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76

(這個禮拜請假跟小瓜去兒童樂園校外教學)

 

與其在天堂跟同溫層取暖,不如在地獄與佛地魔修業

在小組應該一樣是基督徒,一樣的社經、一樣的思考背景,應該是一樣地對焦主,但往往事實上卻不然。

一樣把小孩當火力展示品,一樣不想要了解小孩的心情,一樣只想追求特效藥看到結果,一樣不能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小孩不同的優點。

那麼,與其在天堂跟同溫層(?)取暖,不如在地獄修業陪伴那些孩子吧! 雖然我們不能改變他們父母的觀點,至少我們可以陪伴他們的小孩。

有時候很想跟這些父母說: 他們是你的小孩,你應該要更了解他們啊!!

 

不要畏懼權威

這天我幫小瓜看作業,糾正了她某題應用題的錯誤。"媽媽有450元,每件衣服150元,今天買的話可以便宜『少』50元,請問媽媽今天一件買的話,應該會剩多少錢?"

一個不合乎真實生活的應用題: 媽媽不止會買一件,還會拿卡出來刷,所以還剩現金450元(誤)

因為『少』這個字,我很直覺地把450-150-50,然後叫她改。

瓜:不對啊,如果比較便宜應該是加50元,我沒有寫錯啊!

 ................................(一秒臉紅)

這時二瓜這在旁邊火上加油: 對啊,媽咪上次也叫我把對的改成錯的!

 ................................(二秒臉紅)

我是訓練你們捍衛自己的答案用心良苦好嗎!? (很敢講)

盲:所以你的數學程度只有小學四年級。

為什麼那天我會犯這麼低級的錯誤? 因為累了

但我非常高興,小瓜不畏懼大人權威與修正(? 招牌砸很多次了吧?),覺得自己寫對就是寫對。

如果要說什麼做對了什麼? 也許我們在libral的環境與自身反骨的身教,應該多少有影響吧!

 

季節的固著性

小孩身體裡面是有幾把火,常常叫他們穿長袖會搞到我們裡面也變很多把火。

這幾天的天氣變化,換季的時候也差不多到了(對,我們到現在才意識到,然後就發現鼻水開始貢貢流了),然後開始要求他們換長袖。

瓜:我覺得還很熱,不能穿短袖嗎?

我:你去查明天天氣

瓜:查明天是25度,可以穿短袖吧?

我:不可以,早晚溫差大

瓜:那可以穿短褲嗎?

我:不可以,腿也要保暖

瓜: 那可以穿短袖加一件薄外套嗎?

我: 不可以,就已經是要長袖加薄外套的天氣了。

瓜: 那可以穿長袖加短褲嗎? (反正她就一直跟你排列組合到有一個是短的為止)

我: ..............鼻水都流成這樣了,你還一直要穿短的,不可以,結案!

回到家才發現家裡都沒有長袖長褲,然後又拖了一個禮拜才想到回盲媽家拿回來。

一方面是長高了,很多長褲都不能穿了,另一方面盲媽日本買的衣褲通常偏厚且保暖,所以全部打槍,收回來能穿的又變成沒幾件。

常常她會非常偏執地一定某件衣服一定要配某件褲子,而且是我們在uniqlo 或是H.M.幫她買的又薄又便宜的牛仔褲。

我:在洗衣籃

小:那可以洗嗎?

我:在晒

我:還沒乾

小:那可以用吹風機幫我吹嗎?(使用過一次之後就打蛇隨棍上沒完沒了)

小:那可以烘嗎?

我:在烘

小:那可以幫我拿出來嗎? (因為很高)

不可以

以後有什麼就穿什麼,結案!

 

骨齡少三歲的後起追兵

自從我們告訴二瓜去振興照骨齡的結果她是少三歲(姊姊少一歲),所以特別小隻,要好好吃飯、不要偏食,不然你以後就是我們家最矮的。(我挺)

骨齡超前據說因為可能提早發育比問題比落後嚴重,但少三歲實在有點多,需要好好補充營養。

因為可能缺碘得到的聖旨,可以多補充海苔,晚上有時她會多吃一碗海苔配飯(你可以的嘛!),本來吃飯就慢的二瓜,因為她吃飯的buffet態度,時間就拉得更長、回家的路就更遠了。

 

慢吞吞不是你的錯

以往最晚大概是八點半回到家,現在可能會拖到九點,加上還要洗澡與後續收尾的工作,幾乎都要十點以後才能睡覺。

早上六點就起來工作一整天,晚上接到小孩回到家已經七點半,等她放空、吃飯寫完功課都要到九點,整個就是很容易擦槍走火。

(要等她吃完第二碗海苔拌飯才能開罵)「你為什麼這麼慢? 姊姊也在等你,你不能快一點嗎? 回到家叫你洗澡還是看功課都已經叫三、四遍了你還是不為所動!」

罵完當溼淚浸泡在枕頭中入眠後的隔天,我才意識到,一個人要做二份工作,身兼多重角色,我也累了。

隔天心裡的我告訴自己『放空是因為電還沒放完』

以前在芝山還有電視的時候,盲爺星期六晚上回到家裡,還是會繼續看星光大道,然後看著看著看到睡著…因為他需要什麼事都不做地把電放完。

對於一個早上七點醒來外出一整天到七點半回來的8歲小孩,一樣需要放空把電放完。

所以我才會感覺到,她比以前更難叫、更慢了。

姊姊面對壓力的方式其實是正面迎戰hold不住之後的全然逃避,其實沒有比較好,二瓜選擇保持自己的步調,讓我發現可能是我們把pace整個加快了。

有時候我們想想,當三催四請變五催六請的時候,是不是整個環節哪裡出問題了,誠實面對,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德州樸克養成班

這天二瓜娓娓道來卡牌的點點滴滴與show給我看他的賭神德州樸克之猜牌大絕之後,我突然理解了卡牌在二瓜心中的意義以及為什麼二瓜為什麼在心中仍然無法原諒小b(b for bitch, 關於小一女生小圈圈的分類,詳見 小學生之下課我好忙)

自從換卡事件之後,她與模範生小b一直維持著一種表面的朋友關係(因為是老師聽話的愛徒,得罪沒什麼好處)

我:後來她有再跟你換卡嗎?

二:沒有

我:那她有再做什麼令你不開心的事嗎?

二:沒有

我:那你應該可以原諒她呀! 也許她也不知道那個是盜版的卡,你後來的卡也比她多比原來的那些都漂亮呀!

這時二瓜才說出真心話:

她知道,因為明明她有正牌的卡,跟別人換的也是正牌的卡,而且我後來有說要換回來,她也不跟我換回來。(哇!你竟然還有去提過,代表你真的很在意)

所以當時她當你是dummy就是了?!

也許因為這件事,她所有平常的集點換獎,都梭哈在蒐集卡牌,她開始把她當成績上假想的對手,她會因為她有入選資優考試但小b沒有而感到自豪

我:你下次就把卡牌貼成一把扇子,然後故意去小b面前說:「好熱哦! 來扇個風吧!」,還有,記得神卡要貼在第一張哦!

b咖的逆襲,我們家的人最不能容忍被瞧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