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月因為盲爺買的書,開始導入寫英文小日記,因為小時候他上美聯社記者開的補習班就是讓他們寫小日記來著的。

盲:是不是…打滾二十多年還是專業來著的

我: 是不是…每次菜買回來了都是我在煮

盲: 沒辦法,一定要你出手才有用,我的功能比較是娛樂用的

IMG_5479

這本書是韓國人寫的,很不錯的地方是把常用的單字、情境、句子都有範例寫出來,裡面的範例都非常符合都市小孩的生活情境(例如補習、同學、生活小事、老師很神經質…

一聽到寫日記本來小孩都是挫勒蛋(是受到學校作文的荼毒有多深!)但後來知道一開始一天只要寫一句(小瓜三句),不會寫的字也可以先寫中文,媽媽也會在一旁先翻譯,就照白板上的先抄下來,就放心多了。

目前已經寫了第一個三十天,算是第一個階段的達陣,先來小禮物獎勵,因為很忙的小學生除了要下課時間面面俱道之外,跟上學校的馬拉松比賽圈數以勞力賺取微薄又希望渺茫的腳踏車抽獎券(看了我都於心不忍想直接掏腰包買給他們),回家能願意「額外」做這件事本身就很感人了。

想想他們不管是星期日一早出門做禮拜到下午晚上帶出門繼續操回到家已經十點,或是讀整天上完體育課加課後回到家之後,洗完澡後還是堅持要繼續寫,整個就非常值得獎勵。 

二瓜更感人她說:媽咪我覺得你也要買給自己一個禮物,因為你每天要帶我們寫,然後還要寫我加姊姊的,然後又還要檢查(也太貼心了吧!你這個二哈!

然後接著問你要買化妝品還是保養品?什麼時候要買?

小瓜立馬跳出來說:她應該是想要iPhone11或是新電腦吧?(並沒有!!

*************************

我覺得對寫日記這種方式也蠻感興趣的是因為,媽媽本身就愛寫西瓜日記啊~(誤)其實是從小我就有寫日記的習慣。

其實小瓜去年本來就自主寫了將近半年的流水帳日記(為了買可愛筆記本或是日曆)->這招對小女生超有用,雖然是流水帳,但也算相當持之以恆,現在只是把中文換成英文。

雖然小孩們一開始是流水帳,但是總是一天有機會睡前花個十幾分鐘靜下來,想想今天發生了些什麼?心情如何?哪裡值得記上一筆?濃縮在一句或是三句。

一開始照抄,接著開始出現過學過的字之後就要挖空,邊寫的同時會簡單介紹文法與結構。

30天之後會開始進入連接詞或是轉折語串接句子,當然第二輪後也會發現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句子開始一直會重覆,例如跟同學玩鬼捉人、上羽球課、學會新魔術或是上課很無聊(是說很多我也是查了才知道怎麼寫,例如我已經查好所有羽球的規則與說法)…這時就可以自己寫下來或是回頭找前面寫的,可以確認自己是否會了,是否能夠找出來是哪天的事(小瓜說以星期去追很有用)

IMG_4939

螳螂補蟬,黃雀在後,這個畫面真有趣

IMG_4046

家裡搞得跟補習班一樣

91220443_2669682429918536_8467365764494524416_n

91209528_533794387545649_8280726573372407808_n

就是2/22這天開始寫的

小瓜本來就愛整齊乾淨漂亮,所以日記上的英文基本上辨識度與正確性沒什麼問題,寫完之後還要幫自己貼個貼紙蓋個手印。唯一的缺點就是她不能容忍紅筆糾錯,如果錯了會要求我不要用紅筆糾錯,寧可橡皮擦擦掉重來一遍。

但我的想法不一樣,紅筆的目的是要提醒你下次哪個地方容易犯錯,而不是強調了你當下的錯誤。

91070144_678389256239538_2010147417260818432_n

二瓜的問題就比較大…除了不願意照格線寫,也不願意照大小寫,然後把所有的字都擠在一起。(二:因為我很喜歡這本筆記本,所以我希望它寫很久

一開始我會非常糾結英文字應該寫在正確的線上,甚至覺得要重買一本英文格線本,但是糾了幾次之後,她很容易見笑轉生氣,然後翻臉不寫。想想終極的目的是持之以恆地寫,而不是在在第一關就卡關,所以就以憑感覺有在格線樓層,不致差異過大為標準。

真的,看她的日記要有很深很深很深的呼吸才行。

準備好深呼了沒~

90815443_558540421435038_6672172058715095040_n

看完這個鬼畫符 ,腦壓都變高了

不過真的,有時不要糾結當下

三十天糾錯不糾醜之後,我再遞上新的英文作業本(長得就像學校的一樣,竟然封面還寫老師是學校老師),她竟然願意寫,並且也有寫在線上,原來其實高僧二瓜的道行是隱線於心中啊~

 

最後重點整理一下操作流程:

1. 以客為尊,說他想說的話,寫他想寫的東西,即使內容重覆或是說今天上課很無聊,同時也藉此打開學校生活的話匣子。

2. 把它當成一件有趣的事在操作,不糾結當下錯誤,每次都有點進步就好, 重點是持之以恆。

3. 保持彈性,即便沒有今日事今日畢也可以明日畢後日畢,重點是導入習慣。

每一家有每一家的程度與方法,我的方法適合我的小孩,不見得適合你的;反之亦然,往往必須從側邊觀察之後找到彼此最適合的節奏。(這裡節奏指的不止是小孩願意上勾,同樣大人也不會爆氣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