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蟑螂(cockroach)*註一,他本身水位($)不是很多,但是他會努力吸收各種流行資訊,各種光華菜市場的報價,舉凡最新的手機(Call)、最高規的電腦(PC Home)、免錢的網路資源(大到A片中盤、MP3、電影、卡通、小到彎彎的圖集、甚至各種冷門的軟體,都有辦法到手),以至於來自四面八方的金主掏著白花花的鈔票,等著叫他買貨。

 

這種人就是商人,就是trader*註二,你非常清楚,他花了時間研究,花了精神與大盤打好關係,等著就是你們這些攀子奉上銀兩,然後按比例吸你多少水位的血,你知道他的斤兩,他會的就是information trading,所以因為你不會,因為你想要跟上流行,並且拿到好價格,所以你只好follow他。

 

對於像我們這種一點也不在意3C的流行,也不願意花銀兩在上面的人,是澳客中的澳客,手中既沒有具參考價值的現貨,即使開口問了,也不會吸得到血,所以一點也不會想浪費時間在我們這種人身上,只能靠看租借中古機種,看澳客會不會良心發現捐一點銀兩,或是花錢修好它,只可惜,就已經說了,我們既不識貨,也不想買中古機,你拿來我就用。在實用主義者眼中沒有價值的流行3C,流行的衣服是差不多等級的,高規格的3C,大概就像氣質貴婦裝一樣,如果你不想吸到蒼蠅也不想嫁入豪門,那實在想不出來需要的理由。

 

在解構主義者眼中,一支支、一臺臺模組化的消費型3C商品,塑不同的模具材料與顏色,打上不同品牌的logo、選擇國家的logistic language決定了出貨地點。第一,分工去accomplish這些環節有其複雜性;第二,品牌價值與印象的行銷往往決定了消費電子當下的商品的價值,第三,科技是如何地在精密的操作與計算中貼近人性,讓人發出讚嘆之聲。只有這三點是值得我看的,因為我不是cockroach,我不需要賣給親朋好友。

 

Shop 什麼時候變成這麼具有優越感的行為,變成決定一個人的價值,拿著別人的更快更多功能的3C,下載著不用花腦筋跟銀兩的資源,鄙夷著遠古來的澳客,被沒有水位的trader倒打一巴,清楚地與將你與他的中古商店劃清界線,突然才清醒,人家當你不過是沒有消費力的澳客,比房客跟陌生人還不如。

 

這時,你就要清楚地與蟑螂劃清界線,不讓他有鄙視你的機會,不要聽阿里不答的流行歌、不要裝年輕去看Kelolo,自己一次到位該買的東西,不要心軟留水給他的一家老小要養(蟑女友與二貓二兔的蟑馬戲團)

 

花錢真的沒什麼了不起,我從來不會因為拿著落伍的機種、穿著隨便的衣服而難過,難過的反而是要買一些戰鬥用行頭,在辦公室叢林生存而感覺辛苦,請各位不要輕易鄙視你週圍的人(也提醒自己),因為你往往不知道裡面的內容物為何。

 

註一:NB產業裡的蟑螂,指的是例如因forecast下降,或是客人砍單,造成庫存呆料,於是為了減少庫存單料,會叫蟑螂,也就是賣料的中小盤,去兜售給其他家廠商或是自由品牌內需的料,蟑螂磋合成功,兩邊談定的價差就是他的賺的水。

註二:trader的行為本身並沒有錯,錯的人用在家人身上,秤斤論兩地賣,錯的是用鄙夷的態度,以優越者去看待並沒有追求與需求的親人。對不起!癡漢!我想你的<<熱鍋上的家庭>>對我並沒有太大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