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7   7/12 Mon.

IMG_2706

今天早上鬧鐘沒響,賺到額外加班休息的一天,早上帶小孩去騎腳踏車,下午去修車,騎完有一種熱到厭世的感覺

我與盲爺有一個特異功能就是---我們相當能忍受生活中的不便,或者換一個說法,應該是因為生活在家裡的時間很短,於是習慣「無視」於在家裡不便所產生的影響, 因為夫妻都不想處理棘手的問題。

例如冷氣的溫度控制器壞掉(不是搖控器而是內部的感應器)、扇葉壞掉,我們也這樣吹了一個夏天,直到感冒了一整個夏天,到冬天才決定換掉

例如電池的熱水器常常會遇到電池沒電,而且水忽冷忽熱,我們就這樣洗了一個冬天,然後到了夏天才換成插電的

例如洗臉盆的水槽不通,我們就換到另一間去洗,也不會想說拆下來或是找人來通

例如燈泡壞了閃爍,我們不是選擇換燈泡 (因為懶得去買),而是把燈泡拆下來,就讓那顆不亮

例如車子的冷氣壞了,就這樣開著窗開了半年,做了半年的行動桑拿浴

通常不便到最後,我都是會先跳起來的那個,或說也不是我解決的,而是我在與盲媽言談之中,不小心抱怨之後而被迫解決的。

上星期日為了避免多人群聚,提前回板橋幫老爸老媽慶生獻金,一路開著很久沒開的車,才想到「啊! 冷氣壞了!」一路額上的汗猛滴,都分不清是淚還是汗了!

二:  媽咪,你不覺得我們在正中午去運動公園騎腳踏車都沒中暑,結果開自己的車中暑是一件很丟臉的事嗎!?

我:..................

我想解釋一下這件事。

其實據盲爺的說法不是沒有修,是師傅說已經灌過冷媒了,但是我們開起來還是不冷,神奇的是每次開去給師傅看又突然冷了(就說車怕壞人),所以他就建議我們下次不冷的話,前車廂的地方敲打一下就好了。

我:「這…什麼民間傳說的做法啊?」

所以只能證明這個原師傅不是修不好就是不想修,所以應該要換人,但又不知道要換誰? 所以爭議就一直被擱置,直到前一天剛從板橋歷劫歸來,這天剛好有空,我說算了我去修車好了。

為什麼我一直不出面,一方面是不知道洞到底有多大,一方面是我還是有那種「因為我是女生」所以我開車去修的話,有可能被騙或是被坑的觀念,所以一直把這件事丟給盲爺,但到了暑假盲爺只有最忙,沒有更忙。

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找到了過去後照鏡壞掉時路邊修的車廠,當時盲爺說這老闆做事很龜毛、很愛乾淨(嗯? 這是重點嗎?) 就找他好了,於是盲爺與他電話談好了,工具人本人就把車去開去修,晚上就修好了。

原來就是這麼簡單而已,在車上吹到冷氣的時候,真的有一種…啊!~~我終於重生了的感覺。

經過這件事,我也檢討了一下自己對性別還有對他人的觀察,明明也不是無能為力的獨居老人,為什麼要把生活過得發酸發臭呢? 有時候卡住的問題其實是自己啊!

IMG_2707

換下來很可怕的濾網

晚上繼續壓克力畫。

這次小瓜選了比較難的臨摹主題,沒辦法有樹就是難畫,所以到最後是我幫她收尾;不知道為什麼剛好跟上一幅一樣,中間都是小女孩

我問她為什麼? 覺得孤單覺得冷嗎? 她說沒什麼就覺得好看,況且,如果是孤單又怎麼樣 (是是是…我們大人想太多了)

IMG_2717

有一種冰雪女王的詭異感

IMG_2734

帶他們回家的晚上,突然下起了大雨,剛好前面有車的燈打光,從後面拍兩姊妹勾肩搭背撐傘的畫面,我覺得很美。

IMG_2718

二瓜這次就很驚豔了,除了她選了一個給初學者的練習模板,另外就是主題色彩鮮明很討喜,過程擠花袋、保鮮膜、菜瓜布、髮夾都派上用場了,整個玩完得很開心。

而且發現她真的是有上過課的、了解媒材的屬性、做法很有彈性、意外狀況都知道怎麼做。

例如她發現畫錯了,就直接把另一個顏色疊上去,壓克力的世界沒有畫錯這件事,

例如她發現沒有她要的顏色(由上往下第二層),她就拿出擠花袋來混色,混好之後再擠上去,

例如漸層色需要菜瓜布來刷,但為了怕染色污染本來刷一層顏色就洗一次,還好我剛剛把一塊菜瓜布剪成了四塊。

例如黑色被姊姊用完了,於是就用深藍色混剩下的黑色來畫剪影

例如下方的枯草,家裡的筆不夠細,於是就拿出髮夾來勾

就是有一些假設與實驗發現效果不錯的過程。

唯一不巧的是發現這隻鹿好像不小心畫成漏尿了…哈哈

 

