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時眼睛一亮,被這流線型的白色超跑吸引

仔細一瞧,哦~是海龍王三叉牌的耶! 怎麼會停在這種路邊呢? 雖然是仁愛區巷子的路邊就是了啦,害我這天路邊停車都挫挫的,尤其是最近這種新聞超多,握方向盤的手突然就軟了

雖然這輩子與馬沙拉迪龍王無緣,但是讓小人合照總可以吧,沒想到小人對前面那臺貨車比較有興趣(是是是,媽媽太庸俗了)

以上是與內文無關的媽媽竟然在路邊停車遇見海龍王的說明。

 

因為典獄長我交際應酬、我操勞體弱、抑或週末陽光或是停車位太好、…我已經很久沒一打二回典獄長家了。

AB點室內移動一打二現在對我來說當然是一片小蛋糕,但是那天接盲爺小瓜昏睡前在哭夭「等盲爺」這件事(),讓我突然想來紀錄一打二回家要說多少話做多少事? 如何出門一整天到10點接盲爺?

我常常覺得我們在一打二回家是在做一種平衡的藝術,平衡如何既得到回家的充電(或加班?)又按奈住小人。

11:00~12:00pm

剛上車的時候,這種短程通常會鬧的是二瓜。他會找盡理由說這裡痛、那裡不舒服、我要喝水或是大便,最後的結論都是不要綁安全帶,如果是小瓜,你可以跟他你來我往地說話,但如果是二瓜你就要開始講一些無釐頭亂改的故事,例如賣香屁的兄弟、屁股被蚊子叮的黃香…反正都是屎尿屁股類的(平常要預備無釐頭故事資料庫),來分散他的注意力(話1) 而且這種故事還不能太短,至少需要持續20分鐘以上。

12:00~1:00pm

到家吃飽飯之後,開始拿出拼圖玩。

1:00~2:00pm 

通常過了半小時,他們就開始來找你了,就開始陪他們玩(話2)

2:00~4:00pm

還好我今天有準備一個外面的tea time,並且有預備2-3樣tea time時間的小玩具,而今天tea time的地點又剛好有另一個小女孩,就直接幫我收妖小瓜了(店長一直出來抱歉,他的女兒打擾到了我們,事實上,我感激都來不及了哩!)

但是二瓜通常在陌生地還是會巴著我不放(平常在家就是自動導航模式),於是我就得手陪他打個牌貼個貼紙才能把他固定在桌上,同時另一個嘴巴繼續聊天(話3)

下午昏昏欲睡的2-4個小時,除了咖啡之外,分散注意力的活動的安排是重要的。有時候是換成逛愛買或圖書館,或是天氣好改溜滑板車(但通常回程要扛二瓜),逛圖書館要說故事也不少(話4) 2-4小時的下午tea time是最相對輕鬆的方式。

終於撐到5:00pm,典獄長煮飯,我也終於打開電視了,順便點心時間,得到了0.5~1 hr的喘息。但電視對小瓜來來說是撐不了太久的,最多一個小時,她就陰魂不散地來找你了。

接著我帶他做手繪捲紙迷宮(就是我們小時候畫五條路捲起來看會走到哪),並且每個經過的每個島都要畫一個主題(字母島、公主島、烏龜島…腦筋急轉彎的概念) 於是就這樣邊解釋邊聊就畫了一個小時(話5),然後走迷宮又走了半小時,我突然發現,無聊會激發創意,手繪桌遊是以後回家隨手可得的勞作加遊戲(平常要預備自製桌遊方法的資料庫),回來不用再帶誠品買的貴鬆鬆的恐龍或是青蛙桌遊了。


當然我知道小人被困在室內的時候,當然就是會不停地要想室內的活動,但是以一整天要撐到10點一打二來說,戶外不見得對我比較有利。(因為媽媽會先被操掛)

6:00-8:00pm 吃飯遊戲

如果晚上剛好有救星臻妹回來,又幫我打包了小瓜,於是就不用帶去夜市撈金魚。說也奇怪,平常在家裡與二瓜會姊妹一起玩,不知道為什麼到了外面就像陌生人一樣,陌生人也就算了,互相小事告狀搞得跟仇人一樣(開始擺平紛爭…話678),如果沒有其他人,我就是唯一他們的標的。

