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一個小孩與一隻豬(二瓜現在非常享受小小豬這個稱號) 來北醫參加Woman Who Code Taipei主辦的Hour of Code 體驗 Scratch.

小瓜第一次接觸 scratch,我記得是CIT貓美術館那次, 後來因為我也不會,就陸續買了幾本Scratch書給他看,加上均一平臺上有很多project demo示範, 於是一年之中他也寫出了不少小遊戲。

出門前宅妹二瓜還甩態不想去,因為他覺得Scratch很難很無聊,她只想玩姊姊寫的就好了,每次要同時拖兩隻出門時,困難重重真的會讓人火都上來了,結果回來還不是也大讚好好玩(哼)

課程主要實作了二個互動設計, 一個是camera擴增實境(AR), 另一個琴鍵Mackey Mackey, 第一次體驗Sofware + Hardware 的樂趣。

 

1. 擴增實境(AR)

透過camera讀取你的動作,Spirte 就會跟你的指令動作,好像養了一隻寵物,小孩特愛這個,尤其讓Spirte發出自己選重覆而愚蠢的聲音時…。

7

131241721_3374005026060510_5607704171599708287_o

8

有了幾乎是可以一對二數量的志工(是二大對一小哦!),媽媽幾乎就是可以在旁邊發呆納涼…

 

2. 琴鍵+Makey Mackey

另一個是寫入琴鍵(或任何樂器)聲音與指令,接上 Mackey Mackey,就可以實現你的樂手願望

5

截圖 2020-12-13 上午8.05.22

Scracth 裡的Do Re Mi Fa So 分別寫入指令

 

IMG_9353

然後開始在紙上畫琴鍵…這前面的點心也是完全打中小孩的心啊!

image0

image2

畫好之後還要貼上導電體的錫鉑紙。對,就是你中秋節烤玉米會拿來包覆的那個,跟包在頭上增幅接受唐鳳腦波控制的是同一款。

IMG_9934

第一次看到這個Mackey Mackey,這根本是以前我們紅白機的原型啊!

IMG_9347

志工示範怎麼使用

IMG_7031

然後夾子夾住錫鉑紙的尾端,另一隻手當導電體拿著其中一個夾子

第一次聽到這樣就可以彈出來聲音的二瓜

然後還可以這樣玩

9

以後就可以不用李察克萊德.乾, 教我們彈琴,我們自己來就可以

4

大朋友們製作超大琴鍵

3

我們還一起一人一鍵合奏彈了小蜜蜂(剛好五鍵),真是太有趣了,這拿來破冰還是聯誼一定中的啊!

image1

上完還有證書

131326033_3374001099394236_3170600722110051265_o

最後的大合照。二瓜不是搞怪不想拍照,而是拍照前自己被證書戳到眼睛XD,他常這樣少根筋,不是吃太快咬到舌頭就是快跑結果樂極生悲跌倒狗吃屎…

除了體驗Scratch的玩法之外,我也看到了整場活動主辦人的用心與專業。場地很棒(第一次來北醫的新創實驗場地),活動前的志工的訓練、活動中人員的場地引導、大小朋友一起體驗的樂趣、精緻美味的茶點,讓這場活動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迴響

回來之後,我們開始找Google animal 怎麼玩,但是可以根據動作改頭的玩法,因為手邊沒有andriod的手機,唯一有的盲爸的andriod是5.x的,版本要7.0以上。

所以就手機直接打開Google chrome瀏覽器,輸入24動物名稱任一,然後點選下面的「透過3D模式檢視」就會有該動物的AR,一定要手機iOS 11或以上andriod 7.0上,電腦mac不行。

IMG_9393

一樣一起拿著最愛食物的熊貓與小瓜

IMG_9395

十點半回來還要備課明天主日學的盲爺,頭上硬被小瓜站了我們剛領養的貓

image1

 

或是也可以這樣玩爸爸…哈哈哈

 

Mackey Mackey

然後我就拜了Mackey Mackey,也找好了Scracth Super Mario and Pac-Man Scratch code, 到時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我一直很想了解這互動設計怎麼做,買過Sphero BB8 甚至也買過arduino 回來研究,但太難又工作太忙,所以一直就擺在那裡。

希望之後我們能一起開發出更多新奇好玩的東西!

**************************************************

我覺得今天今天接收到的新奇刺激真的很多,透過他們有點熟悉但卻又大多數未知的Scratch,發現了新奇有趣的玩法,原來可能性有這麼多,不只是機上作業而已。

一來是透過了點,我們有了動力開發線與面;二來是透過看到結果,實際產生了動力去開發。

這兩點其實很像當初很像文組生當初學Swift一樣的過程。

但地方媽媽的見識真的是有限,這裡到不是說地方媽媽無知或是見識狹有隘,有時候就是太欠缺「同溫層」(一個常常不知道自己該身在何處的媽媽)與知道的方法有限而已。

缺乏學程式的同溫層有優點也有缺點,缺點就是不知道新知與流行新玩意兒,但優點就是可以很專注,Google的聖誕老公公追蹤器他們可以從去年玩到今年一整年,直到pagamO出現前,上均一看影片賺徽章也可以覺得很有趣。

我是支持學程式不是學才藝、也不用這麼小就上機的那派,所以我們一直也沒去上正規程式課。

程式之於小孩,應該是一種思考方法與思考過程,即使沒有電腦,沒有手機,any unplugged materials 都可以是介面,觀察可以是、作文可以是、桌遊可以是、對話辨證可以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是,從這一年當中,我看到方法會了,其實小孩熟悉介面是很快的,只是你要不要花這麼多時間與小孩練過程磨方法?

我覺得對小孩熟悉程式最大的殺手其實是時間。

在星期三、五都還沒被補習填滿之前,有空閒的時間可以東摸摸西摸摸電腦、可以聽到什麼不知道的自己查資料、可以執行333計畫或是寫英文小記賺點數,可以照書上的寫的練習寫Scratch遊戲, 可以想到什麼idea跟媽媽討論怎麼做出來,但被補習與功課填滿的小學生,真的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在七點半回到家時,看少年悍將放空一下大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