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81

某天經過家裡附件的水溝發現兩邊的草竟然都已經長成樹林了,生命力真的太驚人了!

 

Day50   7/5 Mon.

兩隻為了能夠暑假下午安心地看《黃金傳說歲月》,專心研習社會黑暗面的厚黑學課,兩個人昨天下午卯起來寫暑假作業,書寫、讀書心得、自我介紹…幾乎要完成一半,果然跟我以前一樣,一個禮拜就要寫完暑假作業。

不用煩到家長、一個禮拜就能寫完,看起來仍方方面面的周到,雖然對家長是件好事,身為家長仍會覺得…代表這樣的作業出得毫無意義啊! (盲:你就是過太爽了)

其實小瓜可以理解,二瓜…應該不用寫了, 反正要離開了,開始跟他們聊一些關於分班的問題。

 

.跟兩個討論「德不配」的問題。

看到二瓜班上都有寫卡片給老師,小瓜也說要寫,還把Meet上課的畫面印出來貼在卡片上。

我(to二瓜) : 為什麼你們班有家長邀請寫卡片給老師,姊姊你們班卻沒有? 明明家長在班群的互動很熱絡,你們老師也對你們不錯。

瓜: 因為我們班很注重功課很現實啊! 

我: 真的,功課好的都很無情。

好啦,認真來說,以前我們分班也沒有寫卡片給老師,是妹妹的班比較特別。

 

.跟兩個討論關於「標籤影響」的問題。

瓜: 像廚具千金 她就不適合我們班,她低年級很多的好朋友都是妹妹的班導教的 (落到她手中…應該從小教被貼好貼滿了吧?),然後升上中年級都沒有同班,然後在這個班又沒交到什麼知心的朋友。(好精闢的分析)

我(立刻流露出同情的眼神) : 難怪她老是要靠錢交朋友。

二: 跟PUMA小姐一樣。

可是,你們到底是因為老師討厭他們還是他們本身令人討厭?

瓜: 也不會討厭,就是覺得她是很noisy、讓人很啊雜的那種。比方說在Meet上課的候,老師剛講完的話她又可以再問一次,請大家Microphone關起來,她就是沒關,然後會一直東弄西弄發出聲音。

(就沒辦法接收與follow 指令的人啊... 很明顯你應該是難以忍受蠢)

跟小瓜的廚具千金不一樣的二瓜班上的PUMA小姐 ,雖然一樣是無法接收與follow 指令,尤其我親眼見運動會老師才剛說先不要喝發下去的運動飲料,她就豪邁地吸管插下去而被罵,雖然相對受標籤影響較深,但二瓜倒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而是因為PUMA小姐太巴著她討厭的小b而討厭她。

 

.跟兩個討論關於「存在」的問題。

瓜: 好希望不要跟我現在的好朋友分班哦! 

我: 不會啊,也許你們還是會同班(很爛的安慰法)

瓜:不可能,因為我跟她的號碼接近、成績接近,依照成績打散的分班方式,我們不可能同班。(原來分班的邏輯是這樣,我們小時候從來沒想過)

我: 所以你有沒有想過…當你上小學時,在路上遇到幼兒園最好的朋友也不好意思打招呼,升中年級時,低年級的好朋友就分手(?)了, 等到高年級的時候,會不會也有可能中年級的好朋友就淡出你的回憶了?(fade out)

那麼,你有沒有想過他們是什麼樣的存在? A&B&C 個性這麼不同但卻成為你不同階段的朋友? (我覺得她特別容易跟強勢自信的人做朋友),忘記了沒有交集了是否就不存在? 會不會你一定會一直遇到很好的朋友? 

二: 對啊,我記得幼兒園的時候,我跟班上另一個同學永遠點心都吃不完 (因為一樣挑食有很多不愛吃的東西),所以我們都互稱彼此是「吃不完朋友」,後來我交了「古意人」也很開心呀!

