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我iMusci放著可可夜總會的英文原聲帶<Remember Me>, 小瓜說:「這是可可夜總會的主題曲對嗎?」

我:你怎麼知道?

瓜:電視都有播啊! 還邊表演請~記~住~我

看起來她好像終於有興趣,就跟她簡介了一下劇情:是一個阿公(其實是曾曾祖父)拋棄阿嬤的故事 (兩個人大驚,阿公怎麼可以為了音樂拋棄阿嬤? 呃…你阿公不會啦!)

就因為跟小瓜簡介完<<可可夜總會>>的劇情之後,她說好像很歡樂,又好像很悲傷,就像<<地獄新娘>>一樣(所以她懂黑色幽默了?)。

她留一下句:「我覺得我懂,但我沒有辦法描述這種感覺。」好奇心殺死貓,我決定還是要結案。

老實說一開始是我抗拒元素-死亡,亡靈、skeleon, 墨西哥風格(玻里尼西亞可以,但墨西哥不行…差別就在有沒有海洋,一直自以為是大海的女兒XD),還有故事太像我們看過的<<小美人魚3>>,3的故事概ok但畫風與劇情超難看,強力推薦大家找雖然畫風一樣難看,但是二代亂鬥歡樂八點檔肥皂劇,會笑到肚子痛的<<小美人魚2>>。

另一個抗拒是怕小人害怕,怕小人不懂,還有不知道怎麼跟小人解釋死後與亡靈(基督徒的庸人自擾)

二: 要是我一定選家人(沒人請你選好嗎?) 因為沒有音樂還是可以生活,但沒有家人沒辦法活下去啊! (好直白啊!) 二瓜聽完簡介之後拿枕頭把耳朵摀起來:「不要再說了,我要睡覺了,我怕我會作惡夢。」

既然有地獄新娘能當sample 就不難解釋了,那就這樣好了,這次我跟小瓜去看。

我希望她看完,能明確地表達看完之後的感受。-->當然還是不行啦!  但至少有過幾個關: 

首先,她能理解可可夜總會營造的世界,視它為 "Another World" ,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因為天堂不應該有骷髗頭,而地獄不應該這麼歡樂。→好合理。

第二,本來我以為她會害怕的骷髗頭卻不是她的要害,而是本來以為是壞人的猛虎靈獸但後來發現是好人的大貓就ok。從中可以判定往往會令她恐懼的不是皮相,而是黑心。

我的哭點是最後米高彈奏「請記住我」給可可聽,小瓜的則是海特即將消失時。

已經看得懂一些字的小瓜,看到「忘光光」便笑了出來,我也覺得看中文版的場,這些細節做得非常好,歌也非常好聽。

我自己則是從可可中經歷了一趟異國文化之旅,好像真正參加了一場墨西哥亡靈節一樣,無論在視覺與意義上。

剛好在出門前看到<<腊筆小新大人帝國的反擊>>,裡面形容那個大人懷念、酖溺在那虛擬出來過去美好的世界,就像是永不落下的夕陽一樣。可可夜總會裡面萬壽菊的花瓣橋、夕陽餘溫的光線,燭台閃爍的燭光,米高澄堅定而澈發亮的眼神,都溫暖明亮,刺得讓我眼睛快張不開。

裡面以親人照片掃X光,然後像過海關的一樣地有出境入境探親我覺得是很驚豔的安排,這讓我對過往覺得放逝者照片的陰森恐怖有了改變,基本上主要源自對死亡概念的不同。

我覺得拿清明比擬亡靈節,真是完全牛頭馬嘴,外在的死亡相同,但內在的phylosophy 完全不同。(或是我的體驗較差)

至少現在的我仍比較相信,已逝家族或是祖先,若沒有在世的人之間以各種「情感」的方式連結與思念他,它就會變成「形式」,一種為了存在而存在,為了慎終而追遠的形式,某種程度我對這點的感覺,就像米高在去夜總會之前所說出的那些話。

活著的人害怕死亡,這是原來阻擋我與這部片相遇的原因,這裡告訴了我們死亡的人害怕被忘記。事實上,我覺得我們看都還顯得太早,我是指生命體悟,家族傳承,存在記住,最適合的年紀應該是五十歲。

以一個12歲青少年的喜怒哀樂為視角實在太銷魂了,那夢是真的,那淚真是的,那澀真是的,那真是真的,所以每當他歌唱特別地觸動人心。

而裡面最美好的是,不同的立場,最終將被親情妥協,無論以任何形式。

 

其實帶小人看自己私心的電影,其實是希望她be a partner to discuss,但真的還太遠,只能為她埋下小小的種子而已。因為到了這個年紀,看了電影也不見得找得到人討論,更何況是看動畫片。

我覺得有一點我覺得很受不了影評在意的是皮克斯每一部有沒有超越皮克斯? 還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這個梗很好用)

事實上,皮克斯的每一部作品在我心中都是獨立的作品,

他們獨立述說著不同卻深深擊中觀影者心中要害的議題,

並在他們心中埋下種子,產生深遠的影響

例如我在看Nemo時,我就告訴自己以後不要過度保護孩子,當孩子叛逆期到來時,重新找出這部片來看,而當時我還是敗犬一枚

當我在看Up時,我理解了原來每個脾氣古怪的老人,背後也許曾有創傷

當我看Inside out時,我就期望自己好好保護並珍惜小人心中的小彬彬,因為遲早有一天,它再也不會跟著樂樂乘著火箭離去

當我在看Good Dinasor時,我知道對於特殊的孩子,be patient. 有一天他會找到自己在家族的印記

當我看Coco時,我知道等我50歲我應該還要再看它一次

 

PS 前面的雪寶的佳節冒險也很棒,音樂超好聽,完全暖場出「家庭傳承」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