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放張看起來像吃壞肚子的牡丹蝦來留念吧)

讓人吃驚的是把「掙扎」當作基督的特質,而不是常人認為的良善、犧牲與愛主。我懷疑對平均年齡60歲(目測)的長老教會會友講這個,既太天外也太困雖。但之於我有用,一個效仿基督模樣掙扎的人,選擇與其花時間與解釋、澄清、辨解,取而代之的是不斷在內省與自省。

我決定「有意識」地寫下日常生活中的掙扎的事,不一定每次都能戰勝,也不見得每次都會失敗,但 主 期許並不是最後目標,不是全部靠右或全部靠左地達陣,而是進入的這個過程。

每天醒來都不想去搭交通車;每回下班想著明天應該就不用來了吧? 

每次中午都在猶豫要吃沙拉還是炸雞

每次摸著袋子裡的鞋子與衣服的都想著今天又要進去肌肉棒子詐騙店裡肥肉與肌肉拉扯嗎?

每次看到小人張嘴浩呆看電視,然後以為偶像學園或是神奇寶貝就是全世界,都想要把小人電視從三樓丟下去(浩克上身),但最後只有把搖控器上的開關關掉而已

每天上車在youtube點講道準備入眠時,都會猶豫要點光鮮正面屬靈的國語教派還是其實有聽沒有懂但有時有又亮光的台語教派

每次有機會溜小人的班的時,都會想要不告而別的溜班還是回家乖乖打卡

每次星期六的時候都會想著到底要在家廢一天還是回典獄長家?

每次星期日早上都會想今天可以休息一下不要進教會嗎?

每次對不情願的地付出的時候,心理上總是很難過得去 ,但上帝又教我們要愛鄰人

每次只想待在同溫層,想對那些外星人說:「地球很危險,快滾回去吧!」但卻一次又一次地款待外星人

每次看到虎媽想對虎媽們指著鼻子說: 「就是你(對,還在看別人),就是你造成他失去動機的。」但都沒說出口

每次聽到虎爸想對虎爸們指著腦子說:「就是你(對,還在看別人),不要再怪你的小孩了,你要不要先去基因自我檢測一下。」但都沒說出口

每次看到無所不在的銷售想說,什麼都賣連自尊都沒有了有一天最後一定會賣屁股,但刷下去的時候可是一點都不會手軟

每次對重覆的生活到一種極限的時候,總是產生很強的嫌惡感,總覺得非得整個反轉才有可能改變

每次總覺得人生不應該是由愛與和平構成,那麼那些角落的、陰暗的,是怎麼樣的存在? 順風對他們顯得那樣的諷刺

人生其實不是這麼二分,掙扎/Struggle/背吧(台) 其實有時候真的沒那麼嚴重,那是一種在空氣中以為溺水的現象,你需要的是空氣沒錯,但你以為你在水中,只是需要個Break Time,然後打開嘴巴繼續呼吸。

 

當我試著與我不同的生活方式保持距離時,不代表我討厭你們(但也可能其實我是討厭你們)。而是我還開始想保有一點點的自己 ,而是我開始對繁複的社交生活感到厭煩,對無意識地被框架了的合同感覺疲乏,對勉強地應付存在著感到無力。 

這時候…可以來聽個草東(操懂)療癒。同時,難免覺得快四十歲還在聽噪音牆實在是一件很悲哀的事,但其實四十歲(還沒到啦)的掙扎們,並不會亞於二十歲的這些年輕人們。

馬芳的電台訪問,就覺得樂團唱得比說得好聽這點,十年如一日沒有進步,令人懷念搭不上腔說不上來的樣子,也或許是太年輕,當已經靈巧地懂得應對進退,也許也寫不出來這樣的歌了。

其實有人說草東是悶世代的暴發,我一介四十應該不惑的文青歐巴桑,離這些90年代的屁孩已經這麼遠了,有什麼同感同溫? 我想換個歌詞就不難理解... 

 

大風吹

哭啊 喊啊 叫你媽媽帶你去買玩具啊 
快 快拿到學校炫耀吧 孩子 交點朋友吧
哎呀呀 你看你手上拿的是什麼啊
那東西我們早就不屑啦 哈哈哈

哭啊 喊啊 刷你老公的卡去買LV啊 
快 快拿到公司炫耀吧 太太 交點朋友吧
哎呀呀 你看你手上拿的是什麼啊
那東西我們早就不屑啦 哈哈哈

哭啊 喊啊 送你小孩去哈佛什麼佛啊
快 快去跟親友炫耀吧 太太 交點朋友吧
哎呀呀 你看你手上拿的是什麼啊
那東西我們早就不屑啦 哈哈哈

 

 山海

我看著 天真的我自己
出現在 沒有我的故事裡
等待著 我的回應
一個為何至此 的原因
 
他明白 他明白 我給不起
於是轉身向山裡走去
他明白 他明白 我供不起
於是轉身向大海走去
 

我聽見那少年的聲音 在還有未來的過去
渴望著 美好結局
卻沒能成為自己

我看著 四十歲的我自己
出現在 沒有我的故事裡
等待著 我的回應
一個為何至此 的原因-->就生了嘛 

 

爛泥 

怎麼會 怎麼會 就變成了一灘爛泥
我想要說的 前人們都說過了
我想要做的 有錢人都做過了
我想要的公平都是不公們虛構的  

怎麼會 怎麼會 就變成了一堆肥肉 
我想要說的 前人們都說過了
我想要做的 有錢人都做過了

我想要的公平都是公部門虛構的  

 

我們

我們義無反顧的試著後悔
我們聲嘶力竭的假裝吶喊
我們萬分惋惜的浪費著
用盡一切換來的紙張
用盡一切換來的紙張 
用盡一切

用盡一切換來的紙鈔
用盡一切換來的紙鈔
用盡一切

勇敢的人

賣光了一切 你的肝和你的肺
他們扔了你的世界 去成為更好的人類
那廉價的眼淚就別掛在嘴邊
什麼也沒改變 什麼也不改變

請別舉起手槍哦
這裡沒有反抗的人
不用再圍剿阿
喔這裡沒有反抗的人
反抗的人
反抗的人

(致哺乳的人)

賣光了一切 你的奶和你的累
他們扔了你的世界 去成為更好的母餵
那廉價的乳頭盡管掛在嘴邊
什麼也沒改變 什麼也不改變

 

被聽見然後被了解的聲音,無論多麼負能量與不堪;寫下讓你掙扎的事,抽離著凝觀它,不讓它操控自己。

 

本週金句 羅八1

1  所以hiah-ê tiàm-tī基督耶穌ê,taⁿ lóng無定罪。(巴克禮漢羅)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和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