在他們的暑假作業裡有一頁是請爸媽寫對於他們升上新的年級的期待,我唯一的期待就是希望他們交到好朋友。因為功課不好老爸可以教、老師不適合我們可以寫meme發洩,唯有成長的路上朋友能給的我們不能。

能教到好朋友的話,可以分享心情、彼此安慰、相互影響,一起前進。

 

.跟小瓜討論關於「假消息」的問題。

小瓜從網路上查到關於「倉鼠不能吃紅蘿蔔,否則會死掉,但可以吃胡蘿蔔。」問我是真的嗎? 於是又請他去查了紅蘿蔔與胡蘿蔔的差別。

image

我依照過去養兔子的經驗與她查詢過的資料,做出個幾個假設。

1. 紅蘿蔔與胡蘿蔔的差異在哪? 這個差異足以讓倉鼠死亡嗎? (但老實說又不敢這樣實驗)

2. 解釋我過去養兔子的經驗是什麼?

3. 有沒有專家學者、相對有經驗的人或是可信的網站的說法?

每一次的問題可能需要去查詢的databank都不一樣,需要critical thinking,往往耗時廢力,相較於通盤接受,資訊的查核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Day51   7/6 Tue.

芬精之後,我又聽到瑞典人的洋特法則(也太晚),我覺得我是不是應該搬去北歐呢XD? (哦不行…現在在熱浪中)

暑假開始比較明顯的變化是不曉得是不是作息改變,小瓜愈來愈難纏、愈聊愈晚,結果害我早上都很難起床。

只要小瓜開始問我問題,只要我知道的,就會開始長篇大論地回答他,從過去經驗、從現象理論、從類似的case、從不同角度、去切、去分析、去比喻,聊到最後發現兩個人都沒有呼吸了都睡了,就知道可以收工了,本來我的目的是灌爆她,這樣以後就不會再一直問了,後來發現我變成是「助眠工具人」,只要她發現自己又睡不著了,就會吵著要繼續聊天。

想到以前我都靠聽英文助眠 (一開五分鐘之後就睡),沒想到現在我的小孩靠跟我聊天助眠。

 

Day52   7/7 Wed.

今天podcast聽到了我之前看過的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原來這是奧斯卡得獎紀錄片。其實它與其他Discovery式第三人稱視角不同的是紀錄片本身是主角,是作者走過低谷經歷挫折之後,無意之中實際生命與章魚重疊的真實過程,從與一隻章魚的互動之中,感悟出更多的人生道理。

其中我也從他的紀錄片中聯想到幾個想法。片裡提到因為演化的關係章魚,全身都是柔軟的對外敵幾乎沒有任何的抵禦能力,於是獵食與避敵都是以「智取」,所以它的天性就是既害怕與又探索,其實這跟孩子的天性很像。

第二個是除了超大的大腦之外,它的觸手也是它的感知與學習器官,這很人類的身體學習過的不會忘記很像,這也是為什麼英文數學學過不用就忘,但是騎腳踏車游泳卻可以一勞永逸。

最後就是章魚生完寶寶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之後,為了把自己當作食物留給下一代開始不進食等待死亡,這也太華人父母了,雖然偉大但也不免感慨,但現在的父母可以不用這樣。

 

最近父女倆迷的是亞森羅蘋》,盲爺每天晚上九點上完課之後,父女倆就追上個一兩集,至於為什麼是父女追,因為媽媽這時已經昏迷上床睡覺了。之前小瓜讀過小熊出版社出的日本美形男系的《亞森羅蘋》與《福爾摩斯》,特別喜歡怪盜亞森羅蘋,而盲爺小時候讀的是東方出版社出的版本,於是三十年前回憶,三十年後透過一部法國影集又串連在一起,我也被拉回了研究所時期與盲爺一起去師大學法文的回憶。

他們一樣都喜歡怪盜這種神秘、不按牌理出牌、劫富濟貧 (應該介紹一下義俠廖添丁或是俠盜羅賓漢給你)、不管體制的風格。

瓜: 媽咪 ,你知道嗎?  怪盜通常被捉都是自動入獄,因為監獄有寶物或是他們需要的證人,像怪盜喬克、怪盜基德,還有這個黑人亞森也是。

我: 哦~真的啊! 我覺得怪盜迷人的地方是他們往往是唯一的全知角色,輕盈優雅地讓週圍的壞人或是警察繞著他團團!

