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一週 

臨時抱佛腳小瓜整個把人型立牌媽媽資源佔住,一下要我複習自然、一下要我複習社會,一下要寫國語;於是無奈的二瓜只好自己幫自己複習,把每課的國字寫出來。

二瓜轉學之後,平常上課專心考試不用盯,成績也突然突飛猛進起來,可說是打趴姊姊,但姊姊中年級時也有過上課專心回家不用複習的風光光景,遙想過去啊…

姊姊表示: 高年級比較難好嗎!!

IMG_3532

後來看她寫滿了整面落地白板時,我有一種以為我在故宮看國寶書法的錯覺感,大師回頭給我一個狒狒笑

這次的段考完我發現其實字音字形都不會是他們太大的問題,而是語詞意義,看到他們錯的題目,我都只能慨嘆…這有什麼問題嗎? 呃…就是有。

我覺得應該有語詞大數據app的市場,專門撈的要詞庫整合練習,大家都只關注英文,或是說要多讀文章增加閱讀素養,但那要很久才看得到效果。其實文章的先拆解不就是要先會語詞嗎?  大量且正確的使用好的語詞就像文章的肌理,沒有肌肉訓練、沒有蛋白質的補充,每天單看著巨石強森的照片,也不會從鵝卵石變巨石。

或是先來整理,以後也許有機會來找找。

 

世說新三節

image

IMG_E3526

經過了一個禮拜晚上當人型立牌發問與給答之後,期末考終於結束了,小瓜社會考卷發下來之後,我問他這題有什麼問題? 為什麼錯? 是因為現在車站不再擠滿返鄉的人潮嗎? 是因為我們家基督徒不用祭祖嗎? 還是平常都一起吃飯所以不知道年夜飯吃的那餐就叫團圓飯的習俗?

瓜: 我以為三節是生日、萬聖節跟聖誕節。

一旁的妹妹立刻跳出來說: 才不是!明明是生日、聖誕節跟感恩節。

你們是認真的嗎? 

媽媽我就算長大不過三節,但至少小時候過,而且看在三節獎金的份上,我們還是指認得出來三節是哪三節,現在的小孩已經不知道三節是什麼了。

好吧!,我承認自己教子無方。*

*但也覺得這才是小孩真正的想法。

 

倉鼠心理測驗

沒想到在我與電腦老師聯手、軟硬兼施之後,小瓜終於首肯寫了專案參賽游智盃且送件(雖然很明顯看得出來作品有敷衍大人們的成份),跟他自己的真愛阿公搞笑秀的投入程度完全不一樣。

image

找到「玩伴」? 

image

image

image

 

賀歲MV

迎虎年黃明志都出了《兩隻老虎》了,聽說小瓜他們最近也要拍賀歲片了(誤),是賀歲MV。一大早七點半我還在車上睡夢中時, 打來問我他的黑長襪跟紅領結在哪裡?

我: ...................... (大明星,我不是你的小跟班好嗎!?)

小瓜拍這個應該超痛苦的,因為她很討厭過年通篇紅色喜氣中國風的東西。

IMG_3553

小瓜超在意音樂成績,選黃明志的《牆外》,理由是這首有A+++, 而她自信可以拿得到。

 

改掉蹺腳的壞毛病

開始重新的運動這週,教練指出我因為核心不夠,站立時腰會往前S型突出。

於是我開始在平常時盡可能有意識地縮小腹,讓身體變成一條線,連帶同時發現原來我工作坐著時,習慣性地不自覺地會蹺腳,原來這是造成我頸肩酸痛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為什麼我知道呢? 因為我試著放個東西在兩腳中間不過半天調整坐姿時,就會發現肩痛的毛病有改善,但只要趕工作沒有意識到又蹺回去時,一樣也不用半天就會肩酸。

既然不是第六感追緝令的莎朗史東(好老的梗),新的 一年就從不要蹺腳開始吧!

