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917465_772894307354240_3054014978588864743_n

我的小女孩長大了,終於要離家去畢業旅行了,然後我可以三天耳根都超清淨

 

一種篩選

我們這次暑假最後一週的出遊,只「佔用」到小瓜暑訓的二天,未達退團標準三天,並且小瓜也在開學後利用下課時間特訓補完了。

一個暑假暑訓過去,有的人是趁暑假去了一趟英國,有的人是裝病,因為暑訓的缺席,小瓜社團的同學,有些人自願、有些人則是被「強烈建議下」退團了,無論是自願或是非自願、學業或是成績的考量與權衡,或是高年級對團隊管理與個人意志等等,其實大人我們是不太意外,但當得知一個禮拜幾乎有三天一起練唱的同學退團,小瓜當然還是很驚訝。

一般父母對小學生社團的想像是什麼? 是下課後打發時間的活動? 是才藝班? 是能夠讓父母炫耀說嘴? 是能夠過關斬將、得冠軍拿金牌為未來的經歷上加分? 還是能夠在其中委身有所收穫學習?

當一個社團把標準訂得十分嚴格,本身就為它的受眾做了第一層的篩選。

這種篩選,篩掉了認知不同的家長,篩掉了不願意配合的學生,篩掉對這樣的價值觀不認同的人,接下來它反而其實很能專注在它要前往的目標上。

而我們一般人,在前往自己想做事的路上,往往受到週遭的人各種批評的牽扯,自我懷疑矛盾,一樣這樣、一下那樣,反反覆覆,前進後退,但也這樣的過程,最後找到自己的定位,這才是正常的人。

獨裁的一言堂向來都是管理的良方,但不是我心之所向,即使我不願論斷與否定孩子的選擇與努力,但我還是要清楚地讓他們知道,這樣的社會架構與邏輯,你可以投入你的時間與努力,但不要投入你的感情。

 

學校家長日

今年姊姊學校的家長日是線上,妹妹的則是實體,高年級應該比較不需要管了,所以我就去妹妹的家長日,畢竟升三級之後就疫情爆發,整年都沒看過老師與其他家長。

我發現這種家長日,在現場看著其他家長之間彼此很熟,對老師的教學或是學校的什麼都能提出問題,我在現場完全有一種很尬的感覺。唉,要不是為了我兒,我實在是真的完全不想去。

今年二瓜資優班選課又陷入兩難,因為選修課開始都是她不偏愛的數理方面的課程,而且因為她不喜歡衝堂的課聯絡簿沒抄到,所以只能建議她選不衝堂的課,看來隨著中高年級功課量愈多,現在資優班的課對他來說是一大負擔啊!

IMG_9231

終於鬼門關了。二瓜回家之後懶散的日常…我以為這種事只會發生在男孩子身上

 

班長與廁所外掃區

開學第一天,二瓜下課就問你,今天有兩個消息,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你要先聽哪一個?

那先聽好消息好了。

二: 就是我最好的朋友她終於當選班長了,不枉我幫她這麼用力拉票!

我: wow~原來你們有「很用力」拉票,果然跟高年級姊姊他們的文化不一樣。

二: 對啊,我也有被提名,只是沒有當選,還好沒當選。

我: 那壞消息是什麼? 

二: 我的好朋友她分配到的外掃區是廁所,然後我跟她差一票,於是她被選上,因為老師說掃廁所很重要,所以要選有責任感的人。

(所以這是班上男生對班長的報復性投票? 這時突然覺得老二哲學也不錯XD)

又過了幾天…

二: 媽咪,我今天有幫忙沖水哦!

我:?

二: 就是有人發現我的好朋友廁所外掃區的那間廁所有人大便沒沖跟老師報告,結果沒人敢沖,老師就叫外掃區的同學去沖,可是我的好朋友也不敢,於是我就去幫她沖,

因為我想到明明差一票就是我掃廁所,結果我現在能在外面快樂地一群人掃落葉,好朋友卻得掃廁所,我就覺得良心很不安 (選班長差一票的時候你怎麼不覺得良心不安?)

我真的覺得能沖他人之大便之於小學生小女生非常之了不起,因為除了不怕髒之外還要心志強大到不怕被同儕嘲笑(不虧是水裡來火裡去、經歷過各種被嘲笑人生的里長伯二瓜),但我從小就知道二瓜有這種天賦異稟過人的能力(?),

因為我只要不想刷馬桶的時候就會找她刷,她都會刷得很開心。

我: 你太了不起了,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二: 沒什麼啊,就閉上眼睛踩下去就好了

我: 可是那是別人的大便耶!

二: 又沒關係

為母甘拜下風!

 

吸取知識

我覺得要不小瓜已經高年級,會自動過濾狗屁倒灶或是也不會跟我分享,要不就是二瓜的體質靈異,特別容易吸磁這種狗屁倒灶事,並且還沒社會化會跟我分享。

二瓜的好朋友跟她說,她一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個「假閨蜜」

我: 什麼意思,你們小孩子知道什麼是假閨蜜?

二: 就是我好朋友說: 一、二年級的時候有個女生A本來跟我很好,後來另一個女生B跟我說,她跟我在一起只是為了要「吸取你的知識」,然後我們就沒在一起了。(你朋友腦波真弱)

我: 「吸取知識」這是什麼意思? 是指她考試作弊看她的嗎?

二: 不是,就是一起寫功課,然後她會問我好朋友,然後有時候看她的答案修正。

我: ........超好笑的說法,那麼學生跟老師在一起,也是有目的為了要「吸取老師的知職嗎?」

我: 啊一起寫功課這不是很正常嗎? 又不會因為教了朋友你的考試成績就變差,有能力教別人是很好的事啊!

這時已出社會的小瓜幽幽的comment:  這種就是賽弄女,因為女生B要去把你好朋友搶過去的慣用手法

我聽到小孩這種對話時都會覺得很不舒服

1. 語文詞彙之濫用(呃…這不是重點吧)

2. 小池裡的魚在爭一二,有種去大海

3. 女生之間的心機對話與手腕 

我一直跟小孩說,你要有一種「共好」的觀念,當別人很好的時候,你可以學會欣賞;當你有能力的時候,不要吝惜幫助他人。只有你能明理同理、同時也能置身狗屁於事外,而不是耍些小手段得手或是總是拿自己重要的東西交易時,你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畢竟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畢業旅行

開學第二週就小瓜的畢業旅行,既期待又開心,颱風走了之外,終於打到疫苗而且平安度過到畢業旅行的當天。從開始房間分組的討論,到要帶多少錢要帶什麼東西去玩,這天終於真的到來了。

沒想到… 這麼快已經六年級了呀! 盲爺一早起來目送到她上車,然後我睡到差點遲到,我想他心裡一定百感交集吧,本來想開車跟去的(你夠了沒呀,可以放手了,爸爸!)

我想因為五年級的時候我跟他們合唱團去過金門,我想那次就是我與她的畢業旅行了所以心境不同吧

305096103_827931574882824_3687510089849969672_n

 

再思基督十字架

牧師上上禮拜我又沒聽到的講道 《再思基督十字架》真的講得好好! 完全修正了很多我的觀念、解答了很多我心中的疑惑。

「捨己缺少了愛就會產生苦毒、捨己缺少了愛,就會驕傲,就會就會計較,真正的愛不會去計較我為你做了多少,真正的愛不會去要求回報。」

「 讓人有選擇的機會,給人自由,可以選擇要與不要,可以有客觀的分析,然後結果交給他,讓他做決定。」

「真理是叫人得以自由,我不自由,我也不會讓人自由;我自由了,別人也就自由了,因為我相信主掌管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