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 未來的未來我覺得我有必要幫它平反一下。上次看到這種全身雞皮疙瘩起來的感動,是皮克斯的可可夜總會

第一次看細田守的作品,第一次才知道他跟宮崎駿有很深的過節。(沒錯,我從這部就變心了)

第一次帶小人看全日文的電影,如果模式可行,以後會考慮都看原文的電影。(明年的柯南劇場版,等著我們吧!)

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沒看過前作,所以沒有包伏。尤其正當我帶兩隻看完電影之後,想上網看影評與找同好時,卻看到的是原來是罵聲一片。(你們這些細田粉,不能不要這麼感情用事嗎!?)

罵點不外乎:

1. 與前面神之作例如夏日大作戰、怪物的孩子比起來,無疑是大爆死大衰退。 

2.  節奏緩慢而毫無前因後果

3. 對小屁孩一路耍智缺的失去耐性

4. 聲優出戲

5. 然後開始相比三大名家,如宮崎駿、新海誠甚至押井守

然而純粹就這部片來看,它是一個我覺得說得很好的家庭故事,所表達的四歲小訓的世界觀,非常真實與到位,如果用西瓜日記裡的觀點,你可以把小孩用「生物觀察日記」來觀察實驗並紀錄。這部片就像一本童書繪本,在他們在我眼中根本是「夢幻之家」的建築師家中 ,帶著我們一起經歷他們家族華麗溫暖的奇幻冒險。

除了在這個夢幻之家與每段冒險裡美到不行的場景變換之外,我覺得故事說到幾個特別有感覺的地方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審慎服用)

 

1. 小孩子的好奇心。

一開始妹妹被帶回來的時候,小訓是感到新鮮而好奇的,也答應會好好「照顧」妹妹。他會想著帶她到如茵的草地看著漫天飛舞的蜻蜓,拿著書跟她介紹著各種的昆蟲;他會把所有他知道的新幹線的列車都介紹給他,並且與他分享,直到他發現前眼這個小生物除了喝奶拉屎的時間,大部份的時候都在睡覺,並不能成為與他互動的玩伴。

妹妹剛回來時看到姊姊就知道要一臉驚恐

 

2。小孩子的嫉妒心

直到他發現這個除了喝奶拉屎大部份時間都在睡覺什麼事也不能做的軟趴趴生物,完全搶走了媽媽的注意力與關愛時,他開始產生妒火,即便知道拿新幹線敲妹妹的頭會被罵,他還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憤怒與挫折,直到他慢慢進步到不是這麼野獸,他開始把她當玩物,拿魚餅乾放妹妹的臉或是揉捏妹妹的肥臉

這點小瓜也曾把剛洗好澡脫光衣服的二瓜呼之為「妹妹本桶」(當時她的語言系統是台語) , 使用各種言語霸凌,跟故事中的小訓比起來,根本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2. 小孩子的幻想力

劇情所有奇幻事件、華麗場景、穿越時空過去未來,都在這個夢幻之家的天井中庭、中庭有一顆大樹(家裡有天井與大樹真的是超級夢幻)。

當我們看著老照片說著過去的故事的時候,小孩子的幻想力就啟動了,它是是存在的,而且虛實交錯,出入自如。例如當媽媽沒空或是人數不夠時,小人常常會說他會跟他們的幻想朋友橘子媽咪跟洪地瓜一起玩桌遊打牌或是扮家家酒,所以當小訓突然變成一隻狗或是說跟未來一起收拾女兒節玩偶時,其實大人不放在心上也是正常的。

就像魚肝油加鈣的靈異事件一樣,請不要把小孩幻想的朋友,當作是七月半的靈異事件,黑白照的魚肝油葛格旁邊還有耶穌坐陣,別怕!

 

3. 小孩子的同理心

同理心這部份其實我覺得是很重要的地方。

包括化身為阿伯臘腸犬小悠幽幽地說出在沒有小訓之前,它也是王子一枚最得寵愛;包括以買腳踏車為楔子,回到了媽媽的小時候,從媽媽曾經也那麼想養貓同理了小訓想買腳踏車的心情,一起把所有東西弄得亂七八糟(小孩超愛這段),了解了媽媽也曾有的頑皮淘氣,理解了為什麼東西亂七八糟媽媽會生氣(我對這段超級有感啊 !!!!);包括一直把帥氣阿祖誤叫成爸爸,一起騎馬飆車,往前看學會了終於學會了騎腳踏車與體弱到長大才學會騎腳踏車的爸爸流下感動淚,包括從出遊挑剔一件褲子開始經歷一趟東京車站的CG,了解什麼才是重要的事。

那為小悠爭取到的比較好的狗食

那輕輕摸著媽媽睡著的臉

那突然異常禮貌的說話方式與努力學會了騎腳踏車

那在最後一刻終於想起來我的妹妹名字是未來 

再再都是一種經歷過一場journey之後,展現出來溫柔與成長啊!

小訓最幸福的地方,就是家人們從過去未來前來陪伴他成長,這也是我們大人對孩子們的期待、希望能夠引導小孩的方式,而我們可以幸福的地方是,從這部片同樣地被同理而放下。

小瓜學會騎腳踏車的彩虹河濱

 

 4. 小孩子的小事大事

有時候把故事範圍縮小了,不代表格局就小了。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對小孩來說可能都是大小不得的事。

例如以123木頭人為楔,未來、小悠、小訓三個人必須在爸爸沒發現之前把女兒節的妹妹放回去,那整場戲高潮迭起,令人呼吸偋息,卻又笑到不能自己

例如小孩在意的需求有沒有當下被滿足或是被另一人剝奪

例如小孩口嫌體正直喜歡被點笑穴,未來與小訓的蜜蜂遊戲

例如高興時就會變成隻狗

例如小孩開口要像腳踏車的需求,但又被需求打敗的挫折

例如小男孩對火車積木的喜愛與徹底了解 (就像小女生對公主一樣)

例如明明喜歡依賴爸爸但是總是用揍他的方式表現

例如撿魚餅乾的糖果屋喬段

例如小孩會固著與某一件顏色的褲子,但也許固著的並不是這件事本身

例如整天說要離家出走但通常只會到衣櫃或是露出屁股躲在積木桶

例如覺得弄亂比較好玩

例如兩隻相處時會經歷很長的段時間的磨合期的大大小小的事(詳見:二瓜又掛彩了)

也是經歷了好長一段時間,二瓜的身體與口條才能抵抗姊姊與其分庭抗禮啊!

 

5. 家族的記憶

最後其實裡面也有講到一棵樹撐起一個家族,樹葉是目錄。關於外公外婆、爸爸媽媽的小時候等等的故事,這段也很像可可夜總會想表達的,不過一樣是年紀還沒到感觸沒那麼深。

 

我特別喜歡作者在訪問裡講的引述的這段:

  「跟小孩相處最不可思議的事,是會一直想到自己小時候的心情。」導演舉出日本一位兒童文學譯者說過的話:「支持著長大之後的自己的人,其實是小時候的自己。」因為在成長過程中,被大人灌注了足夠的親情和愛情,每個人才能夠站在現在的位置上。而把故事建構為理想的童年時光,這是我拍攝《未來的未來》最想做的事。」

 我會把這段當成聖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