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啾恭喜你,畢業了!  

前兩天二瓜畢業典禮,想到那個每次接姊放學也跟著盲爺去接接姊的阿啾,竟然也在隨著姊姊的腳步唸了二年畢業了,彷彿還是昨天的事。

 

回顧二年的幼兒園生活

剛開始背一個比她身體還寬的書包上學的模樣

說真的老二的幼兒園生活,我真的也不若老大的參與與投入(姊:我的你有嗎?)

牽手上學去系列寫到第四週就沒寫了,然後再寫通常就是大事件,例如校外教學或是運動會

以前我至少每個月都會上小瓜的班網下載照片看看她在學校發生的事,到了二瓜,介面改FB都看得到推播反而比較少紀錄

以前小瓜有一個麻吉叫雨鞋,幼兒園的時候什麼事都在一起,畢業之後連在家裡附近公園遇到,變得比陌生人還像陌生人;

二瓜則是中班進去時,接收姊姊大班接送時一起玩的中班變大班的朋友,只是等到大班同學的畢業之後,她就變得很少講班上同學朋友的事,每次講通常是某個頑皮的男生或是搞笑的外國黑人,照片分組看起來,常常不是跟比她大隻很多很多的中班女生就是跟男生一組。(社會邊緣人路線)

經歷以上,我更能體會,對於幼兒的友誼其實不必太當真。

以前星期五小瓜都會帶指定的課外讀物,回來叫我唸然後畫讀後心得,到了二瓜,我從來沒看到她拿書叫我唸,問她你怎麼都沒叫我導讀? 

二:我都自己導讀就好了

盲:其實他有時候都星期一上課前才在寫XD

在有姊姊的監督脅迫下,認讀的國字、學會說的說、甚至算數也比當時的姊姊快很多也多很多

我唯一比較有印象她卡住的事,就是星期一的玩具分享日:

6Y11/5Y1M 隨風而逝的鎧甲

Blue Monday的玩具分享日

這…就資產階級的問題嘛! 

很明顯地對以後她人際的處理是會我們會擔心的,明明知道什麼是對的,但反而卻擔心,不過擔心也沒用

**********************

但也因為唸兩年,二瓜還是享受了比較多姊姊當時沒有的福利,例如校外教學去高檔的BABY BOSS吹冷氣,而不是熱炸的動物園

例如二瓜生日的時候,本來不打算跟風生日送全班送禮物,為了她在學校的生存,萬聖節前生日的二瓜,為母該砸的也沒少

因著盲爸的退休,有了安心可靠的接送人,二瓜在幼兒園的出席率遠遠比姊姊穩定很多,不像姊姊只要遇到東北季風或是梅雨季節,就自動被盲爺取消上學。

這個大門就是遲到的要從這裡進入的側門,以往姊姊使用的機率比妹妹高很多

二瓜剛好遇到的主題教學也都很符合她的喜好,例如讓吃貨賺到的食物主題教學,而所有發回來的單子,她最在意的就是餐點表,為了認餐點表而學會很多的國字 

戲劇主題我是小小野狼

從接手大家不想演的小小野狼這件事,我發現她是活在自己世界、可以不在乎世俗觀感的一個小人(好吧,就這點來看確實是跟我蠻像的)

有時候回到一個想問的問題是:到底我們應該與人的眼光保持著多少的距離?

真希望她一直這樣保持下去。

 

畢業典禮當天

教室裡的再次叮嚀

門口自己做的小小畢業生

今天的流程

寫給畢業生的祝福(比以前寫給姊姊的寫得還多)

一樣晃呀晃的小腳

跟姊姊當時穿的是同一件

一樣又是畢業生與家長登臺前。不要問我為什麼姊姊又會出現在妹妹平日的畢業典禮XD

一樣有到場的盲媽盲爸

領取畢業證書

這次表演站在很前面很好拍

全體畢業生的表演

這首是圈圈音樂天空樹裡的亮晶晶,我們也很喜歡這首歌


在校生的表演,臺下的畢業生也跳得很開心

怎麼覺得才經過二年,小瓜的臉滄桑厭世很多(明明就是沒睡飽好嗎?)

對比活潑翹皮的妹妹

上面這張又可以做成前年此時

原來這種啦啦隊式的衣服是傳統耶! 

同學排排站

跟姊姊往年一樣都要跟氣球人合照(但今年就沒拱門了)

有時我看著熱愛扭腰擺臀的二瓜仍會不免想: 小孩會長成什麼樣子...真的不是你能控制的。

 

畢業紀念冊

慧眼獨具地選了這麼有盲媽風的禮服

二: 媽咪,可是你今天也穿藍色耶

哈哈,秒懂

我:其實這是盲媽買的衣服

看到這個髮型…我真後悔沒早一點幫你剪短髮

家長會送的畢業禮物

阿啾的櫃子

看最後一眼教室

典禮結束後 ,我特別跟老師表達感謝,一路真正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與小人們的默契,想到老師們帶著我兩隻真的畢業了,

以後再麻煩也不會有機會再來,對不可逆的幼兒園生活,反而媽媽比較感傷。

老師也提到很高興教到他們,非常天真可愛的一群。

 

即將成為小一新生的二瓜唯一煩惱: 睡不飽 

身為重吃重睡的吃貨二瓜,連平常幼兒園生活,早餐都可以吃個半小時再上學,不免擔心以後7:50要到校的小一生活,等暑假中尾都要開始9:00上床睡覺的計畫(有難纏哭夭系小瓜在可能嗎?) 否則我實在很難想像進入小一之後的二瓜生活。

我只能以2015裡夢裡的爆卦安慰自己,生命會找到出路,盲爺會到找盲爸的。

昨天我夢到的:(ptt爆卦)

我:「你覺得以後小瓜時間到了要怎麼上小學?」

盲:「以她這種個性,一定是睡前自己收好書包,然後把門打開,就去樓上自己找阿嬤帶她去上學。」

我:「那你呢?」

盲:「我就跟妹妹繼續睡覺。」

好美的夢,然後我就醒了。

啃! 這夢還真的實現了!

 

延伸閱讀:

6Y6M/4Y7 恩恩恭喜你,畢業了

6Y8M/4Y10M 手牽手上學去

6Y9M/4Y11M 遲來的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