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62

其實這標題下得不好,因為以他的學生群的年紀與學校分布廣泛,可能這週隔完下週繼續隔之類(:~)

確認頻寬

母女居隔完放飛的第一天先辦的事就是去中華電信升級頻寬,因為之前是網路是盲爺去辦的,也不知道他辦多少,後來一查16M(?) 難怪當時停課在家,四個房間四臺電腦同時要上線時,完全不夠用,剛好約也到期了把MOD退一退升級頻寬,為未來可能的全面停課做預備與打算。

人員有介紹真的不行時,還是要拿出家裡的考古系古董-乙太電纜線(很多人家裡已經沒有這種東西了吧…)

 

居隔孤兒

相較於上禮拜我與小瓜稍早前關的十天,盲爺剛好趕上末代與新制3+4交替的尷尬期,於是他就這樣擺在家裡沒任何衛生所的PCR或是關懷包理他;加上妻小又避難去了,他過著應該前所未有的獨

居老人生活,為日後的老年生活做準備,顯示狀態為介於強力清零與完全共存之間的薛丁格的貓。

長輩們不打疫苗的人以後在路上只會遇到三種人,已打、剛染完與染疫中,不打嗎? 打吧! 那次不打?

至於兒童疫苗的部份我們就參照兒科吳奇隆的指示:「如果小孩不打疫苗,爸媽晚上晚不著,就去打吧;如果打了疫苗,爸媽晚上睡不著,那就不要打,如果爸媽意見不同,那就打一劑就好。(確定這樣不會搞到離婚?! 會不會爸媽意見不同,那就看誰的拳頭大(?)還是聲量大比較實在?) 」

關於盲爺的部份就這樣結束了耶…

 

Active Arcade vs. Lucy

 之前小瓜的線上體育課是要上傳跳Lucy健康操影片,高年級的小孩寧願零分也不願意做這麼恥的事,直到班上只有個位數的人繳交作業,老師才放寬標準,有「照片」就好。

同一時間,之前停課期間,發現他們又重玩手機裡的Active Arcade,於是訂了使用手機lighting 轉hdmi 加上腳架,直接升等成窮人版的Switch 健身環,玩完全身腰酸背痛也要玩,如果體育老師的作業是Active Arcade的分數轉換,大家一定會卯起來狂打狂上傳。 

aa

段考週

這週其實差不多是各個公立小學的段考週,線上上課的代價是遊戲打到飽、聊天開外掛,我想結果應該很精彩,可以記上一筆在人生的精彩回憶錄裡。

所以各位也不用太以死相逼段考成績,這樣會造別人的相對的剝奪感。

小瓜看到別人從神壇跌落時的憤怒懊悔、自己也因為表現差強人意而睡覺逃避(?),這樣就夠了。

二瓜的學校比較神奇,同樣年級不同時間考試,某班因為考試當天班上同學有人確診被匡列,所以突然整班沒有考期中考,延後補考。

這時公平魔人小瓜立馬跳出來說: 這樣怎麼公平,萬一同學去問隔壁班同學怎麼辦? (呃…最好你們有這麼在意成績啦!)

 

愛與雷霆

當她比你會了的時候,你別想藉著沒收雷神之槌而封印他的能力。

她早在你旁邊,邊看邊學邊問時,把很多事情內化了,片不是突然會剪的,能力也不是突然長出來的,是透過模仿與學習來的。

取而代之封印,你只能把他的能力引導到對的地方,愛與雷霆,既然愛她,就不要大發雷霆→我好煩!

 

帶風向的家長群組

小瓜與二瓜的班群都是沒有老師,停課的這段期間,很明顯男女老師兩個班的家長風格就是截然不同。姊姊的班老師算處理家長很老道(就是非常會按耐但又不至於自己一身腥)班代第一時間公布老師的訊息與line有問題可以直接詢問;二瓜的班男老師的反應比較沒這麼快,於是一直有家長在班群放問題、試水溫,例如班上是否有確診者? 是否會全面停課? 線上教學轉換比例? 線上要到什麼什麼時候? 已經請假五天了? ……有什麼疑義為什麼不直接與老師溝通? 在這裡問問題又能得到什麼答案? 家長們當然會擔心、當然需要出口,可是這樣集體性的焦慮對事情、對親師關係並不會有幫助,文字的專長就是誤解,何不放下text回到真正的人性溝通?