IMG_2722

二瓜的加加積木,你看得出來這兩個數字其實是上下顛倒的嗎? 

 

Day58   7/13 Tue.

西瓜的水母星(Melody's Jellyfish Star)

二瓜的豬豬(Ariel's Pig)

截圖 2021-07-18 上午8.12.46

一樣低頭,謝謝與sorry的差別在於有沒有淚水…哈哈

截圖 2021-07-18 上午8.13.32

他們的line貼圖終於上架了,原來一直卡住是因為我忘了改他們的英文名字;下次如果他們還要上,我一定要加PS.

1580350468-1107315139_n

水母星與豬豬可是真有其偶,是小瓜從花蓮海洋公園帶回來的 (右邊的龍貓是東大門的戰利品)

IMG_2732

沒想到我上禮拜幫盲媽填意願書順便自肥自填,這禮拜就可以預約疫苗,下禮拜就可以打了,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禮物,忍不住想說是因為我是有什麼重大傷殘嗎?

謎底揭曉…其實是血壓

結果一旁歪嘴的二瓜說:有啊,你有脂肪肝啊 ... 啃!

我是不挑疫苗派的,所以就為下禮拜AZ施打禱告吧!

 

Day59   7/14 Wed.

這禮拜學生們開始開放回學校拿放在學校的東西還有成績單。

IMG_2738

看著班群line這張照片不免令我眉頭一皺... 怎麼…這麼像貢桌。結果我一說兩隻笑翻 (因為掃墓因為參加阿太喪禮的關係,也知道了什麼是貢桌)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蘇軾與佛印對話的屎之觀點嗎?  

 

Day60   7/15 Thurs.

IMG_2695

呆萌的胖子,疫情期間唯一發胖的成員,下次也把你做成貼圖

IMG_2754

大家好,我今天的形態是「鼠餅」一枚

拜資深「媽寶」盲爺所賜,小瓜把我們一票晉升為「嬤寶」小瓜、「婆寶」媳婦與「頂級雞湯」二瓜 (至於為什麼是頂級雞湯,因為二瓜說這樣才與眾不同才有梗,而且因為Philips有一隻告白雞腿裡的一句台詞完全搓到盲家的痛處:「辛苦熬雞湯,你家孩子還是坐在第一排嗎?」,沒錯,就是),這樣陪盲爺的我們廢柴這一家就不孤單了。

睡前問小瓜你有沒有那種忍受他很久,然後最後很生氣火山爆發的人(絕對不是在說盲爺)

瓜: 有啊,妹妹。每次叫他不要挖鼻孔,或是挖完要去洗手,不然一起玩卡牌很噁心他都不聽,還會說你才要去漱口!

我: 你為什麼要去漱口?

瓜:因為她說我一直罵人,嘴巴很不乾淨

我: 這傢伙真的是反應很快,嘴啾沒在饒人的(但只有對家人與姊姊)

 

Day61   7/16 Fri.

關於父母的夢想。

這禮拜有兩件事讓我聯想在一起,一個是謝淑薇在溫布頓與比利時搭擋奪下金盃;一個是看到黃明志搶救七十年老厝的影片與他的兩首《爸爸的夢》與《老母Mother》.

雖然沒什麼在看網球賽的我,多少也聽過謝詹兩家的恩怨,每次得獎她過去的歷史就會被拿出來盤點一遍,好像她出生就是為了完成她爸爸一輩子的夢想一構。

另一個是對他的創作風格沒特別喜愛,但相當認同他創作才華的鬼才音樂人,看到原來來自家庭文化內涵這麼多元,感情這麼深厚,難怪可以有這樣的創作底蘊。

一個是運動員選擇放棄人生其他可能、賭上童年賭上青春不論刮風下雨練球通往孤單的王者之路;一個看來玩世不恭但才華充沛在異鄉發展的音樂創作人。

除了優秀之外,他們都是爸媽的夢想,代替了爸爸站上溫布頓,帶了爸媽站上了萬人的LIVE演唱會。

你的夢想是什麼? 你分得清楚是你的還是你孩子的夢想嗎? 如果小孩跟你的夢想不同你能理解嗎? 如果小孩的夢想也剛好是你的夢想,你真的覺得是巧合嗎? 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實現夢想? 

