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年一度敝校的拐騙小孩跑馬拉松的千里馬計畫又開始了。

去年體育礙障的懶蟲二瓜,每節下課只要有時間就去跑,好不容易蒐集到了五張抽獎券,想幫姊姊買腳踏車,結果一樣也沒抽到;這還不是最悲慘的,而是他們班都沒跑作弊的同學,竟然領了八張抽獎券四個禮物回去,整個有受騙上當的感覺,今年鐵了心放棄不跑了。

平常怎麼叫也叫不動她運動的媽媽,一聽覺得很心驚,難得有這麼好的機制幫忙拐跑,立馬祭出補償方案- 「跑跑換卡卡」,一張抽獎券換一包星光卡。(那去年…? 呃,就忘了吧…不溯及既往)

突然兩隻又被燃起了賺錢的熱火

二: 可是作弊王今年一定還是作弊,還是不公平啊

我: 你覺得他作弊可以去告訴老師啊!

二: 可是…又沒有證據

我: 那你怎麼知道他作弊?

二: 因為他都會告訴我們啊(小學生真的很單純)

我: 你可以選擇每節下課都跟蹤他,看他是不是都有到操場報到啊

二: 怎麼可能

我: 那就對啦,你在跟蹤他的同時也喪失了自己跑的時間啊

他能騙一次,日後人生能每一回都安全下莊嗎?

這樣好像硬要翻盤、捉帳、用法律將對方繩之以法,這是展現公平正義的忠心管家還是玉石俱焚的憤恨不甘?

如果順手,我們可以就制度有問題去escalate, 例如跟老師說自由心證的登記不一造成不公平,例如是不是可以由老師登記,或是就網站去防呆就小學生的下課時數與體能平均值去估算過度登記;還有假如目的是獎勵,是不是抽獎的方式或是獎品的均數可以改變? 當然我知道千防萬防總是敵不過人心計算,但有反應總是有機會修正這件事,但跟蹤人就免了。

但如果你要專職做這件事,那你去當專門蒐證的檢察官

如果你比四叉貓專業,那你去數椅子我也沒意見

如果你剛好有天網,你要去舖天蓋地裝電眼我也沒問題

但如果你都不是,如果你剛好相信上帝的手

那就照自己的步調、盡全力地去跑吧

因為好管家指的另外賺是五千兩,而不是把一千兩挖地藏起來顧得滴水不漏,畢竟,上帝都只給了一千兩了…

14 天國好比出外旅行叫來自己奴僕們擁有交託他們 15 按照每個自己能力五千銀子 d兩千 e一千 f然後出外旅行 16 五千立刻這些生意另外五千 17 兩千照樣兩千 18 可是一千出去主人銀子起來。(馬太福音25:14-18)

當然,在公平正義來到之前,我選擇用我的手,讓他們相信暫時相信;但在審判來到之前,沒有人可以是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