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下的小花

lonely是什麼意思? 過去的英文裡只是一個中性地表達的一個人狀態,不是negative的負面詞,我想每個當媽媽的人都能更能深刻體會,不然就不會有; 「姊熬的不是夜,是自由。」這樣的說法。

姊現在也是利用回家前的三十分鐘, 站在法雅客(沒辦法附近只有這間書店)或是打開Netflix,重拾自己的主題興趣與趨勢觀察。

然而lonely在中東國家應該又是有不同的意義。

從《茉莉人生》《藍色大樹》《追風箏的孩子》《燦爛千陽》到《戰火下的小花》,我對伊斯蘭國家的認識都是從文本來的。

如果不是美軍從阿富汗撤軍,如果不是911滿二十年了,我會再打開這個議題盒子嗎?  有時候我會問我自己,為什麼每次有issue才會看,我糾竟想在這樣的文化、這些悲劇裡裡獲得什麼? 

《衣櫃裡的讀者》最新一集的讀者Q&A解答了我的疑惑:

讀書最重要的不是建立自己的觀點,而是拆毀自己的觀點。

這樣來說,之於還在摸索、混沌與建立的孩子們,其實並不是最主要的受眾,大人才是,他們也與我們一樣需要經歷建立與拆毀的過程,當然能經歷愈早,壇能拆得愈早,但往往這種事也是很看天份與環境的。

剛好看到新聞提到911,二瓜說是地震嗎? (呃…那是921),我說是飛機撞大樓,是追小花的那群人。

image

法雅客雜誌區幽默的擺放

 

給我勇氣的Hook

下班車上的yt隨選,看到了一個專拍實驗娛樂片的可愛女生Hook,有幾個會打到我的元素: 工具王、玩音樂、理轉文歷史系、性別認同甚至…獅子座客家人…。(本人根本標阡王)

在許多看似白爛的實驗中,辯證許多人生的哲理,人生應該是可以經得起實驗的,而不是下好離手就傾家盪產。

例如「一週只吃某種食物比較困難還是每天選擇吃什麼困難?」

對我這種無聊的有選擇困難的人來說,當然是每天想吃什麼困難,於是我也把問題拋給小孩,問他們要不要三天挑戰只吃某種食物? 結果他們跟我討價還價一天就好、甚至挑戰只吃「飯」就好(超廢…這應該不叫挑戰)。 我忘了小孩是挑食獸,比起只吃某種食物,當然是每天都「被規定」吃什麼困難! 

像這種很會講內容的知識型時間型yt在臺灣就是很容易被挑戰學歷,會好奇是一定,但為什麼不能內容直球對決就好? 台大歷史系當然很威,我就有認識一位,但讓我記得的不是他們的學歷,而是一種態度。

讓我想到盲爺追的《無照律師》最近進入了高潮,Mike無照執業被捉到,甚至影響了整個事務所,愈精英的系統愈要求血統的純正。

看到關於刺青這集,我當下…真的突然能理解會去刺青的人為什麼會去刺青,那是藉由疼痛向世界宣告你的身體是你最後的處女地,那是沒有被社會剝削過的人不能理解的想法。(然後結果hook可能本人表示我只是想帥)

看到Hook「女扮女裝」的影片,哇咧…怎麼這麼噁心,而且如果她做這樣的打扮看起來就好普通,人真的要做自己才有特色,這些都是我覺得她帶給我的一些力量與啟發。

我唯一的concern是…85年次,我25歲的時候還在吃土嗎?

 

合唱團的MV錄製

早上第一節小瓜可以出公差因為合唱團要與佼哥一起拍防疫MV,還有神秘嘉賓小+0,據說之後還要站上國家音樂廳(Delta沒進來的話),這一輩的有資源、老師有人脈就是不一樣 ,比我們還早的一堆成就解鎖。

image

是說怎麼突然間就長這麼大了…

image

 除了拍MV,除了與朋友的社群之外,社團活動除了主要的main build往往還會開發出意想不到的延伸,例如小瓜某天突然很興奮地跟我說,我會輸入日文了!

