這個什麼事都叫我分心的年代,怎麼樣把心收回來,讓自己做工具的主人而不是奴隸,就是決勝的關鍵(是要比什麼?)

然後講道理的媽媽,只沒收了半小時就還給他了,因為提點知道重點,遠比處罰本身重要。

後續會持續觀察與追蹤報導。

 

朋友系統櫃理論

小瓜會把依不同的類型將朋友分類放在不同的櫃子,然後會就像東西會依使用頻率放在不同高矮遠近的櫃子般,有其不同的互動模式。後來依照他所描述他喜歡的朋友發現原來有其類似模型。

我: 哦,原來這櫃叫「靈活真誠喜歡玩耍」的一櫃。

學霸有一櫃、 好人有一櫃、廢棒有一櫃、下課打牌的一櫃,即便是討厭但必須同在一個團體的人也有自己的一櫃,櫃子存在了是不會切割,但可以選擇不打開。

比我厲害,我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櫃子,難怪我混不好。

不過年輕愛買亂買,總是需要很多系統櫃儲物很正常,等到一定年紀斷捨離之後,家徒四壁也是必然。

 

關於髒話、幹話、迷音、梗圖。

知道我們家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們因為視其為文化流行的一部份,於是對這方面的管理相對寬鬆。

瓜: 某某學姊每次打牌很愛罵髒話。

我: 哦? 那他罵什麼髒話? 

瓜: 哦就「%^&*」(嗶~消音中)

我: 那指是男性的性器官,也就是雞雞。

瓜: 那「%^&*」呢? (嗶~仍消音中)

我: 指的是雞雞噴出的液體。

瓜: 那「%^&*」呢? (嗶~還是消音中)

我: 指的是男女做愛。

瓜: 那「%^&*」呢? (嗶~還是消音中)

我: 指的是妓女。

瓜: 哦~原來如此,我本來都不知道意思耶。

我: 對囉,其實我相信大多數青少年在使用這些詞彙時,其實不知道意思,或是不知道其使用的情境,通常要不是家庭環境或同儕環境的影響,單純覺得這樣很厲害,或是無法情緒控管或是需要宣洩下脫口而出。

但是當你知道意思、你不是受別人影響,而是有意識在特定場合或情境使用,我覺得會理想很多(?)。

瓜: 那你覺得男生講髒話還是女生講髒話比較刺耳? 

(這時我以為已經在睡的二瓜跳出來) : 當然是女生啊!

我:為什麼?

瓜: 因為男生本來就整天在講髒話。

我: 所以一直做一件一般人覺得不對的事,他做看起來就合理化許多是嗎?  

歷史一直在重演,像我們過去一樣,高年級的女生現在分成兩派,一派是早熟派,偶爾髒話掛在嘴上也覺得沒什麼;另一派是福音大將派(...............), 我沒有告訴她們哪一派是對的,但我告訴他們理由與脈絡,我覺得髒話沒什麼,但我要不要做又是另一回事。

另外一個延伸討論是,我覺得講話機車的人比講髒話的人討厭多了(所以我討厭自己?)。因為你可以看得出來他的前額葉大大超越杏仁核的功能。

這是鴿子嗎

利用路上偶遇的高凌風鴿子做了個meme

 

New Year Resolution

現在都2022了還有人相信這種事? 對…我們這種老派人的靈魂裡還是存在的。雖然每年都是身體健康、學更多東西、更認識主這類的。

只是,年紀愈大,我愈相信解析度這件事(笑),其實是by case看自己就好,也就是一次只能討論一種技術的解析度, 每個人量測或顯示系統對人生分辨能力本來就有所不同,一如你不應該拿miniLED跟OLED比。

不用高大尚,不用世界和平、不用對人類做出偉大的貢獻,將往常的想法切換成零碎可成的實際行動,以量化的數字設立階段性的目標,再來逐一審視。

IMG_3464

某天下班時,解析度很低的敝公司

廢了大半年,今年初我終於有些小小的行動: 

1. 重回健身房

    1.1 three days a week.

    1.2 步數維持7000 daily 

    1.3 以 MyFitnessPal紀錄日常飲食

    以上都是我評估過我做得到的,以上是infrastructure基礎建設,建基在這上面你才能去做更多更厲害的運動。

2. 買了kindle

   其實買kindle的主要原因是,覺察自己仍有吸收資訊的習慣,尤其是過去一年透過的方式往往是podcast, 但手機社群實在太讓人分心了,我想重回一種主題導向沉浸式的閱讀體驗。

   當你無聊的時候,你打開什麼,你時間花在哪裡,就決定了這年的方向在哪裡,如果我做得到,相信我也能把這樣的經驗傳授給小孩。

3. 從服侍中獲得力量

   其實過去這一整年,無論是被逼上梁山也好,為人做嫁也好,做了很多沒做過的事,試著紀錄下來每次的光照與感受,這些也是我養份的一部份。

   希望新的一年無論肢體的連結或是看見需要的人的守望,都能往前更多,尤其是我相信上帝讓我困住在某種狀態時,是讓我能同理有這樣困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