瓜: 但是唯一不一樣的是,現在這個爸比在看的LUPIN有太太跟小孩;不過劇情還是很好猜因為怪盜不殺人。

我: 對啊,雖然這樣相對有人性, 但也大大地打破我對亞森羅蘋往往是孓然一身、沒有情感弱點的印象;而且我覺得這個選角很有意思,很能帶出一些種族歧視的社會議題,

盲: 不只是主角,你看他的拍法是過去與現在交錯,讓人物角色變得很有縱深,而且小時候的選角與長大的都很像,不像我們的八點檔小時候是一個人,長大就突然變明星了→你在說現在在上演的黃金傳說歲月嗎 

 

Day53   7/8 Thurs.

一早九點的英文維他命。

盲爺現在強迫自己暑假期間每天早上九點學生每天十五分鐘上線直播英文短篇閱讀,當然身為她的兩個女兒也脫離不了他的魔掌每天也要服用維他命。

二: 媽咪,你知道嗎? 因為我不想起床,所以我就把房間門打開,然後躺在床上就可以聽到爸比上課了,因為他講話很大聲。

我: 所以你躺在床上聽爸比上課? 

二: 對啊,然後醒來再看圖片做閱讀測驗

我: 哇,你會不會過太爽了,而且會不會整件事你根本在做夢!? 

有時候星期六早上我看著他們坐在搖滾區邊吃早餐邊看著盲爺克風上數學,聽到好笑的笑話還會跟著笑,忍不住也會覺得這也算是疫情受災戶下的小確幸。

今天宣布了延長三級警戒到7/26,但是許多休閒娛樂的場館都可以有條件的開放,但補習班還是沒有開放,媽媽們應該仍然是哀洪遍野中…

 

Day54   7/9 Fri.

下班車上滑youtube時,無意間滑到聲林之王出來的泰國小女孩Gail (就泰國金銘啊!! 不過也三年前的事,我會不會落後太多follow?!) ,一秒被圈粉。雖然覺得很甜美很厲害,但也一秒醒來,她雖然天才,但應該也是重金被打造來著的,而這樣的生活對小孩太辛苦了。

想到小瓜當時本來在媽媽人工Spotify 下也有filiter 這首心花開,但小瓜嫌太普通太可愛不要,而選了自信勇敢咱的名,可以想見強烈的政治意識、不適合的音域、MV加入有人聲背景合唱犯規(但後來她有去爭取參賽條件上沒有清楚寫明),但最後當然就沒有得獎。

那個效果器…好想叫小瓜練Havana啊!!→但她完全不想。

晚上睡前在床上廢到一半就被小瓜捉去出公差,她在錄音合唱團要上傳的歌,但是發現他翻譜的聲音太大聲了,想要剪掉。於是教她用了Qucktime.  而且覺得怎麼音質不是很高,原來他直接用了MAC內建的錄音軟體,又沒有外接麥克風,立馬推薦他用本來買給盲爺因為嫌麻煩而不用的雪球,都要花時間錄了,就好好呈現實力!!

IMG_2680

後來就進化了記得把譜貼在牆上錄音

唉,在音樂這件事上面,我能教他的事好少啊…

 

Day55   7/10 Sat.