 

冷眼.旁觀

去年三級停課我們小組還在討論關於網路霸凌,當時還沒高年級、大家也還沒習慣線上聊天,似乎沒有這樣的問題,但今年我與盲爺分享了當我使用餅乾出入小孩聊天房自如的心得:

「 意見領袖」的另外一面就是「帶風向的人」,小孩整組從大人那邊學回來的速度超乎你的想像,但操作不好很容易就擦槍走火,而小孩們也許並不了解中的輕重;一起靠夭老師,正常發揮,一起靠夭功課多,預料中事,但如果一起針對某人可能就不太妙了,在這樣的小型社會中,往往一不小心就會走心,即使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還好,學校把chat的聊天功能ban掉了。但我也懷疑對大多數已有手機有line的高年級是否有意義? 對於早已會create一堆假帳號幫自己按讚的史萊姆剪片新手又什麼意義? 對為了讓媽媽能隨時跟指示幾點離開與傳黃金歲月梗圖, 自動創好姊妹假帳號加好家庭群組的愛與霆鳥(thunderbird) 又有多大的意義? 就像是擋網站並不會阻擋社畜們上去剁手與追指數的決心。

從小瓜身上看到我們不想卻不自覺的影響,既冷眼又旁觀,既參與也抽離,這種冷漠疏離感或許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也或許是經歷事情之後成長的代價。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總期許我們自己要幫助她,每每在決擇時做對的選擇。

IMG_5813

宗哥傳來的社交負面人格心理測驗,我的負面社交人格竟然全部指向的是「冷漠」

 

自己把腳長回來

關於情勒與界線這件事,沒錯,你出車禍不是你的錯,沒錯,腿斷了你會不舒服、你會生氣,但怪罪別人腳也不會長回來,只有你自己能把自己的腳長回來,長大就是帶著舊傷繼續往前。負責任的版本是什麼? 即使你無法改變別人,你仍用和善的言語、誠懇的心與良好的態度解決溝通,不論是你想要或是不想要的事。

 

媽的宇宙搖 

抱歉,疫情期間只能忍痛跟你說再見:~, 標題實在下得好,完全表現身為媽媽的一種rage against the social machine. 無限之戰、蜘蛛人平行宇宙,奇異博士裡的古一大師,都有展演了平行宇宙的概念。

媽(媽)的宇宙搖是什麼? 如果從大學開始看好了,如果我沒有考到研究所? 如果我沒有跟盲爺在一起? 時間會出現分支,我會搖(jump)去那裡? What if? 我常覺得以前的一位忘年之交 →癲癇 的英文是epilepsy

(大概小我十幾歲,所以大概3歲? ),Ida會是我的分支,過著奉行身上絕對不會有多餘物質與慾忘的人,無論是美國成為追蹤師吃被路殺浣熊(?)或是成為海賊王,顯然都與現在的生活大相徑庭。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提問或是meta都不是真正的要問「假如」這件事,而是逼你檢視「當下」: Open your (third) eye.

楊紫瓊? Michelle? 楊麗音? 還是楊繡惠? 多重身份媽(媽)的臉都很像!→我好煩

瓜: 如果有宇宙搖, 我要直接搖去上學

我: 呃…那是小叮噹任意門的概念,不是平行宇宙

 

5/1勞動節

往年的5/1都是爸媽們的約會時光(?),今年直接一家升等。

維多利亞酒店

看到這隻牛才想到是不是小時候來過啊?

IMG_5786

永遠玩不膩的食玩

IMG_5772 (1)

優秀的長腿叔叔為愛女們賺得樸克牌一枚(這樣的距離得手簡直是輾壓)

願我們保持一顆戒慎但不至恐懼的心,做出適當的決定而不至過激,因為我們的一舉一動反應都會影響小孩子的心情, 同時也(被迫)學習適應所謂的軟著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