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設計

盲: 哇~好可愛,我要幫我學妹拍照 (明明最小件了還是oversize)

瓜: 好醜,像一顆橘子

我: 也很像囚衣(心底就是覺得穿制服就是一種制約),為什麼男生可以穿藍色,女生就要穿橘色? 以後等你進去之後一定要寧靜革命一下

...................

一套制服(運動服) 各自表述

 

有記憶點的兩部片

就在疫情期間,在二瓜的同意之下,我們在最後一刻把二瓜的安置同意書送出了。 

也就意味著: 三年級開學以後的二瓜將轉學到她的幼兒園、盲爺的母校,過著與姊姊不再同校的生活,也就是之前一直讓我猶豫再三、最終要步上自己的旅程了。

回想做出這個決定之前的前一個禮拜,有一連串的事情發生。

我們剛好看了兩部片,一部是《天才的禮物》,另一部是《天生小棋王》,一個是從uncle與grandma的角度,另一個是從爸爸與媽媽不同的角度,如果剛好兩部都看過的人,應該很能理解他們同樣打到為人父母內心的感受。

這是我與盲爺常常在辯論的命題:

當你發現她可以的時候,你應該『更』她嗎?」 

Absolutely! 對於專業就是在更學生的直播主, 這完全不是個問題。但我覺得今天的結果也不是你更出來的,之後再更會有意義嗎? 我會覺得她只是思考靈活一點,想法成熟點,也不代表什麼。

應該要問的問題是「目前需要改變嗎?」「改變之後可以承受嗎?

 

目前需要改變嗎?

某天晚上二瓜第一次與同學線上視訊,不像其他同學久沒見面,東玩西弄電腦,吱吱喳喳聊不停,她選擇整路不開mic. (但她還是有上線)

我內心裡是期望分班的,不單單是因為人質在別人手中 對多元價值包容的觀念不同,另外是班上同學每天上演花邊教主劇情也讓我很煩燥,但本來三年級就會分班了,有沒有轉校有差嗎?

反正都要分手了,移居巴黎或是八里有差嗎? 可能還是有差,如果EX還在臺灣,去淡水時遇到的機會還是有的。

我覺得隨著年紀愈大,老師的影響就愈小,同儕的影響就愈大。但老實說你遇到的同儕是什麼樣貌,真的也跟你是什麼樣的人有關,然後彼此交纏影響,然後往一個正迴旋或是逆迴旋,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大堆父母不惜成本、處心積慮買房買籍,要把自己的小孩往所謂的好的地方送,為的就是打造一個一路往上的正迴旋。

你喜歡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你遇到的同儕是什麼樣貌,跟你的個性、你的人格特質很有關,而這也是我們對她的擔心。

渴望獲得同儕的認同的人會怎麼做? 該怎麼做? 在環境中自然會操練成長當然也是,但也怕還沒成長就掛在路上。

 

改變之後可以承受嗎?

決定離開原來的學校的話,就代表人質可以永遠脫離別人手中,花編教主不再續演(但之後也可能上演《怪奇物語》之類的),就代表以後上下課姊妹接送是不同的學校,下課不再能共用姊姊的同學,一起玩鬼捉人,不再能一起聊著共同科目老師的點滴,代表那些共同生活過的學校空間,共同互動過的人會漸漸淡出她的回憶,代表以後星期三、五下午不再上直播主的課,也代表與補習班同學、表妹的分離,因為困在同一空間圍城之際,一起寫作業、想遊戲玩的過程,都結束了。

每每想到這些,我就出不了手。(連提都不敢跟她提)

直到已經到繳件deadline,盲爺說特教組長跟他說: 「讓她去試試吧! 如果轉學之後,適應不良也可以轉回來。」

反正,大不了就浪費制服錢而已。

人生大多數的決定之所以這麼難做,就是因為擔心沒有反悔的機會,有機會就簡單多了,雖然可能又要砍掉重來。

於是第一次我問她她說:「我不知道,你希望我去嗎?」

第二次盲爺問她,她答應了。

真是意想不到的事。

也許她有一部份也是不想造成父母的為難。

我覺得一路打到季後賽到現在,我想上帝是有祂的旨意,我們就給自己與小孩一個機會吧!

我們不同意,是因為不捨得,因為我們知道她懶散、依賴、自我、愛撒嬌,如果學校沒有給她足夠的安全感,那至少家裡是有的 ;

我們同意,是希望push她一把獨立,但想到之後一切的改變,我卻也不忍老淚縱橫(盲: 你就是媽寶養成班的班導師)

 

?隊友神救援

就在繳件完成之後,某天二瓜冷不防我在刷牙她在洗澡時問我:

二: 媽咪,你不是說我考過資優考試也不會轉學,因為接送的問題嗎? 而且,我去那裡一個認識的同學都沒有。

我: 呃…那是因為我們還沒告訴盲爸盲媽,所以接送問題還沒解決啊! (準備上學的前一天才跟接送人稟報,每次都是先斬後奏,買房已經一次天翻地覆,現在又來,這對夫妻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學到教訓啊!!)

而且…其實,我壓根都沒想到你會考過。(這位媽媽也太誠實了!!)

二:吼~~~

所以意思是我們一路騙你不會轉學,結果還是讓你轉學了嗎? 哦~不,不是這樣的、不是這樣的! 

見吃了誠實豆沙包的太太,在浴室的角落被逼到語澀,神隊友立馬出來神救援: 

盲: 你三年級之後也會分班不會與現在的同學同班,也許你那還有機會幼兒園的同學「雨鞋」同班啊!

而且我們不是基督徒嗎? 基督徒不是要傳福音嗎? 那裡剛好離教會很近,你下課就可以帶同學去教會啊!

(哇,這樣也可以牽,我真是太佩服你了!

 

提早的高年級生活

開學前二瓜又又意有所指地說:「唉~沒想到我要提早過高年級的生活了。」

我: 什麼意思?

二: 星期五下午要去資優班上課啊! (高年級只有星期三是半天,其他是全天

這是換小瓜跳出來神救援

小: 你轉去不就是為了那星期五的下午嗎?  而且我們早就已經過高年級生活了,之前下午三五都還要去補習班,現在至少星期三不用,我同學很多在安親班的從一年級就在過六年級的生活了好嗎?!

「好哦~」謝謝小瓜,也不枉我越獄把你們從直播主手中救出來。

 

IMG_0602

我親愛的二瓜,希望你不幸成為盲爺的學妹之後,在新學校交到新的好朋友,新生活過得充實愉快~上帝的祝福與你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