IMG_2668 2

每個星期六下午都帶他們去金石堂挑書,不限制他們的喜好與內容,這禮拜為了配合另一半身為數學老師的素養,也要不落人後地當個《數字公民》

因為暑假剛開始的時候,我也興致沖沖地買了一些大部頭的頭書,例如這個《科學偵探-學校的七大不可思議》,因為我覺得既然柯南會中,既然同一個出版社的亞森羅蘋》與《福爾摩斯》會中了,一樣是包裝成花美男的偵探推理科學小說應該也會中吧? 而且怪盜喬克也不是像這樣,中間出來介紹破案的科學原理嗎?

不料小瓜說,這看起來太恐怖了,我不要看。啊! 我怎麼沒想到小時候我們不是最怕學校的鬼故事嗎? 不是看起來像就會中啊!

東西的本質、說故事的敘事方式才是重點。

我這才理解到,小孩對於化骨成綿的切得細碎的紅蘿蔔混入咖哩醬或是即使刀工精細雕把紅蘿蔔雕刻成小火龍放在飯上 ,都能夠一眼看破把他們糾出來。

看書的選擇也是,無論用各種流行人物IP例如多拉A夢、柯南、日本花美男、或是角落生物包裝的「知識」類型叢書,下次媽媽們不要再自做多情地把他們搬回來了,不要再相信坊間可以改善小孩偏食食譜了, 因為是紅蘿蔔就是紅蘿蔔,它不會煮一煮就變巧克力的。

要不就直球對決交給專業,要不就媽媽本身愛吃紅蘿蔔,愛吃到已經能影響小孩本身的認知判斷!

 

 

我的手機line幾乎已經變成小瓜的社交工具,因為她沒有手機、也沒有社交軟體帳號,於是我變成中介人,現在唯一電話會響起的時候,都是找她的→媽媽怎麼會這麼邊緣…

有時候白天手機有人找她沒辦法及時通知她,於是也請她加我hangout

哈哈…與自己女兒變網友的感覺真奇妙…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會有青少年對父母社交逃離潮…

截圖 2021-07-10 上午10.30.22

打開信箱收到一群的表情符號,看到覺得很驚奇,因為這個共同文本閱讀才會有的共鳴,因為這並不是亂打的,而是看完《表情符號電影》之後,發自內心的同情,希望每個都傳他們才不會傷心→真是面面俱道的人

 

Day56   7/11 Sun.

截圖 2021-07-10 下午7.48.44

終於下載太空狼人殺來玩了,小瓜說她終於把太空狼人殺與這個可愛的太空人連起來了,因為他一直以為太空狼人殺是恐怖版的狼人殺,原來就這個可愛的小人→今年的萬聖節造型有著落了,如果有解封的話。

什麼? 你說MAC不能下載來玩? 沒關係,有模擬器就可以了。

我跟小瓜說這在國外小學有流行起來在臺灣卻沒有,因為一方面它是英文版的,然後同學之間都會下載來一起玩(因為也有類聊天室的功能) ,小瓜說很羨慕→反而好奇起來了那臺灣小學生都玩什麼連線遊戲? 還是小學生都只玩單機?有沒有小學生觀點論壇之類的版能讓爸媽上去發摟一下?

另一方面是大多數臺灣的小學生的3C使用權大多掌控在父母手上,相較於web 版人來就好的gartic,App的遊戲需要帳號下載、需要父母的同意,除了網課的時間安排很緊湊小孩幾乎沒什麼時間交流之外,使用3C時間已經夠長了更不太可能額外下載遊戲給小孩玩,再加上語言的隔閣,當然就流行不起來了。

睡前我們又一起試玩了小瓜最近scratch練習做的遊戲,看別人死掉整個笑翻~有一種睡前在飯店打switch的fu,玩完遊戲排上自己的喜好,看出每個人的強弱,像盲爺就對會那種身體可以練的本能型的遊戲上癮而會一直想上訴,而二瓜就喜歡運氣成份隨機居多的遊戲,同時我們也能分析出來遊戲的優缺點與如何改進的空間。

 

即便是微解封中我們仍過著一樣的生活,也希望長輩下禮拜都能打到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