因為他們練唱的歌曲有日文歌,她為了上網找出來youtube練習,於是找出怎麼用50音的羅馬拼音輸入日文(雖然google翻譯也可以做這件事),我想到曾經幫他找皮卡丘與伊布的好朋友片尾主題曲開花結果了。

有時候當你夠想要的時候,你就會想出解法。

 

國小就有(自己的)教師評薦

星期五晚上在高島屋的紀伊國書屋,邊逛邊線上聽完了二瓜的家長日會議之後,打破了我對男老師的刻版印象(例如粗心、很兇、功課少...)。二瓜的老師我覺得非常有幽默感、很正面也很細緻,很會鼓勵孩子,尤其他們108課綱下各科各別都需要大量繪製心智圖,老師會在課堂上引導,回去課文就背起來了,第一次見識到心智圖的厲害(井底之蛙)

image

一樣的課文,以前小瓜的班上都沒有畫過心智圖

另外是二瓜回來就開始數算過去與現在的差異(秋後算帳發洩情緒),我家小孩從小就喜歡做量表,二瓜在一、二年級就有一本「死亡筆記本」,每天紀錄下她認為老師不合理的作為。到新學校之後,為了了解他的新生活,邊聊到老師的時候,我說:「耶,你可以像上次一樣,把老師每天做『特別』的事情記下來呀。」

然後就出現了這個正負列表,還有星星評分。(請家長如果也做這樣的事時,是參考用量表,而不是算帳用量表

image

直接叫老師「丁丁」,你們很熟嗎? 通篇的重點就是老師「很搞笑、裝可愛」, 搞笑很好啊! 充滿自信的人,才不需要以權威去壓制別人(二瓜: 你是說爸比嗎?)

我看完唯一的comment是不是每天一定都有好與壞事,所以blank應該是被允許的,然後可能因為是空降,我莫名奇妙被老師邀請成為班代。

當然以前也有比較好的部份,例如現在就討厭上體育課。以前有風雨操場,超過32度就不能出操,太熱就會去有遮蔭的風雨操場,現在這裡都沒有樹蔭與太陽直球對決(身為本區最老的國小,樹為什麼會這麼少!?),二瓜的排汗系統較差,只要曬一下就滿臉通紅以為喝了一手啤酒,但像這種敖嬌的抱怨我通常直接忽略。

還有例如新班遲到要倒廚餘,除非有理由。現在學校比較遠,一直以來早餐又當buffet在吃的二瓜,與廚餘交手為必然;我只會說是你自己做了與廚餘共好的選擇,何況你有沒有想過家裡的廚餘都是誰在處理? 你以為他們有選擇嗎? 

但盲爺想到明明二瓜是帶便當又擔心污染,還是覺得不妥。

另外就是資優團班的課是星期五下午,週間有小組討論課與選修課,選修課有文史、數學與創意,不用說我知道二瓜一定會想報創意。我本來以為創意課會爆滿,結果竟然只有二個人報,大家都去數學了,我想一方面是因為男孩比較多,另一方面應該是家長的意向。

image


 

 多才多藝的耳毛老師

小瓜的台語老師就是二瓜的課後畫畫班老師,於是回來又多了很多共同話題,因為他們上台語課的地方就是上畫畫課的地方,被畫包圍學語言,也太沙龍太讚了吧這環境。

我本來超級滑坡,本來覺得耳毛(=耳朵裡長毛) 一定等於外省,外省主力一定等於張大千路線的中畫水墨畫,但忘了明明二瓜學的是粉彩與壓克力。

原來是陳澄波路線。

小瓜第一堂的台語課耳毛老師就講台語英文的諧音笑話講好講滿,以笑話為語言出發有創意我買單。

 

每次都拖到最後一刻畫的美展聯賽

       怎麼覺得這個場景很熟悉,即使轉校了還是如影隨行, 唯一好一點的是從三幅變成了二幅(?),因為每次二瓜看到聯絡簿上的單子才想到要參加,而且會堅持要參賽,然後就要花上一至三個晚上趕出三幅四開的畫。其實我覺得這應該有它封閉的小圈圈,例如老師、畫室、評審還有全國性規格,像我們這種亂入的真的是來當墊背的,但我每次都還是選擇陪他畫完,因為我不希望他們覺得知道徒勞無功就選擇不做 ,畢竟人生大多數的事不都是徒勞無功的? 

我都還記得主題: 第一年沒畫完〈美人魚〉、〈煙火〉、〈動物園〉,第二年〈地圖〉、〈日月潭〉、〈超人阿公〉畫完了但草草了事,第三年〈信心〉、〈倉鼠的瓜瓜派對〉

第二幅的主題〈倉鼠的瓜瓜派對〉,在第一幅畫完之後邊蒐尋邊思考才臨時發想出來的,希望以他看過或是經歷過的畫面為主題,或是能與他的生活、喜好結合, 於是從我們看過的「貓美術館」為發想,主角改為倉鼠。

image

二瓜畢竟加減學過,真的跟我很有默契,說明完就可以catch到要傳達的感覺

至於下標時,我本來找「一群人吃喝的名畫」結果出現了《最後的晚餐》

呃…這樣太沉重了,所以就改成〈倉鼠的瓜瓜派對〉->這要有養倉鼠的人才知道它們有多愛吃葵瓜子。

image

重畫一幅八開變四開。二瓜問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既然本來的命名是「海上的『小船』」,重點應該在小船,但為什麼小船從頭到尾只畫1分鐘? 

