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件事放在一起講是因為都跟腸胃有關,一個是大不出來,一個是大得太多。

前二、三個禮拜開始,西瓜就開始有便秘拉不出來的毛病,至於怎麼知道是呢?因為平常一天可以2-3次,突然變成了二、三天都沒動靜,夾帶著他自己發明「站立手攀著桌邊、雙腳交叉、痛苦不堪、口喊不要」卻又大不出來的姿勢」,姿勢錯了當然更大不出來,可是他就是把雙腿夾得緊。

第一次的時候,已經拖了一個禮拜後到附近的貝爾看,醫生摸摸敲敲肚子後說他已經滿肚子屎,拿回來了軟便劑、益生菌與甘油球(塞肛門用)。

這時還發生一個笑話,醫生說要多吃蔬果、多喝水,我們當場就速速機會教育平常一直唸他的-要呷菜、呷瓜籽(水果)、喝水,於是要他複頌一遍銘記在心,沒想到他接的是要呷什麼?「呷賽」。

是的,我們的口語身教極差,夫妻雙方常常教叫對方耍二十四孝的嚐糞憂心,於是這樣的義舉深植小瓜的心,遠遠超越呷菜這件關乎他肛門重要的事。

另外一次,當他又開始夾腳便秘時,那陣子都不愛吃菜,我們又在旁曉以大義:醫生不是有說要吃哪三樣? 他說:「忘記了…」,於是我們又在重覆一遍:「呷菜、呷瓜籽、喝水」接著他竟然回答我們:

「答對了!」

當下我真是覺得自己被裝肖為,想說你乾脆屁股痛死算了…

不過自從從LA回來得知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巧的事之後,我也開始對這間有著親切護士、乾淨明亮環境、年輕的醫生群、各種膚色的外國小孩就診、開藥大方,還有小小溜滑梯的遊戲童書區的天龍國愛用診所信心動搖。

第一,雖然不用挖糞嚐辛,但是至少也應該打開看看屁股damage 的程度而決定要不要開個皮膚藥,因為已經變成猴子紅屁股。

第二,他請我們去藥局買的甘油球,但是其藥局只有大人用,小孩的話劑量就減半,這種東西應該大人小孩不一樣吧? 我們是新手怎麼會塞? 萬一塞的過程中我手殘整個魯進去怎麼辦? 更何況後來也發現沒什麼用。

結果沒多久,又開始便秘。

 

實在看他這樣大人也很難受,所以盲媽又然後帶去給師公喜祥看,老醫生果然膽識過人,二話不說手就伸進去挖糞,聽盲媽描述狀況之慘烈實在不忍卒睹,好在他是大哭完可以立刻忘記然後保持peace,還不忘記得要「唐老鴨貼紙」,自從第一次診所醫生看完病給他唐老鴨貼紙之後,這就變成一個code,一定要有這個才算final. 孩子,那是因為米妮都被拿光了,所以倒楣的唐老鴨才變成現在你的看病專屬。

回來後軟便劑加甘油球,把陳年老屎一股腦地都清了出來。也不知道是不是腸通胃快後,胃口就又回來了,雖然菜還是不是很多,但至少水喝多,每天也有喝現打果汁或吃點水果。

雖然許多好心人士提供非常時期的解決方法,高糖例如蜂蜜水、泡較濃的牛奶、或是黑木耳汁,但便秘這種問題還是要長期改善飲食,吃粗食、增加高阡食物、喝水潤腸,並且養成固定如廁的習慣。

唉唷!這些惱人的小麻煩:輕鬆搞懂疫苗、流感、細菌與病毒

(這真是我的心聲啊:唉喲!這些惱人的小麻煩)

好不容易屁股的問題上軌道了,2012最後一天這天竟然又來了個大禮-病毒型腸胃炎。

既然備己帶著二小不能出門,這天我們在樓上看著電視,小瓜就一直小小番夾帶著猛咳,因為平常氣管不好有時一咳就會咳很久,我也沒查覺異樣,直到他咳到像噴泉式地吐出來,我才嚇了一大跳,本來手抱二瓜,趕快放下來幫他清理洗澡,給了根草莓poki安撫他入睡之後,換哄在另一旁已經哭到不行的二瓜,好不容易兩隻都睡了之後,已經又是將近一個小時以後,正準備把書拿出來看時,小瓜醒來了, 一醒來就把睡前那又支poki原封不動地吐還給我,於是又再洗了一次,給他喝杯溫開水,連水都吐出來,我才發現他應該是中了之前武功秘笈裡的病毒型腸胃炎,也就是俗稱的「腸胃型感冒」。

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引起的病毒型腸胃炎,這種病的徵狀是吐與瀉,還可能夾帶輕微發燒。

因為小瓜吃什麼就吐,我暫時讓他從下午四點到晚上八對禁食,想到連假診所可能休診,萬一變嚴重了要星期三才能看診,所以趕快找附近星期六有看診的診所就醫,就醫回來之後先吃止吐,半小時後才讓他吃點稀飯,從來沒看到過他餓成這樣,連拿湯匙的手都在發抖,吃完又一直吵要喝水,結果我們吃藥後隔太短的時間就讓他進食,他可能又餓太久吃太快,後來又吐了出來,隔天在家我們就決定一點一點讓他少量多餐吃吐司喝粥,他其實一直精神不錯,但是我因為怕他又吐,所以一直不敢給他吃太多,到了下午似乎就好多了,我竟然就忘了而帶他去吃了下午茶,而一路他也就這樣沒事下去。

結果換我倒楣了,書上的說:「生病的小孩每公克的糞便帶有十億隻輪狀病毒,而要傳染給下一個人只要『十隻』」(p93),這種病毒是糞口傳染,想我整天洗二隻的屁股,想不中標還真是蠻難的。

既然是糞口,口部能傳染的病果然蠻多的,所以要開始認真來戒小瓜吃手指了,想想他常常暴露在外面的環境東摸西摸後吃手,而我們又沒有常常消毒,說實在能安然到現在才中標也算是奇蹟了。

於是2013的第 一天,我就先下瀉然後半夜再上吐,距離上次上吐下瀉應該已經是國小五年級的事了吧!沒想到這病毒在我身上更厲害,我整整瀉了半天,小瓜小瀉而已,我生病時我突然有種:「原來小瓜在番的時候,就是這種感覺啊!」

所以這就是要告訴我以後要更同理心小孩生病的感受,不要一直充耳不聞或是朝笑他腳交叉這件事。

雖然盲爺一直誇獎母乳寶寶果然真的比較強很快復元,藉以鼓勵我繼續沒日沒夜地下去,但是從我中標的嚴重程度,果然親餵母奶是「把營養留當兒女,把痛苦留給自己」、「把爽睡留給老公、把昏迷留給自己」,所以這次的經驗,為了避免母牛給絲繼續敗壞,我決定讓渡半夜一個時段給驗盲爺瓶餵。

我們二個都大概二天復元,但是我卻再也不敢小看這隻病毒,以前我一直覺得口服輪狀疫苗沒有一定必要,因為我對自己洗屁股的清潔度極有信心,而且一直以為那是吃壞東西,得過之後認真上網查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不過我覺得禁食與休息是很重要的,剛好這兩天極冷又下雨,就在家好好養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