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到已經牙都快長齊的小瓜(什麼? 到現在還沒長齊,人家最後後面四顆臼齒通常是二十六個月的時候長齊),昨天在陰錯陽差的情形下,終於去看了牙齒並且塗氟。

話說小瓜這二天只要是吃東西就一直在叫牙齒痛,本來以為是火氣大嘴破或是不想吃東西的爛理由,但是因為平常刷牙往往是看老母心情、常常沒有確實讓他刷牙的心虛感,讓我很害怕是不是中招蛀牙了,於是想順手推舟、下定決心帶小瓜去看牙。

說到看牙這種事,真是的會受到家庭的影響,比如說盲媽與盲爺都很害怕看牙,於是我每次提要看牙塗氟就遭到盲家的推三推三阻四,就是這樣才搞到快三歲了還沒塗氟,例如:

「唉呀,這麼小不會蛀牙啦!」

「就算蛀了等成齒再長好就好了。」

「他會不會是牙齦痛或是嘴巴破?」

首先,只要有牙不好好保護就會蛀掉的,蛀牙蟲是不分這餐是到的嘴裡,是大餐成齒還是小品乳牙;如果乳齒這顆蛀了代表刷牙習慣或是這顆的體質就是不好,長大中招的機會一樣不少;最後就是大家低估小瓜的表達能力了,他可以很準確地表達是哪裡不舒服,只是看我們大人要不要正視還是忽視不理他。

話雖如此,雖然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帶去附近試試,但發現附近兒童牙科都是開在下午,沒法跟盲爺上午一起帶小瓜去(因為還有另一隻要顧),而且看來都是要高貴自費。

 

說實在話,以前我也只要牙沒壞就幾乎不看牙醫,什麼要半年洗一次對我來說沒這種事,因為往往找不到讓我覺得舒適又安心、不會想敲掉我整排牙的牙醫診所看診,所以與其冒未知的風險不如少一事,後來智齒長出來,在自己刷牙也看心情的情況下,這麼深入的角落終於也淪陷了,才開始乖乖看牙,於是每次在幫小瓜刷牙介紹不刷牙就會蛀牙的時候,就會打開我的嘴巴,指著所有都補銀過的臼齒說:「你看,不刷牙就會跟媽咪一樣全都都蛀光了。」

至於看牙這件事,因為做過牙套(什麼?你牙縫這麼大還叫做過牙套?) 又看得到的臼齒全補過,該經歷過的痛苦也經歷過了,所以倒也不是因為怕痛而不看牙,純粹是懶而已,而更奇妙的是,以前看牙對鑽鑽鑽還算是有點畏懼,但是後來生過小孩之後,就會想:

「西瓜這麼大都塞到鼻孔過了,看個牙齒螞蟻爬過牙齒算是什麼東西啊?」

因為自己這麼真男子漢,所以本來覺得看牙也沒什麼,隨便帶小瓜去個附近牙科看看就好了,但是一直被盲家交叉阻擋,要不是小瓜一直叫痛,還真找不到好時機送刑。

本來屬意是走路很近直接就可以到、天母東路上的大蘋果,好巧不巧醫師出國,要下星期一才回來,基於打鐵要趁熱、立刻蒐尋另一間,後來發現與胡桃鉗齊名的天母格子,而且走路也可以到的,不囉嗦,立刻丟包二瓜、幫小瓜約診。

因為中午牙痛沒吃午餐,買了薯條讓小瓜在路上邊走邊吃,小瓜到了診所還在喀(疑?薯條就不痛了?),立刻被小姐提醒診所內不能吃東西,而且他們看診前通常會先幫小朋友刷過牙再來…一整個好糗,後來上網看,人家都是在家裡刷好牙才來,哪有人像我們這樣一路吃到診間,看在嫉食物如仇的牙醫診所眼裡應該很荒謬吧。