我覺得有道理,於是標題把它改成〈信心〉:  「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 」馬太福音8:26

 然後我們陪他一起畫到十二點半! 還是老話一句: 小孩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只是下次可以平常就預備一些庫存、不要每次都臨時抱佛腳嗎?!

 

郭益蘭結案 

郭益蘭是誰? 為什麼叫郭益蘭? 

二瓜以前在去新郎家玩之前,說她做了一個惡夢: 新郎邀請她與郭益蘭去她家,結果只有她去,所以只剩她與新郎兩個人超尬的。

我: 郭益蘭? 哪位? 你的新朋友嗎?

二: 不是啊, 就是古意人啊(台語) ->耳背的媽媽

哈哈哈哈…原來她不姓郭啊!

又因為郭益蘭非常聽二瓜的話,所以我們就叫二瓜是「郭益 leader」,然後她就會很開心。 

二瓜數算了一下過去一二年級第一個交到的朋友騙走他的卡第二個交到的朋友又很情緒化又愛搞派系, 好不容易郭益蘭算是拍子比較對的,於是她也是下重本感情在益蘭身上。

停課期間開啟了email與實體交錯的寫信風潮,看到姊姊一直都有朋友書信往返,她與益蘭(拉麵) 也往書寫了一二回,但隨著暑假到來,線上課停課,她與益蘭(拉麵)也緣盡於此。

最後一封信寄出在開學前,每天她都會要求我打開信箱看她有沒有回信,一次、二次、三次...直到姊姊看不下去了,在學校遇到益蘭(拉麵)直接問她有沒有收到她妹妹的信? (姊姊你好球! 媽媽都開三波信箱了,還沒察覺到她的在意)

她只回了一聲:「哦,有。」然後就沒有了。

image

所以,她不會回信了。

即使媽媽設提醒每天傳chat message給二瓜,都無法取代朋友的反饋,她不懂她為什麼不回信給她,她們不是明明在學校很要好,為什麼她不回信給我? 

這............

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不是每個人要做什麼家長都會支持、也許她沒有漂亮的信紙,媽媽又不帶她去買,所以不好意思寄給你(連這個爛理由我也講得出來)

或是其他我不忍說出的理由,例如其實她跟大家都很好不止有你,或是你對她特別好的期待其實她並沒有接收到。

我想過是不是邀請益蘭(拉麵)來家裡玩一波就可以解套了,但事實上心裡明明也知道,強摘的瓜不會甜,更何況自己又不是瓜農。

看著她難過的眼淚,我感到手足無措。

這就好比如果今天自己女兒今天遇到了渣男,我選擇的是說其實他不是故意辜負你、他也是身不由己;而不是點醒她你靈異吸渣的體質要早點化解。

隔天益蘭回她短短的email訊息,讓就她變得很開心(好卑微),令人感傷的是,成長就在此發生了,也許她以後再也不會為這樣的離別,滴下任何一滴眼淚。

 

恐懼的理由

這集的台通聽了介紹克蘇魯文化,聊恐懼,原型是一種邪教招喚古神的恐怖方式。

當你發現no matter what it is (體制、政府、故事、假消息…)不告訴你過程、不告訴你細節,不告訴你真相,只告訴你結果,你只知道片段可以去拼湊事實時,那麼你就會產生恐懼。

恐怖的地方除了未知,另外在於一般人都只知道部份線索/現象的一部份,但完全不想探究, 於是不要害怕未知、在不疑處疑,正我們需要破解恐懼的公式。

其實不管從小孩、從關係的調整、從朋友或是陌生的youtuber, 最近給了我一些『對自己更好』的勇氣,因為當年紀愈大,金錢的使用受限,對未知的風險承受愈低時,往往牽制了我們對突破的動機。

我現在選擇不想這麼多,不一定要達到什麼樣的vision, 就是去嘗試,因為唯有讓小孩們看到我們的掙扎,看到我們正面迎擊未知、克服恐懼,他們才能像我們從別人那裡一樣地,得到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