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訓練小孩忍者技藝、脫離框架中XD

 

離模範生最近的時刻

小瓜今天睡前跟我說:「今天模範生選完了。」

從她的表情我就知道她沒有選上。

瓜: 但我是唯一被提名的女生

我: 那另外兩個男生是誰?

瓜: 就是會藝數褶學(高難度褶紙)的那個跟第二名那個

我:恩? 竟然不是第一名?

瓜:對啊,而且最後是會藝數褶學的那個當選

在兩男分票下竟然還能當選,代表他應該也很受女生歡迎,看起來你們班的風氣是選會引領流行又好人緣的那種

我很驚訝原來兩隻都很想當模範生,當他們私底下告訴我的時候。驚訝的原因是,她們一直不是功課人緣最好那種系列的,因為我一直以為名利之於他們是佛系路線的。

於是我也提過你想要不用先跟同學「傳達」(也就是俗稱的拉票)一下嗎? 她很堅持跟我說不用。也是,在小學生的culture裡與大人的是不同的。

想想也許我小時候模範生通常是那種家世好人緣好功課好光環發亮到不行的人才有資格的,我想都不敢想,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如果沒有特殊的狀況下,例如老師特別愛女生,模範生都常都是班長,而班長都剛好是男生(又要來戰男女),對我來說,提名就是肯定啦(標準的loser 思唯)

 

歪打正著的教訓

二:媽咪,如果可以邀兩種朋友來教會,你會邀哪一種?

我:哪二種朋友?

二: 一種是本來就在教會只是比較少來的,另一種是本來就沒有來教會的同學。

我:我應該會選一吧

二: 老師請我們寫下來,如果復活節當天活動有邀成功就會有大禮物(嗯?令我眉頭一皺,成敗論英雄?),我寫了小b

我: 你不是討厭他嗎?

二: 還好啦,只是她下課都跑出去玩,我都沒機會跟她說到話(該不會是為了禮物也可以一笑抿恩仇吧?)

二: 你知道嗎? 我看到姊姊在教會的同學寫姊姊的名字,可是明明我們每個禮拜都會去教會。

我: 哈哈…我們剛好復活節不會去耶…(尷尬而不失禮貌地微笑中)

是不是…上帝會鑒察人心的啊!

 

人言不可因微而輕

看多了職場上的人言微輕,特別不能容忍主內人裡的人言微輕。

斤兩亦是

貧窮亦是

軟弱亦是

孤兒寡母亦是

兒童亦是

每一個意見都有他個人的價值與觀點,但也帶出來了他們遇到的問題與困境,秤斤論兩的四兩撥金千大反手是最快的捷徑,同時形成的文化與氛圍會壓制異議的聲音。

時間有限與雜事一堆的前提是一

但我會問自己:

他的問題我是否當下能同理?

人是否被過度高舉?

氛圍下我是否敢發聲?

而人心,就是在這些反覆的細節中被操練與安頓的。

秤斤論兩的五千兩的經文後面接的其實是這段:

「王要回答他們,確實告訴你們你們這些弟兄馬太福音(25:40)

 

花錢買朋友

瓜:媽咪,你下次買香鬆可以買寶可夢圖案的嗎?

我:可以啊,只是Jason沒看到

瓜:那我可以拿角落生物的鮭魚香鬆跟我同學換寶可夢的香鬆嗎?

我: 為什麼?

瓜:因為我想要寶可夢圖案的,然後她又想要吃鮭魚口味的,而我不喜歡鮭魚口味的。

我: 你不喜歡直接給她就好了,你要寶可夢的香鬆我再幫你買就好了。

小瓜說廚具千金現在在班上在執行集點計畫,只要幫她做事就可以集點,集滿點就可以跟她換禮物。

我:那你有參加嗎?

瓜:有啊,因為我也很想要xx禮物啊! 他是說可以直接給我啦! 另外她最好的朋友除了集點還有信用卡跟支票(真的生意做很大耶!)

我:幫她做事是指什麼?

瓜: 例如借她衛生紙啊或是上美術課的畫筆 (這....不是不用靠集點平常的朋友也可以幫忙嗎?)

這時二瓜突然跳出來補一槍,我們班那個每次都被老師罵、需要課後補救、講話又很討厭又胖puma千金(因為常全身名牌所以姑且這樣稱她,二瓜的機車嘴完全師承我而且從小開始潛力上根本可以超越我) 也是這樣「花錢買朋友」啊!

........................

..................

..........

我突然…很討厭自以為厲害的倉鼠集點訓子計畫。

一樣的事,為什麼我做、老師做、合唱團做就合理 ;這種邊邊角角但剛好家裡不錯的人物做,就會被道德歧視?

我其實覺得花錢買朋友的孩子很有趣,不太鳥老師,渴望加入主流團體,覺得對價關係沒什麼問題, 通常這也是一種生存本能,也許你也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家長的縮影。

我: 你喜歡廚具小姐嗎? 

瓜: 沒有很喜歡但可以一起玩啦

我覺得千金既可憐又應得,對價關係的香鬆本來我想插手,但我最後仍把決定權交還給小瓜。

 

看他想不想被收養

某天后的經紀人與他的男友跨美砸450萬求子的新聞,若不是透過同溫層(?)我還真不在意這種新聞。

5%在意的是性別、覺得小孩不能選擇父母,但我想到的卻是五光十色環境(像好萊塢名人)的影響,另外,異性戀的小孩一樣不能選擇他那酗酒的爸爸或是吸毒的媽媽。

於是也想問一下小孩的意見。

小瓜基本上也是偏保守派主流

二瓜的意見就蠻有意思的:

「那就要看他想不想被收養啊! 如果他很想被收養,很渴望愛,那怎麼會在乎是爸爸爸爸還是爸爸媽媽的組合?」

突破盲腸了。

  

生薑與白花油

二: 媽咪,你有看過<<魯冰花>>嗎?

我:有啊,怎麼了

二:今天我們看班書<<花婆婆>>裡面介紹了魯冰花,然後老師上課就查了一下<<魯冰花>>的電影讓我們看一下,我覺得好像很好看(內容我已經忘了,我只記得歌很催淚)。

我:好啊,那我們來查一下(有是有,但時間太悠久了,網路的畫質很低就是了),然後他們就利用了星期六把它看完了。

二:媽咪,為什麼古阿明被打的時候要塗生薑啊?

他們已經沒有被體罰的這代,完全無法理解「防患未然」「降低傷害」這件事。

接著看在我在看又跟我一起看了<<天橋上的魔術師>> 因為其實我不是華語片路線,尤其是big issue 大時代痛苦的那種。但因為幾個關鍵字: 吳明益、魔術、中華商場,就想來看一下。

前一兩集剛好是以小學生的視角出發(但前面是入門包裝,後面會變很硬不適親子),雞雞換機機,荒謬好笑沒有要講什麼大道理,但確真實地反映出小孩那最真實的願望本能,二隻看著平行時空小朋友80年代的生活,本身就很魔幻寫實。

二: 什麼是「白花油」? 小不點塗在手上的那個。

瓜: 應該就是跟綠油精差不多的東西

二: 是不是跟古阿明塗生薑一樣?

我: 哈哈哈…對啊

 

人生模擬題

收線我白天的耳聞(podcast, CH...), 點出觀察點問小孩,讓他理解他人為什麼要這麼做,思考同樣情境發生時你會怎麼做?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