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鼠333新提案導入之後,經過了三個禮拜,中間經過了寒假,寒假對我來說也是有點負擔,因為本來小瓜通常在學校就跳完了,現在寒假就變成晚上我們要另外撥出時間來跳

加入了放寒假晚上就能回家的盲爺,不論風雨寒流,確實地完成了。跳著跳著一定要加入些新技術才會有動力,除了交叉跳還有二迴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於是我找了youtuber 影片研究了一下。沒想到巨人盲爺跳起來還蠻輕巧的(因為國小打的基礎好),我跳起來反而有一種酷斯拉來了的感覺。

333計畫完成之後,接著我又導入了365計畫

365計畫是指的是小瓜一天跳360下,二瓜一天跳160下,為期五周,平均運動量增加1.2倍,週數增加1.6倍(小:360/300,二:160/130,週: wk5/wk3) 。本來一開始我想接著直接往上拉到666計畫,一下把小瓜拉到600下,其實要也不是做不到,可以我想想start up計畫的本身目的要持之以恆地做下去,而不是一下子讓他們的鐵腿然後失去胃口(重點是要成功完成而不是打倒他們)。所以每往下一個計畫,都只要稍微增加一點點挑戰即可。

只是跟333計畫不同的是,這次可以累計,但只能累計一次。意思是指你如果有餘力,可以多跳明天的份,但最多只能多跳明天的份而不能多跳後天的份,因為乳酸過度累積對身體不好,提早完成計畫就能提拿到小禮物. 

這裡要分享一下計畫以來的小心得:

1 . 適合小人的菜單,不要過度訓練

就像上面提的物極必反,就算真的一天跳到了1000下,也不會長成威爾史密斯神燈巨人,但接下來一定會隔好幾天都不想跳,這樣其實對持久這件事是沒有幫助的。

2. 加入其他的遊戲元素

其實小人真正每天花在完成的時間,前後不過十幾分鐘,但是他們看在的是如果有跳繩,就代表有機會到公園溜滑梯,其實他們著眼的是後者。

3. coach要加入參與

在公園吹風受凍一個小時也是一個小時,滑手機一個小時也是一個小時,所以我便跟著跳或是自己的自主訓練。

4. 訓練精進的技巧

每天一樣的數字,達標很快,於是要加入其他的技巧訓練,例如側跳、交叉、二迴旋、雙人、單腳…讓他們知道跳繩的世界,學海無涯。

5. coach本身也要克服持之以恆這件事的心魔

最容易fail的往往不是小孩,而是家長,小人每天能多出時間與爸媽一起運動,往往都很樂意,但是媽媽通常有千百個理由,例如今天工作loading很重,同事很幹,或是乳酸滯留之類,如果coach本身沒有另一個遠大的計畫與目標,很難單單為了小人持之以恆。

我已經想好下個計畫是486計畫。(不要只會剁手買486…轉頭看盲爺)

小瓜來到了400下,二瓜180下,為期六週。平均運動量增加1.2倍,週數增加1.2倍(小:400/360,二:180/160,週: wk6/wk5) 。計畫必須趁著跳繩這件事在同儕間還沒退燒前持續進行。

我會一直產生計畫讓小人願意完成長成巨人的使命(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