如果孩子有夢想但卻不符合社會期待就不就不值得去做嗎?

盲爺最近下課卯起來看《無照律師》,總有有九季,整個大呼過癮,裡面快節奏的對白,紐約法律勾心鬥角複雜的劇情,還有哈嫂梅根,這個妻女就不行只能他獨享了。

他邊看我也忍住不問他,你看這個是不是有一種補償的感覺? (大概像幾乎每個男生知道自己一輩子也不可能是林書豪都看NBA一樣)

盲: 對啊,因為知道自己的人格特質還有選擇與際遇不會走上這條路。

我: 嗯,其實我也會這樣,只是在不同領域罷了…

雖然在有些事上面總不免會有遺憾補償,但要記得我是我,小孩是小孩,他們不是我們意志的延伸。

 

Day62   7/17 Sat.

小瓜今明兩天開始了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WWCode Taipei 辦的Summer Camp.  對小學生來說非常吃重。

我在幫她報名時一直猶豫再三,一來是沒有先告知,二來是時間真的很長(本來是一個禮拜的課程濃縮成二天),但我又覺得機會難得,又是這麼多志工同心協力努力的成果,想趁這個機會介紹他NGO,與各地不同的小朋友連線 (每個媽媽都有自己有點強迫的點)。

雖然邊叫不想上時間時很長,但在抒困大灑幣下,她的意志力真的讓我很驚訝! 連我自己參加這種 workshop 大概上三分之二就離線了,但她可以堅持到最後。

下課之後她很興奮地跟我說今天他寫了從頭到尾自己寫的遊戲,不像之前上課時老師會先寫好一部份,用助六當主角有名字動畫、迷宮、乒乓球與躲貓貓,第二天則是有大魔王函式。

215085915_3959493207511686_2029195743655143113_n

218289739_3959493270845013_2687815335096940663_n

我也很想進去看看,可是一來盲爺在上課二瓜就沒人陪,二來是小瓜完全不讓我待在房間…怒,用我的帳號還這麼囂張

IMG_2749

一下課緊接著就是線上電影院時間,雖然疫情的關係,沒辦法與朋友像過去一樣進電影院一起看電影,不如我們就來試試線上電影院,反正串流影音本來就是在線上的。於是與楊家先生set好Teleparty 用Netflix 一起看《許願神龍》 對,工程的事交給我們,兩位老師專心上課即可。

傍晚時分,訂好了pizza , 小孩們用「被pizza耽誤的炸雞店」拿坡里pizza遠距乾杯,超有儀式感。 每個週末都訂外食,應該早點下手UberEat的優饗方案才對 。

219132300_4166379413416410_7189369127598707458_n-2
 

Teleparty 是可以與朋友線上看電影的chrome擴充套件,Netflix, Disney Plus, Hulu and HBO皆可使用,但前提是必須雙方或多方都有同時使用同一個付費串流平臺。用Teleparty的重點是因為雙方可以同步播放,以確保看到的進度與笑點一致;另外因為小朋友打字很慢, 所以開Facetime讓他們聲音與影像串連,回想起過去一起玩耍的日子,真的是在疫情之下,另一種娛樂的方式。

睡前小瓜特別要我幫香港禱告,我問為什麼? 因為她覺得自己看了騰訊索尼中美合資的電影。

雖然對於她的嗅覺有點吃驚,但不免也覺得這樣會不會太矯往過正,是不是灌輸影響他們的東西太遠了? 其實如果沒有貝姊推薦,即使在Netflix清單上推薦過多遍,我們還是不會點開它,也就錯過了一部有趣的作品與不同的觀點,其實我覺得有些東西應該是要被分開來看待的,而不應該因為滑坡謬誤而限縮自己的視野。

 

Day63   7/18 Sun.

IMG_2751

姊姊上了一整天課,下課後妹妹終於可以跟姊姊合體玩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