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與小人之間的攻防-MCU計畫,熱烈進行中!

 

為了不要讓我與盲爺每次剁手買的書就這樣擺在家裡發霉發灰,大約一個月前我決定開啟了-名為閱讀計畫實為消滅電視的MCU計畫(Mutual Check Upbringing)(註)

註: 此MCU非彼MCU,這裡的Mutual Check可以指的是電視與閱讀之間,也可以指的是姊妹之間。

但是叫小人自己白天帶書回盲媽家唸,那麼晚上我該怎麼驗收?我想到的方式是-畫下來,當然我驗收時如果時間許可,我還是會口頭問一下書的內容看小人是否答得出來,順便趁機唸一下這本書。當然有有stick 就要有carrot, 驢子才會跑得動,於是師法偉大萬惡的統一企業一樣集點,集滿30點就可以換小禮物(小禮物這招真的對小女生來說超級有用)

我:  啾,你下次小禮物可以不要再選扭蛋或是出奇蛋了嗎? 你不能跟姊姊一個選看得到的小禮物嗎? 因為你踩雷的機會特高耶,一次是扭到重覆、一次是打開為本來應該是出奇變驚嚇蛋,一次是沒仔細看說明打開只得到了個柱子,扭完發現要built 成一個貓樂園要先花至少3000,這樣不是就浪費你辛苦的努力嗎?

二: 我下次還是要扭蛋。

好吧,雷王。

通常每個project都是媽媽在睡前發想,然後與小人討論之後(瓜: 明明閱讀計畫就是被強迫的),導入小人的日常生活。

 

起手式

起手式當然很重要,這會決定計畫成功還是失敗。心得也可以隨便寫在一張紙上,不過為了投其所好,我特別蒐刮了敦煌裡所有角落生物的筆記本*5,而且最意外的是兩個人竟然沒吵封面而能妥善分配(大概知道吵了直接會被媽媽收回)。

 

不要小看小孩的意志力

目前小人已經完成第一個30點換回禮物。

一開始我與盲爺在討論點數獎勵方式時,他覺得為了獎勵閱讀,一個禮拜七點就可以換禮物,而不要等到30天之後。小瓜自己跳出來說: 這樣太容易得到了,30天可以接受。

於是我折衷一下,還是30點,但不一定要30天,採分級得點,心得內容特別認真時得二點,這樣半個月就能達標了。但二個人評分的standard應該要不同,例如小瓜已經識字,心得就要以文字為主,畫圖為輔 ,二瓜因為現在還是目不識丁階段,只能畫圖與看圖說故事。

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在於,小人在計畫實施的第一天與拿到禮物後的作畫閱讀興緻是最高的,為了繼續得更多的點數。

但是隨著時間的拉長,動力會慢慢遞減,尤其是二瓜,拿個狗狗動物圖鑑,每天畫一隻狗給我,我說: 我不是要圖鑑大觀,我是要讀書心得。

二: 我看不懂字啊~

(苦惱)

另外一點是,小瓜還有一個問題是因為早起上學,常常沒辦法記得帶課外書去看,於是就一本書撐個一個禮拜或是直接用二瓜帶的書。於是我決定指定書籍(Oxford Kipper  Phonics)-->根本是趁機導入,如果你又忘了帶書,指定書籍就是Phonics.

 

見山是山階段,偶爾的抽離電視

另外,計畫要跟原來平常理所當然在做、他們原來喜歡做的東西做連結,產生交互制約的作用。

擬定一天的看電視扣打是二個小時,有閱讀有心得隔天才能看,沒有的話就休息一天不要看;如果你真的都不想看電視,那麼不要寫讀書心得也可以。

第一次他們玩到忘了而沒交讀書心得的時候,顯得很慌張,明天沒辦法看電視了。

我幽幽地嘆了一口氣: 一天不看電視也不會怎麼樣啊,就像有時我會忘了帶手機,結果一整天都不能滑手機,但世界也沒有因此而崩塌,反而讓我這天會過得跟平常不同地安靜。

再隔一天,心得就準時生出來了。

後來小瓜寫了心得,但二瓜沒寫,因為他說他不想寫也不想看(真是生性散漫很難被導入計畫的二瓜),因採連坐法,小瓜就會被波及,於是隔天得力助手立馬幫我盯著小妹生出心得。

又再過了一個禮拜,小瓜說原本兩個小時電視時間她一個小時拿來看怪盜喬克,另一個小時拿來看精靈寶可夢,但是覺得跟盲媽一起看日本臺的節目時,例如生活好吃驚、科學先生蒐查、爆笑監視中移居世界秘境日本人好吃驚等也很有趣(一起看的時間也算在扣打,本來不是我的本意,但嚴格的小瓜自己這麼說,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所以就把寶可夢的時候拿來看日本臺。

總之,總量管制還是有用的,他們必須選擇出最想看的。

 

見山不是山,電視不是必須品

又再過了一個禮拜,兩個人異口同聲說: 「今天沒看電視也沒寫心得」

我一驚? 為什麼? 

瓜:「因為我們玩扮家家酒跟宣教精兵玩得太入迷了,忘了看電視,也忘了寫心得。」

忘了看電視? 這看起來像是兩個電視兒童會講的話嗎? 

其實就算沒寫心得也沒關係,至少我很確定你們是在結界裡玩到不出來就好。

MCU計畫施行以來,小人從一開始整個下午的大食代buffet,到總量管制二小時媽媽回家就封關,到現在連電視都可以忘了看。

我一度不相信,繼續追問。

瓜: 以前的<Running Man>, <七寶>最近在CN都沒播,加上白天<怪盜喬克>停播(其實我查了一下其實它被挪到晚上7:00-8:00播…我好掙扎要不要告訴小人這件事哦),玩比較重要。 

我忍不住上網看了現在的YOYO節目表: <Peppa,巧虎跟Poli>呢? 太幼稚了 

MOMO呢?? <瑪莎與熊>很好看耶? 都重播;<運動練習生>呢? 沒有播了;<紙箱做玩具>是新的不是很棒嗎? 可是我們又來不及記下來自己做,還是等媽咪你有空的時候上網看重播的再來教我們。

現在大概只剩吃飯時間盲媽喜歡看的重播再重播的<櫻桃小丸子>,還有星期六的平常會在家偷練、念茲在茲希望長大能夠參加的<超級總動員>還沒被刷掉了。

你說為什麼他們會這麼乖願意遵守計畫? 

或許應該問為什麼小孩喜歡看電視?  ---------因為無聊。

我相信沒有小孩在有多重選擇、在有玩伴、在有事完成、在有爸媽陪伴的情況之下,他還是會選擇看電視

既然焦糖都不焦糖了,那麼只好就順勢不要看了…哈哈,不過也許哪天會因又有能夠擄獲小人之心的殺手級的卡通出現而重出江湖。

所以消滅電視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它成為最後的選項,讓電視即便是24小時在播放,小孩也能進入見山又是山的階段。

讓最後集點也不是重點,而是讀書畫畫內化成一種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