 

連不止要運動你都發現

正當我正熱衷於身體改造計畫時(生化人?),這禮拜的講道就出現了這句經文: "Bodiy exercise is all right, but spiritual excercise is much more important."(Timothy 4:8)

方言、禁食、晨禱…牧師列舉的spiritual excercise 除了168可以來加碼禁食禱告一下,其他對我來說實在太深奧,我得找出自己的精神運動節奏。

IMG_3547

IMG_3545

小瓜斷手之後就沒拿過拍子,沒想到上了二學期的課後羽球還是有差,抽球修理更久沒運動的媽媽很輕鬆

二瓜則是連發球都發不過也要贏,我只好一直餵球到他前面,讓他打到贏為止(不然我不能回家)。

這時突然想起耕哥說過的一句,有時候為什麼要易子而教,因為做家長的沒辦法把球打到她打不到的地方,但教練可以。

 

《單身即地獄》

本來期待看到乳香四溢的《欲罷不能》,結果是發乎於情止乎於禮的韓版《戀愛巴士》(又是有年紀的梗), 裡面不是老闆、富二代就是健身教練,真是巧合。

這裡的地獄根本是豪華版的勤美學,我比較想去地獄,不過這裡的地獄應該指的是因為專注在心裡的狀態而產生的扭曲與折磨感。

星期六早上趁著小孩還沒醒來本來打算追完最後三集,結果變成母子三人一起看完,雖然有點意外,這是他們第一次看實境節目,不過也變成了不錯的機會教育。

「為什麼看別人談戀愛會有一種有趣感?」(因為上帝視角?)

「為什麼智雅這麼受歡迎?」(小孩不懂)

「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個男生?」

小瓜選雖然是恐怖情人但專情且樣樣精通的世勳,重吃的二瓜選會煮飯感覺又多金的俊植(果然是個狠角色),我選幽默成熟的大叔振澤(你跟人家選什麼選?!)。

有一種姊妹互評的有趣感。

 

我不想上資優班的課了

二瓜最近有在提到他下學期星期五下午不想上資優班的課了。

我: 為什麼? 上得不開心嗎? 沒有學到東西嗎? 

二: 不是,我想要星期五下午休息。

我: 太累嗎? 還是我們選修課跟社團不要選? 

二: 選修課跟社團很好玩,但我不想上團班。

如果是團班我猜是因為打掃的原因。因為他每次打掃都搶不到第一支拖把,其他人隨便拖完之後,又說最後一個拖地的要倒水,她力氣小打掃慢,每次又都倒不動水桶,所以這變成他心裡的負擔。

瓜: 為什麼我們繳了學費還要打掃? 不是應該請人打掃嗎? (哇…現在的小孩想法真的是跟我們很不一樣,以前我覺得打掃還蠻有樂趣的啊…)

我: 這是生活教育的一部份吧! 你應該去跟老師說說看你的困難,尋求幫助或是看看規則是否有變通的可能? 

其實會有這樣的結果也不意外,因為班上有好朋友、有習慣的老師與班上的節奏,但是星期五下午就好像是社團課,班上一團散沙,雖然看起來個個是強將,但是用招耍術,彼此不服彼此,就像夢幻隊其實常常是家長觀眾的想像,其實重要的是讓小孩找到自己的天賦與適合的位置,一如像這樣開放多元、啟發思考的學習方法,其實也應該導入一般課程之中啊!

知道二瓜很容易遇到問題就逃避的個性,更要去深究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IMG_3549

星期日去山上的天母公園運動時偶遇天竺鼠... 真滴是萌翻了,讓三個小孩放棄跳床,蹲在路邊吹風呆看了半個小時。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其實演算法也是有它的好處的,它會讓依照你的狀態讓文章不請自來,然後不藥而癒。

EP39︱努力不是問題,主要是過度!

「情緒的功能是當你生氣時,代表有人冒犯了你的界線,做了侵犯你權益的事情;而情緒是有功能的,讓自己沒感覺是一個很快速的處理方法,這樣不會受傷、也不會難過,也不會失望,但把自己負面情緒去掉其實也是危險的,因為你不知道你的極限在哪裡。」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敝家寵物鼠焦糖表示: 我也不知道我睡覺的極限在哪裡(顯示狀態: 麻糬一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