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大家都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只有第一胎新手媽媽才會把書當 Bible,然後按表操課。西瓜到底是要照書養還是照豬養,一直沒個定見,在我心中一樣是個謎,因為還沒出來,所以也沒個準頭,但既不想被嘲笑學者蛋頭,但也不想被資深大娘牽著鼻子走,所以我一直有在看市售各類教養百科大全,心裡有個底之後,以後再見機行事。

先看看我們目前的需求,如果以最重要的options 來看,第一要務一定是健康,第二是如何好帶,盡早減少 impact生活。

首要先打的預防針是,生病為日後增強抵抗力之必然,絕對不要大驚小怪。最近我迷上的是感冒生病不看醫生,記得剛懷孕時,每隔兩個月就類感冒一次,早起又鼻子過敏流鼻水,整天苦於要不要去拿藥看醫生,真想把鼻子切下來。盲媽是絕對信奉保健食品與一生病要立即就醫或是服用日本感冒藥(lulu或是葛根),盲爺則是完全相反。本來我也是與盲媽同一陣線,打個噴涕就要吃葛根、頭痛必吃普拿疼、早上過敏就噴過敏鼻劑,但是,為了西瓜,不能再隨便用藥、要吃得營養均衡,過了瓶頸之後,反而也忍得住了。跨年盲爺傳染感冒給我,他二天就好了,我也奇蹟似地二天就康復了,以前即是吃藥也要一個禮拜才好,讓我對不用藥增加信心。

*當然前提要確定平常身體有累積,有抵抗力對抗病毒細菌

第二件事就是如何讓小孩睡過夜。

這件事超級謎團的。因為各家說法不一,有人說小孩的個性使然,你沒有辦法用訓練的方式達成;有些人則是信誓旦旦地說:「絕對可以」。我們非常「私心」地希望他一定要早早睡過夜,讓我們早日脫離苦海,我先整理百歲絕對可以派(人人必讀的奐均力作)的要點:

1.一定不能放床上睡,做不到分房也要做到分床→隔音海棉與關動物柵欄正在陸續準備中

2.定時餵食,而非讓他以聲控呼叫餵食→鬧鐘與walkie&talkie 也準備登場

3.先吃→玩→再睡,不是吃飽就睡→主餐吃完了、甜點飲料盲爺要認命上

4.要輔以父母有一顆堅毅的決心→我們一定要拿到主導權!!!

萬一事後我按表全部失效,絕對不會是第四點造成,如果這樣,我一定會上來踢板。

說到現在市面上教養書與blog之五花八門、 玲瑯滿目,真是足以讓人眼花瞭亂,多是出自全職媽媽之手。礙於我們只是菜包,也不是什麼名流書評,不方便把書名打出來,但大抵不脫by ages, by functions, by personal experience,例如:「教養可以很散慢」(前提要有錢多多的職業),「孩子的n大關鍵能力」(n大,拉屎為首要),「外國拎老母」(遠嫁國外的媽媽),「文人教養書」(中文系居多,早知道念中文系拎顆西瓜就可以閒賦在家,當初念什麼研究所),有種上課吃雞腿就要吃得「理直氣壯」之類,族繁不及備載…。→詳見此

*書名中充滿酸民與一心想照豬途的潛層意識

 這足以證明,在這混亂的世代,人人養小孩真的很信靠guildline;在少子菁英教育的引導下,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與眾不同,當然,在參考別人書目的同時,也要記得「盡信書不如無書」。

這篇到底要歸到機車文還是西瓜專區?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