最後8:00-9:00pm,洗澡刷牙換上睡衣(平常就是備品在此),以前還要準備牛奶與奶瓶,現在有鮮奶與杯子就夠了,最後直接上車就掛了。

 

從以上round down的脈絡,你可以理解,另一半為台灣貢獻身體的偽單親(爸)媽們,為什麼要大包小包回家一整天? 又為什麼小人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爸媽會不斷地尋找支持團體? 獨生子女更是如此。因為我們需要backup,需要別人家的小孩來幫我們打包或是收妖啊!

從以上來看,真的,要一年365天過這種日子的幼稚園老師們(或是全職媽媽們),我衷心佩服你們。

 

最後統計一打二一天要說多少話:

一分鐘講300個字最低好了,我有八段話1~8,每段最小設定半小時30 mins好了, 300 words*8 periods*30 mins=720000 四捨五入為7萬per day,而且這七萬字當中,多為有意義的談話(不是說故事、就是解釋原理或討論說明…就算是扮家家酒,要是硬要打擾媽媽的休息,就會弄成是真實社會案件的模擬,例如我會一直扮奧客或是出狀況題,然後又變成無止境的討論loop) 不止是指令的傳達或是單向的回覆。

有意義的談話之外呢? 媽媽我本身用的是精準的語詞與字彙(沒辦法,因為本身的資料庫強大),所以我的小人這麼好辯愛說話不是沒有道理的吧!  

 

****************

後記註:

至於10點接隊友,我是不至於覺得一日台勞的生活很悲哀啦,反而覺得自己就是狀況好才能夠服務人群嘛! (你這賤命)

 這天小瓜已經從早上十一點被一打二帶出門到晚上十點臨近昏睡死亡期,沒想到他還是在做最後的掙扎。

瓜:「媽咪,你等下可以開到書店附近等爸比嗎?」

我:「為什麼要到書店? 現在書店已經關了啊?」

瓜:「因為每次都要等爸比等很久。等很久的時間你應該幫我找點事做,或者是陪我玩遊戲。」

(內心小劇場開始演爆氣點: 第一,我等了一天都沒在靠夭,你頂多等他十分鐘就在靠夭是怎麼回事? 第二,不過十分鐘你也要人陪,你也太不甘寂寞了吧;第三,通常等他上車你早就睡著了,當我在心裡不停數落她的時候,到了第三點,我突然領悟,她不願意被「撿屍」(就是最後兩隻都在車上睡著了被我們抬回家,他通常會奮戰跟我講話到最後一刻,當車轉進貴陽街的時候,正式睡著)

我: 「我們要接爸比就是希望他上了一整天班可以不用再自己騎車回家,可以直接看到你們 (雖然是睡著的,但是心裡應該是呼喊著:「Yes, 終於料倒了!太太! well done!」) 如果你還要他走到一個很遠的書店跟我們會合,這樣不是讓他更累嗎?」

瓜:「可是! 你有開車的事做,我等的時候沒有事做啊! 我會很無聊啊!」

我:「你可以左手跟右手猜拳、或是自己出加減法數學題考試、或是玩我的小小眼睛看到了什麼(阿飄?)之類的。」

瓜:「可是,這本來就應該是兩個人玩的啊,為什麼要我一個人玩,為什麼你不陪我玩?」(撐了一天最後還要跟你纏鬥到此已經快到我的臨界了)

我:「我們不會隨時都陪著你啊,也有要做的事,例如盲嬤要煮飯、我要上班或是妹妹也有要自己玩的時候…,這時候平常兩個人玩的遊戲,你可以假裝成另一個人玩。」(人家獨生女不是都會這樣…)

瓜:「可是我就是不喜歡等爸比嘛!」

我:「.........」(沉住氣,最後一哩路了,轉頭一看…他睡著了)

經過本次對話,我可以視這位Jerry Maguire 學習獨處的能力仍有待加強,也可以想想為什麼醒公主(cf在旁邊睡得頭歪口水流的睡美人妹妹)為什麼這麼排斥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