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學校的尊師也是靠重賞得勇夫,話說以前孔子的尊師重道都去哪了!! (你不知道現代的束脩肉乾也是要秤斤論兩的嗎?) 

這天二瓜想參加自己製作教師節卡片比賽,但猶豫不決(跟我一毛一樣的個性) 要寫給哪位老師? 於是我提供了她一個建議:

我想大部份的人不是寫給導師(我絕對不允許->媽媽你到底是希望你家多黑下去?) 就是寫給熟悉或是喜歡的科任老師,一定沒有人寫給新的科任老師,不如你就寫給新的科任老師,當作對他/她來你們新班的鼓勵。

二:但是我們今年的台語課跟體育課是新的老師,那我要選台語還是體育?

你自己決定啊!

二:我沒有辦法決定啊!

那看你喜歡哪科啊?

二: 我不知道啊

好吧,不然我抽籤決定好了

(等等等等等等......背景音為小鼓音)

最後決定勝出的是…噹瑯~~~體育老師

啊,你剛好是今年的體育小老師耶? 不錯哦!

其實也沒有不錯,瘦小的女生在身高肌肉宰制男性運動體育世界裡,不是被嫌跑太慢就是動作不標準,真的是辛苦了

接著二瓜開始東翻西找家裡的手作工具櫃

(東翻西找找出關節慢跑人,主日學時我設計給小朋友的慢跑人男女版型)

我:疑? 你主題剛好是給體育老師,應該可以用,你直接拿姊姊的去好了,姊姊畫的剛好是男生

因為二瓜的做得很恐怖時尚前衛,綠髮大眼六塊肌的女性,只是六塊肌的上面二塊跑到胸部去而且露點了,媽媽我見識狹隘不懂時尚,我唯一認識綠色頭髮的人只有小丑…

二: 我不要,我要自己做

..................................

好吧 

還好時尚前衛女性沒再出現過,他選了男人版型做體育老師。

二: 要怎麼剪讓它能動?

斷在關節上然後補上雙腳釘,最後技術上的緣故,我幫忙處理了雙腳釘

我: 加上個線就可以當百米衝刺了

(東翻西找找出緞帶)

二: 對了,裡面可以畫各種運動的小圖嗎?

不錯哦,但因為決定底圖是黑色,小孩試了亮亮筆發現不明顯而且寫錯字,不知道用什麼材料才能讓圖文明顯

(東翻西找生出了油漆筆與珠光顏料)

二:邊框要用什麼? 

(東翻西找找出了色紙與亮片彩色膠帶)

二:我覺得色紙比較搭配

對了,我們可以跟繪本封面與背面一樣,把卡片前後變成一致性的畫面

二: 好,那我們後面可以畫終點跟獎盃嗎?

可以

看著青春低年級的創作很有趣的地方是,寫著寫著... 不是寫錯字或者就直式橫式不分了,這時就要考驗救援者的智慧了(還好設計黑底白字)

3.jpg

第一名的名也會寫成「各」,還好可以用黑筆塗掉

1.jpg

我家深受勾勾牌的影響,這樣看起來好像沒穿褲子

 

後來二瓜做完之後教迫不及待上繳給老師,繳完回來之後有點垂頭喪氣,問她怎麼了?

老師說有錯,但我不知道錯在哪裡?

那你要去問啊?

(不知道是不敢問還是沒機會問)

我都有檢查過應該沒有錯字啊!

壞嘴我又故意耶他…唯一的錯應該是卡片不是給導師吧XD

隔天第二輪答案是原來老師嫌她做得太單調,這樣不容易得獎

首先我們謝謝老師這麼為小孩們的得獎費心 ,但我們的用意其實不在得獎,因為我也不知道現在小學生美術界的評審老師與畫室美感的標準…

畢竟是小孩的發想,我覺得不應該一開始就否定小孩的idea. 

我立馬跟二瓜說,美與設計不是只有填好填滿一種,你覺得好就好,送給老師時也不用覺得做得不好。

被一個為了怕小孩不會創作或是亂畫一通,而直接請廠商提供圖案(老鳥有資源),讓小孩塗色當作業的人批評美感,整個感覺很不好。


***********************

 

看到妹妹有做卡片參賽就可以得到小禮物,旁邊的小瓜怎麼可能坐以待斃?

於是小瓜在上完廁所出來之後,突然就宣布:我要做貝殼珍珠的立體卡片

我:那跟教師節有什麼關係? 

瓜:沒關係嘛,就很漂亮

我: 應該要有主題吧? 這樣好了,你可以加上一句:「謝謝你成為我們的貝殼、孕育我們成珍珠」這樣就有關連了 (整個覺得自己很有才)

只是老師如果知道這麼感人的句子,靈感竟然是來自一塊腳踏墊,應該會很桑心吧XD

瓜:可是我不會做立體卡片

我這…我也不會啊!

(然後東翻西找家裡的人體立體書)

研究一下立體書的概念,要小瓜找找哪種立體的概念是他要的,發現了兩片肺臟,然後小瓜就剪出來了貝殼

確立了立體首要二層加滑軌有展開的空間,二要有角度的設計,90度-180度

然後小瓜就讓貝殼站起來了

可是我們家沒有珍珠

(東翻西找答啦~)

You name it, I show it to you.

我:我覺得有點單調

(上網找到了波提且利的維納斯的誕生)

你覺得我們是否能從中找到什麼靈感? 

二: 找到變態的靈感,因為她不穿衣服 

哈哈哈哈(白眼),好樣的你!

我:貝殼就是要含沙,不然你封面做沙好了

(然後小工們就很認真的舖沙中)

shell.JPG

 如果老師知道這一開始的發想不過家裡的一塊珪藻土腳墊,不知道做何感想?

2.jpg

謝謝你成為我們的腳踏墊,讓我們的腳變乾

4.jpg

自己想出來的立體方式

***********************

 

小瓜說去年他們班上得獎的同學的作品其實是她媽媽做的,而我連去年有比賽都不曉得。至於你說她為什麼會知道? 呃…其實小朋友之間的友誼還是蠻單純的XD。

但我希望,概念上是他們發想,實作上也是他們主力,但是如果遇到技術性問題,我們可以從中指導或是幫忙,可以建議怎麼樣可以補強或是錦上添花

而這突如其來的靈感創作,讓我深深覺得家裡隨時要有充足的創作資源(盲:簡稱收破爛) 隨時想做的時候就做,不用衝到文具店 

每次做這種東西,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在於,你明明知道你的線割得比他直、字寫得比他正確,圖畫得比他漂亮,但必須忍住內心那個:「我來~」的衝動

另外,你通常只能建議但不能主導,如果他覺得他的做法比較好,你也只能摸摸鼻子接受

觸類旁通之於靈感很重要,看到他們想法的冒出與實踐時會覺得很感動,因為做工久了有的時候也會懷疑,什麼時候能稍稍盼到嫩芽冒出? 原來撒種者一樣需要階段性的獎勵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親子共學的過程,小孩有想法我們就來想辦法,我也不會的概念,我們一起來研究,就是這麼簡單,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