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與街友為伍,我終於踏入紙箱界了…。

身為一個Saturday Maker(自稱)、包裝組長之女有源源不絕的紙箱,竟然一直沒有好好淋漓盡致地發揮cardboard,真是非常慚愧。

前情提要:

英文繪本遇見STEAM

5Y11M/4Y3M 自製皮卡丘扭蛋機 

MOMO有一陣子有一個主題的節目叫做:紙箱做玩具。

當時叫小瓜每天要盯著看,回來再跟我報告怎麼做,結果小瓜說節目解說太快了我記不起來(這是當然的啊!),還好原來它的節目後來都有放youtube上,所以我們可以一個一個把它們翻出來做.

看了一下還有機器手臂、迷你發射器、迷你迷宮、賽車場、驚喜箱、小精靈…(感覺做個一季不是問題

今天做的這個是打擊犯罪之改良版的紙箱PokemonGo!(結果第一個是做皮卡丘扭蛋機,第二個又是做收服皮卡丘)

需要的工具有鐵尺、白膠、熱融槍、切割板、扁長橡皮筋,總共用到的cardboard零件材料有這些:

1. 底板*1:29cm*33cm 

2. 圓型底板:直徑8cm(不過後來我們沒有用,因為試玩覺得彈弓要拿在手上比較好射)

3. 左右邊*2:31.5cm*4cm (31.5做了才知道是因應上面的33cm)

4. 上下邊*2:29cm*4cm (29cm固定不動)

5. 正方形邊*5 : 4cm*32cm(這時候可以教乘法與分幾等份)

6. 三角形邊*3: 4cm*24cm

7. Y型彈弓*2:16cm*8cm(*2是要黏兩層比較耐用,後來實際使用覺得Y的U型應該要做大一點比較不容易卡住)

8.  固定橡皮筋的小紙片:任意

全部裁切好之後以熱融槍接合->完全就是一句話帶過 

小人負責的神奇寶貝: 以一般A4的紙裁成16張,一張大約5cm*6cm ,然後貼到紙板上,形狀下面要做直線並且接在小長方形上,這樣就可以放到一邊為8公分的正方形裡面

*這裡第一次做的時候,我做了4cm*24cm(正方形邊為6cm),結果完全塞不進去。既然不能叫小人重畫,好,媽媽我為我的數學不好付出代價重割XD

小瓜的系列是色鉛筆畫的精靈系列,顯得太拘謹(可以看到媽媽已經剪邊到不想剪,直接剪圓的

反而二瓜的奔放腊筆風格很能搭配紙版,因為是腊筆怕手碰到就糊掉,所以上面再貼一層膠帶,剪這個也是剪到我手歪掉

找到了泡棉貼紙拼個POKEMON(N拼反了)任意排列三角形與正方形

小人還想到要像夜市一樣,要玩要投錢(好,再幫你們加割投幣孔!)子彈就用他們平常的小食玩玩具(有彎曲處很剛好

擺起來完全是女兒節的概念,還能當每隻Pokemon的家,前面放的是食物,還能玩扮家家酒

 

看都很簡單,真正下來做才會知道哪裡卡關。

首先,我用的是真工廠在用的超厚紙板,光割完所有的紙板,我發現我的手紙已經紅腫無法彎曲,所以這絕對不對是低年級能做的手做,我只能請小瓜用他在上木工學到讓他畫線。

一定要先寫下長寬與畫線,割出來才會準,跟木工的原理很像, 從畫線中等分、畫形狀學數學(盲:不要來搶我飯碗)、從玩彈弓可以省下去夜市的錢。

再來是大娘我有點鐵齒,想說為什麼不用以前學過的紙盒的做法,四邊裁掉正方形然後切一刀往下拗

雖然可以折起來,但用熱融槍黏的時候,其實四邊彎曲並不容易黏得起來(會差一點點),除非你是經過很精密計算並且裁切無誤,但事實上這麼硬的紙板不可能,就連身為斷掌大力如我也不行。

還有教到一個不錯技巧是切一刀往下拗的線可以再用熱融膠補強,今天我就用掉了四條的熱融膠。

所以要來繼續補充一打的熱融膠與更適合裁切紙箱的工具,一般美工刀真的不夠力,再繼續做下去我的手指會斷掉。(磨刀霍霍的女人

不過還好,小人玩得很開心,而且這個裝置的大小其實很適合小人的手玩;我玩一直都手殘射不中(瓜:是人的問題),小瓜後來練到幾乎可以十二枚中十。

來吧,神奇寶貝,看我一個一個收服你們!

做完之後我問小瓜,你覺得今天除了玩,做這個的F哪個部份最有趣:

拗啊~ (就是我割一條淺線讓他們往下拗

哈哈哈哈~

大家都很喜歡沒事把別人折成兩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