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學生非常迷的就是日本的角落生物。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是從滴妹的角落生物開箱(所以我知道是角落不是「絞肉生物」)。長得很療癒是沒錯,只是當時只覺得這幾隻根本長一樣(也跟蛋黃哥、卡娜赫拉這類的都長一樣吧?),但這樣看來它受歡迎的程度是從大人到小孩都有。

過年的時候在三井outlet小瓜正式買了一盒San-X角落生物DIY的玩具,我才真正認識他們。

哈哈…這個擠扁之後很抒壓

為什麼叫角落生物呢? 我查了一下,它是從 日文是的,「すみ」是角落,漢字是「隅」 ,角落生物顧名思義就是角落是可以令他們安心的地方。

我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我應該是名符其實的「角落生物」,大學的時候邊邊角角地參加游泳隊,邊邊角角地有一搭沒一搭地上課,邊邊角角地躲到地下室練團,工作之後也是邊邊角角,寫程式也是邊邊角角...。

於是最近星期六或是星期日早起的上午,我們就一起做角落生物的熱縮片。(為什麼是這兩項的結合,就剛好嘛…)

說到熱縮片,一開始是一組一包50的DIY紀念品,第一次做成功之後,後來我們去買了一張透明、明明像投影片但名為熱縮片的片子做,也很成功。

第一次用奇異筆、第二次用白板筆(可修改)、第三次先用磨矽紙回來買細的色筆上色。

第一次烤到縮成一團嚇了我一大跳(因為怕畫很久的小人傷心),第二次把第一次縮成一團的再重新烤,然後拿出湯匙邊烤邊壓平,完美。

還好角落生物不超過十來隻,上次的神奇寶貝大型人物黏土資料庫建造比較辛苦。

這個過程告訴小人,第一次50塊4隻,第二次50塊20隻,第三次可以50塊100隻。

疑?怎麼有美樂蒂與tsum tsum 混進去??

還沒烤之前的大小

本來很大片,烤完變一塊錢大小

色鉛筆上色烤過之後顏色會變深

而且這個造型簡單,小人可以自己畫自己剪,我只要負責烤,盲爺說以後也可以直接教小人控制溫自己烤,上色之後送禮自用兩相宜,媽媽雖然不會烤餅乾,但我會烤熱縮片! 

角落生物就是喜歡自得其樂,不一定要被看見,不一定要發光發熱,重點是過程,看到熱縮片從一開始捲成一團像揉爛的隱型眼鏡,本來以為已經沒救了,等到烤箱的溫度正好的時候,重新再來一次,竟然就從一團揉爛之中,攤平重生,這過程也太療癒了。

做完有幾個心得重點:

1. 描邊的時候用油性筆例如油性筆或是麥克筆

2. 磨砂紙磨過之後用色鉛筆上色烤,烤完可以用指甲油或是白膠讓它有透明厚度感

3. 烤箱要熱度夠才會縮起來,縮起來不要怕fail,下一秒就會攤平

4. 就乖乖買網路上的寫的「熱縮片」(聚苯乙稀,PS),不要假會去買投影片(乙酸脂,acetate)->我買了投影片做之後縮不起來 才為自己上了一堂物理化學課。

熱縮片的原理簡介:這裡, 原來熱縮片的是PS, 材質是”雙軸延伸聚苯乙烯硬質膠片(Biaxilly Oriented Polystyrene,OPS)”,是聚苯乙烯(PS)膠粒經縱橫雙軸延伸製造而成

做完之後這時媽媽我又加碼了以下,我選擇的不是讓他們絨毛娃娃來抱、不是買讓同學間羨慕的可愛文具,

而是透過名言金句了解角落生物的角落哲學(這很像我高中喜歡自己畫小插畫加上名言的風格) 現在很流行這種IP X Quote,例如Sanrio or San-X X Quote

例如這頁,結果我唸完給小人聽之後,害盲爸被罵: 「你就是沒有喜樂的心,做的菜才會這麼難吃!」是說盲爸已經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物種了說…

盲爺: 角落生物的想法會不會太負面啊? 這樣會不會影響小孩啊?

(這時另一個大型的角落生物張大眼睛看著他) : 「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跟你一樣拉不拉多犬流口水,不知道在陽光什麼鬼的。」

而是透過各種手作素材自己做出角落生物,並且一直實驗怎麼樣能做出心中更好的樣貌。

裡面有清楚解釋的做法與模板

例如熱縮片這頁,看完我才知道原來色鉛筆上色前,要先用磨砂紙磨

書上做的真美。不過沒關係,我們強調的是小人自製的過程

例如這個褶紙,小瓜就可以自己看著操作:

認真研究摺紙圖解中

像這種圖案即便是裡面看起來最難的炸蝦尾,小瓜都可以自己破解了-->真愛無敵啊!

第一版的時候,照著上面附有折線的紙做出了這些

第二版的時候,用家裡的色紙

下面這排是熱愛照說明書方法做事的姊姊做的,上面這排是永遠照自己方法做的妹妹的做的

我:為什麼你全摺方的?

二:因為我不會啊,可是我每一隻都有畫他們的角落小夥伴哦

這是第三版小瓜幫他們做了衣服(還是炸豬排的炸物袋?)跟帽子

第四版就可以做生意了XD.

叫小瓜幫忙寫上人物名字的二瓜

聊著聊著…突然想到二瓜的玩具分享日可以坐到角落演角落生物,然後突然拿出驚喜的角落生物DIY材料包(就是褶好的公版然後讓同學自己畫上五官),只不過回來的結果是…只有一位同學捧場(沒關係…本來天下識貨的人就不多);小瓜則是可以拿去當最近學校園遊會跳蚤市場賣DIY的材料包,一包10塊。

角落生物人物介紹

我看了一下,除了角色設定角落、個性角落,我覺得它可愛的地方在於每個角色都有一個背景故事,而這每個不大不小的煩惱誘發人們似曾相似的角落經驗,例如與與天性格格不入怕冷的北極熊、例如像青少年一樣在乎外表怕胖的貓(但你明明就是角落的模板),例如假裝有不同的理由,怕被捉走而假裝成蜥蜴的恐龍,心中有個model想像蝸牛一樣的鼻涕蟲,對自己的自我定位不明的以為是企鵝的河童,另外,角落生物當中還有角落中的角落-炸豬排與炸蝦尾,因為他們都是剩食,夢想是被人家吃掉 ;而且,都已經角落了,還有比他們小隻的角落小夥伴,最後還有角落神守護他們,我忍不住覺得,作者的個性是要多角落,才能發明出這些人物啊!

已經過期的線上角落生物展不想帶小人在裡面失心瘋花大錢人擠人的可以跟我一樣線上看展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