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卸貨前是一個人帥氣的老人展-西藏文物展 

西瓜六個月是黃宮望的富春山居圖 (眼睛晶亮如昔啊...可惜小胖臉已不復見)

昨天發生了一件我幾乎不以能原諒豬腦我所犯的錯誤-那就是記錯外拍課的時間,大好拍正妹功力飛增一甲子的機會,就這麼消失了。

還好盲爺立刻想了228連假時就有計畫典型我的菜的備案-故宮希臘羅馬神話展,才讓手癢的閃燈不至騷癢難耐。

 強烈建議沒有背景與先做功課的人一定要買導覽或語音,不然看來會都很像--不過都是脫光光的青春肉體。我個人本來想叫盲爺在外面顧小孩,我自己進去看就好了,因為盲輩進來看也是浪費門票一枚,還不如在外面陪西瓜跑,反正西瓜在裡面也是跑來跑去。

現在的文創產品多元而豐富,幾乎每次看完展就會想帶個東西紀念,但很可惜現在都沒有很久以前「黃金印象」展時期出的那種一大張包含此次展覽的郵票,可供回顧與查詢內容,所以到最後通常就只剩買導覽手冊了。

先說幾個我知道的 希臘羅馬神話的梗好了,我知道的可能也不過跟你差不多啊。我知道米蘭小鐵匠愛馬仕是信使Hermes,孫燕姿的Venus是不說她美不行的美神,看過迪士尼出的大士力Herculus, 知道布萊德彼特的Akilis腱為什麼這麼弱,SHE代言鞋Daphne是不給Apollo玷污而化身月桂樹的貞烈女子,我想一定還有成千上萬的梗啊!

DSC_0178

(小瓜,你的肚子實在是…)

此展共分五大單元

(一)世界源起: 從宇宙渾沌到奧林帕斯山;

(二)神話風雲榜: 奧林帕斯山眾神 

*我喜歡高大女生形象的image,像Athena/Minerva,Artemis/Diana 應該就是出於補償心態(就說我內心其實住著個180的巨人,所以今世才會跟盲爺相遇啊)

形象應該也是從神話故事中來的的,例如這次展出有一<<黛安娜與鹿>>的雕像,高大威挺、健美強壯,簡直是帥氣到爆炸!

*其中有一幅<<勝利的愛神>>那臉明明是女生,結果從男性性徵看來竟然是男生,卡拉喬瓦把散落在地上的象徵權柄、力量、知識、藝術的王冠; 鎧甲、樂器、書本全打亂,表示愛神的勝利在於打亂秩序→有創意。

(三)眾神之愛: 難抑的愛慾

*簡言之就是一整個從宙斯開始就亂,看是要搞亂倫、偷情、橫刀奪愛、綁架、人獸、幾p,遠遠比我們的社會新聞還是蛛蛛網劇精彩多了。

也是我覺得這幾個主題中最有搞頭的。

*我有小小研究過與Aphrodite/Venus相關的畫作,想知道西洋繪畫史上如何具象化這個神話中的美神。

*Cupid這對小情侶也很動人

(四)英雄史詩: 從荷馬到維吉爾;→講到這個我大概只會記得木馬屠城記裡的曾經年輕閃耀著光芒的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長髮大肌肉棒子阿基里斯吧

(五)不息的神話與傳說。→冏,西瓜沒讓我們細看到這區,只記得蛇妖女Meduse的頭還有最後一幅英雄Roger救Angelique的屠龍記。

 

十二主神介紹:這裡 (這次現場的翻譯據說很鬼,還是參照以下吧)

 

 希臘神話中有十二主神,他們分別是天帝宙斯(Zeus,羅馬名Jupiter)、天后希拉(Hera,羅馬名Juno)、海神普塞頓(Poseidon, 羅馬名Neptune)、冥王海地斯(Hades, 羅馬名普魯多Pluto)、美神阿芙羅黛提(Aphrodite, 羅馬名Venus維納斯)、火神黑法斯托斯(Hephaistos, 羅馬名伏爾岡Vulcan)、戰神阿利斯(Ares, 羅馬名Mars馬爾斯) 、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 羅馬名密涅芙Minerva) 、太陽神阿波羅(Apollo)、月神阿提密斯(Artemis, 羅馬名Diana戴安娜)、信使漢密斯(Hermes, 羅馬名Mercury)和農產女神迪密特(Demeter)

 

十二主神還有做成Q版人氣投票-很不錯的idea

DSC_0197DSC_0195  

說到希臘羅馬神話,想我也修過這門課,雖然後來忘得差不多了,但對幾個經典的故事,加上電影動畫的加持,總是還是很難忘。

 

我覺得 希臘羅馬神話迷人的地方在於兼具的神性與人性的故事發展,看人力如何在神性上突破人的限性,看神格如何在人性的爭扎扭曲。

我喜歡本展策展人Isabelle Leroy-Jay Lemaistre的破題語: 「當一切都尚未存在時有什麼?古希臘人用神話來回答。」

當什麼都不存在的時候,你用什麼回應?  when nothing balabala...what's your reaction?

想到以前自己看展時,愛待多久就待多久,愛看什麼就看什麼,現在帶西瓜看展,除了只能走馬看花、眼睛很忙必須迅速確實吸收之外,還得現場追著西瓜跑,

也許有人覺得毫無品質可言,當然可能對現場的人也變得小沒品質,但是我覺得如果你想魚與熊掌得兼,就一定得降低標準,畢竟,本來看展也是有空時增加閱歷

靈感用的,倒也不至要強求全破。  

同樣的,當帶西瓜看展變得不容易時,你用什麼回應?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