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閃光文,慎入。


暑假到了,是好孩子就應該早起

不知道是夏令時節、為了目送阿木上班還是為了製造阿木與老唄的相處時間,暑假開始這幾天西瓜每天都在我準備要出門的前五分鐘(AM6:35)準時起床。

他起床不哭不鬧、也不會吵著要喝奶,自己從床下下來,床壂加床箱的高度,高度估計到我的腰部,以前她起來都會在床上呼叫我們,而現在都自己上下床,所以沒有預期當我在走廊上轉身乍見她的身影時,感到相當吃驚。而她抓抓頭髮、打打哈欠、有時摸摸肚子,走來百賴無聊的樣子,看到我一副「嗨早,我趕上最後五分鐘catch you」的臉叫著:「阿咪!」意思彷彿是說:「暑假到了,是好孩子就應該早起。」

暑假開始,盲爺也要變得比較早上班,有幾天變成也無法進行家裡附近繞一圈看紅綠燈旁的寵物店、崎玉日本料理店前的熊、歐德家具的Kitty與上下斜坡,最後是公園溜滑梯或玩水的例行行程,早起時太陽比較小,既然西瓜不給阿咪出門,盲爺也就索幸一路送門上車、起來陪她到運動公園溜滑梯,與全職的太太和阿嬤們閒聊,交換育兒訊息,不過應該常常被當無業的大叔吧!

有時上車還有一、二分鐘才開,隔著玻璃窗,遠遠看著這一老一少移動的小小身影,彼此用力地揮著手道別,我才深深發現,原來分離的不捨與等待的盼望,就是這份工作目前帶給我最大的價值啊! (不知道為什麼內心的小劇場就這樣地演了起來…)

morning  


倉頡造字

西瓜這個階段的用字進入了倉頡造字的階段。例如阿逼(=papa)就是從爸比去爸加阿而來,阿咪(=mammy)則是從媽咪去媽加阿而來,也許是台語有太多阿字輩搭配使用,例如阿嬤、阿公、阿舅、阿祖、阿姨...所以一用起來就一發不可收拾,也變成字詞不會說時的代用詞。例如積木不會說就成了阿木、蛋糕就成了阿糕、蘿蔔就成了阿蔔,滑梯成了阿梯。

而上次帶她去吃pizza有兒童餐附開水與果汁,老唄不知道在裝可愛三小,果汁就說果汁、ㄉㄟˊ(=茶)就說ㄉㄟˊ,而他就說了黃色的ㄉㄟˇㄉㄟˊ與白色的ㄉㄟˇㄉㄟˊ,甚至人家西瓜可能意思只是要說:「阿逼,給我茶」老唄也硬生出了新口味的人肉茶飲叫:「阿逼ㄉㄟˇㄉㄟˊ與阿咪ㄉㄟˇㄉㄟˊ」造成西瓜沒事就放在嘴邊,連帶央及阿公阿嬤輩無辜成「阿嬤ㄉㄟˇㄉㄟˊ與阿公ㄉㄟˇㄉㄟˊ」。現在四、五點都會起來喝奶,於是昨天喝奶時又爆出了「阿咪ㄉㄟˇㄉㄟˊ」組合餐在此語境的意思是:「阿逼去泡、阿咪來餵。」小孩好深奧啊…

*難怪上次去學長家,學長的女兒抱怨都聽不懂西瓜說什麼,除了聽不懂台語之外,還要拆解她的邏輯,難怪通常只有父母聽得懂小孩在說啥,更何況母語不是台語的我,常常還反應不過來。

 

好膽.你.買.走

西瓜講過兩個字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一個是有次帶他去松青,松青有小人專用的小推車,進可給小人瞎忙推車,退可給小人上馬休息,他看著冷凍櫃裡的大盒綠茶凍要搬出來,搬不動把我們叫過去之後,指著茶凍說了國語的:「」。她通常說國語在盲爺家是大事,大概只比蔣公那個年代講台語要輕微一點點,開始認真思索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於是目光投向了嫌疑犯我。

不過,因為她第一次這麼清楚明白地用國語表達她的目的,還是讓我們很吃驚,因為她講的不是疊字、不是台語、一刀畢命,所以還是買回家大人吃。

我記得當時在誠品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她也以清楚的意志表達 她要帶小老鼠磁鐵回 ,里程碑這件事,實在很難抗拒啊!

 另一個是昨天凌晨泡好奶之後,通常讓她跟我在躺在枕頭上喝奶,這樣我就手扶一下就可以餵了。昨天不知道半夢半醒在生氣在揮什麼,就罷占枕頭把我從枕頭上推走,然後說:「ㄌㄧ.造(=你走)」。我們平常絕對不可能跟西瓜說:「你給我滾」,所以只有兩種可能:

1. 父與子撒狗血的遺毒

2. 她自己會組合主詞與動詞,而且清楚地知道這要幹麻。

"on purpose"並且未刻意授予過的詞出現的時候,都會讓我們感到驚訝,那顯示了平常她對我們的對話,有聽進有口出,那意謂另一個階段與里程碑的到來。


跳針的鸚

當西瓜對著你一直喊你的稱謂時,請不用太高興,那不代表她特別喜歡你或想念你,只是她學了一個新詞而迫不及待應用而已,不過往往我們寧願隱埋這個事實,例如電話裡阿祖叫不停,阿祖就會笑咳咳,不過也有應用過於廣泛而掉漆的時候,不是所有白頭髮的都叫阿祖,有的叫阿公就可以了(冏),例如一直叫阿公與uncle也是同樣的道理,不過這樣黨工可是笑得樂開懷,一路把西瓜綁住整個下午到晚上還送她回天母。

 

魔鬼牛角的警悌

最近一次摔得最嚴重的是從鋼琴椅上面跌下來,直接後腦撞到二支踏板。我第一次看到頭後二顆腫得跟魔鬼的牛角一樣,還一度擔心會不會腦震盪→請參見小孩撞到頭的處理。不過冰敷後隔天牛角竟然就消下來了,不得不讚嘆小孩子的復元力。那個階段也是 我與西瓜吃飯對恃得最嚴重的時候西瓜也最愛爬上爬下運用大肌肉的時候

當我轉個念不負責餵飯、也不管你在哪吃,當我們感謝上帝讓她能動,盡情地讓她爬上爬下,跌倒你家的事,不知道是魔鬼牛角的警悌還是終於暫過了那個階段,好像一切變成容易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