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2007年的預告吧!敘事流暢又充滿大量的調西方文化幽默感 。OH, 原來他當時敗陣給<<料理鼠王>>,我們當也是投入皮克斯的懷抱的那群。

 

西瓜現在8:00~9:00中間入睡,盲爺10:00回家,所以往往現在8:00~10:00中間的時間是我的家庭劇院時間。

黑白卡通、法文發音、伊朗故事,只因為幾個關鍵字「馬克斯」「上帝」「女性」...就匆匆購入。沒想到好看得不得了!!!

<<茉莉人生>> 與以古代波斯首都波斯波利斯命名的片名 Persépolis(認同而非現在的伊朗)毫無相關。

並不是因為小女主角叫茉莉,也不是因為今年二月接續著突尼西亞的中國茉莉花革命,也不是因為它是二手片或是二手書店,

而是因為一對老奶的沉香

當瑪琪的祖母,將胸衣解開,瑪琪看見胸衣內的茉莉花瓣掉落床上。祖母告訴瑪琪說,茉莉花藏在胸衣內,聞起來香香的。

面對艱難,花落的匆容優雅,花落的淡的飄香,旋飛在黑白的鏡末,充滿意象。

 

我一定會喜歡這樣的片的,堅持對的事情、恐懼讓人失去知覺、身體自主、要有自尊、誠實廉正…,即使是我所一無所知的伊朗,一如:

熱比婭的愛的十個條件

V for Vendetta

榮耀血戰(Children of Glory)

賽德克巴萊

 

 YAHOO!奇摩電影裡面的溢美,都是我想講的…(明明是自己又辭窮了:P)

★ 全片充滿逗趣溫柔、反抗嘲諷的精神 -美國新聞週刊
★ 以默詼諧的態度面對生命艱難時刻,令人動容-美國時代雜誌
簡明的美學與技法,充滿趣味的生命觀察和文化批判,都讓這部動畫片電影的戲劇震撼超越了一
般劇情電影與動畫片的格局,成為電影史上的重要文化財。【茉莉人生】無疑是2007年最佳動畫
電影,也足夠昂然挺進年度十大電影之林。 -資深影評人 藍祖蔚
★ 影片節奏的流暢程度,甚至更勝原著,成功達到俗共賞又大開眼界的目的,真摯的內在情感,
更讓它具備令觀眾會心一笑、甚至同聲一哭的魅力!
-資深影評人 聞天祥
★ 【茉莉人生】像是一個望遠鏡,把家人間的綿密親情與國族間的隔閡偏見,仔細觀望,找到彼此
觀看的角度與相互理解的橋樑
。在天涯咫尺與咫尺天涯之間,人和人的距離幾何?─國際兒童電
視影展策展人 王耿瑜
★ 很少有幾部動畫長片,能這麼可親扣人心弦、同時又有這麼深刻的族群、文化視野,與宏大
的政治、歷史格局。
沒有人可以錯過這部傑作!-政大廣電系郭力昕教授
★ 在動盪且封閉的政治環境中,一個年輕的女孩如何勇敢地堅持追求自由的成長,值得所有的學生
與家長細細品味與思量。─北一女老師 駱靜如
 

廢話完了以上,我想問的是,

*自由需要怎麼樣的試鍊、什麼樣的代價?

*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人以幽默詼諧的態度面對生命艱難時刻?

 有了西瓜後,我看到小女孩瑪琪、奶奶與深愛她的父母的組合,明白原來給獨生女的愛可以這樣的義無反顧、毫無保留,即使必須讓她離開,經歷衝撞與追尋,而後明白真正的自由與國族是怎麼一回事。

我希望西瓜呼吸這樣的空氣,試鍊代價後展現的是真正的本我,踩著茉莉花飛舞的悠揚步伐。

我希望西瓜擁有這樣的力量,蘊含在他的體內,就像茉莉花香含在老奶的智慧一般。

即使也許最後,剩的只是在德黑蘭機場吐煙疲憊的靈魂。但至少巴萊說不能失去靈魂啊!

還好臺灣不像伊朗要爭取的自由有那麼多。大家要注意啊!不要讓箝制的緊箍咒又偷偷摸摸地掛回來了

但是在這之前,我得先幫她跟老唄爭取:

三十歲以前可以交男朋友(戀愛的自由)、可以外宿(行動的自由)還有…可以穿迷你裙(身體的自由)。

 

那麼再繼續延伸閱讀裡下去吧!(果然都注意不到重點)

 戴黑紗的瑪紗長得真像神隱少女裡的無臉男,應該也是從一張張沒有臉的伊朗女性來著的吧!

 

這是瑪琪本人的專訪,果然連美人尖都如出一徹。

 

最後,虎年就以瑪琪振作時放的Survivor 的經典名曲" The Eye of Tiger" 作ending吧!


 振作!振作!振作!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