不過這招牌還真的很不明顯,我每天騎去臺北健康大學上課會經過卻一點也沒有發覺,約3:20加上走路龜速、以拖待變的小瓜,搞到3:40才到,但是很有效率地一下就看到了(我最恨每次看黃師公都要排隊很久),所以大概不到4:00就看完了。

掛號先填上詳細的資料,例如病史、飲食喝奶與刷牙習慣、還包括小朋友的暱稱,另有一張介紹爸媽帶小孩來看病的注意事項,從一張落落長爸媽不要怎樣怎樣的說明(看病醫生最苦惱不是小孩的鬼哭神濠,應該是爸媽的碎唸吧),看得出來應該看兒童相當有經驗。

他幫我們排的是劉醫師,很像鄰家大姐姐,親切又不幼稚,看診就先簡單地詢問小朋友平常飲牙與刷牙的狀況,例如我順便問了雙瓜都長牙慢的事(慢長晚蛀很好啊),然後看始行刑看病。

我本來以為要綁在躺椅上的,沒想到殺雞不牛刀,兒童看牙有專業的看診姿勢。首先我與醫師的膝碰膝形成一平臺讓小朋友躺在上面,接著小朋友頭靠著醫師那邊、爸媽握住小朋友的手、夾住小朋友的腳,小朋友的腳根會有護士幫忙捉住,聽起來很恐怖,但是其實不會(不是你看牙當然不會),這是讓小朋友減緩恐懼的姿勢,因為這樣看不到動手的醫生,只看得到握住雙手的爸媽。

然後初診先幫忙刷牙,邊刷邊檢查哪裡有問題,之後拿棉花棒塗氟,整個過程不用太多時間;邊做邊著聊,才知道小瓜是長牙在難過、不是蛀牙。

聽到這裡我就放心,至少還不用經歷可怕的鑽洞或是根管治療(讓我聯想到海底總動員Nemo誤入牙醫診所勒還那個滿嘴牙套小女生的手裡)

盲爺回來問:「那她願意把嘴巴打開啊?」

「是啊,因為他一直在哭啊。」(哈哈哈…第一次哭是正常的,以後他就會愈來愈習慣,就像現在去黃師公那他已經叫我們不要抱他,與問診的師公應答如流啊) 

看完之後初診發給你一隻牙刷、還有貼紙,以後帶自己的牙刷看來診。剛剛還經過一場可怕的惡鬥,平靜下來之後,竟然賴在玩具與童書區就不走了,又搞了半個小時才老大不甘願地回家。

要你來的時候不來,要你走的時候不走是怎麼回事?

其實看過兒童牙醫,才知道兒童牙醫有他們厲害的地方,空間的規畫、問診的技巧、看診的姿勢還有對兒童牙齒生長狀況的了解,所以這真算是誤打誤撞的好經驗,有既好又方便的診所,以後帶小瓜來看牙就大家就不用推三阻四囉!

格子兒童/青少年牙醫部落格

電話:(02)2871-5520

住址: 天母西路40之1號三樓(石二鍋那條巷子頭)

看診時間: 星期一、三 9:30am-9:30am 其他:2:00pm-9:30pm

初診400

DSCN6785

明亮寬敞的空間、半透明的隔間讓人不會有恐懼感

DSCN6778

看診前還一臉呆滯,不知道等會要行刑了

 

 

DSCN6779  

這套給絲…殺雞不用牛刀,沒有用到

  DSCN6782

塗氟時大哭(沒什麼好哭的啊孩子,就牙齒吃糖而已)

DSCN6784

看完得到醫生阿姨送的牙齒與媽媽買的兒童牙線很開心,小瓜的牙長得比較密,所以要用一週要用2-3次牙線,兒童牙線的頭是卡通造型,不是尖的,線也比較短

 DSCN6786

一排的書,特別挑了與牙齒有關的書唸給小瓜聽,加強要刷牙

DSCN6789

待在這個小洞玩玩具

DSCN6788

被這個胖葛纏住一直不肯走

 DSCN6791  

為什麼叫格子,回憶小時候的跳格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