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開始自己開車之後,多了雙腿的自由真的是不可言喻。為了鼓勵身邊的女性友人開始自駕,我寫下幾個怎麼開始到現在的過程。

1. 首先,當然要先考駕照。

無照駕駛罰款金額是6,000至12,000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其駕駛→這裡,你不會想還沒開始就結束了吧! 

有些上班族是說沒有時間學考照,你知道駕訓班也有假日班嗎? 你說週末要出去玩,駕訓班好像也有夜間班。有些是已考到照,不過可能已經是10幾年前的事,那麼要重新開始當然是要找到一個好的coach. 

2. 找到一個迫害自己的理由

通常女性自主要去學開車不是被工作上被迫就是家庭上被迫(我),而正妹出門有駝獸、大娘出門有老公、貴婦出門有小王,這些都不適合觀看此篇。但,正妹會老、老公要看臉色、豪門會敗光,最可靠的當然還是自己,而且把性命安全交到自己手上,梭哈不是也比較甘願嗎?

3. 說服你的親友或是枕邊人being a good coach but not talk to much.

雖然我知道你的親友或是枕邊人是你開始的最大阻力,例如檢察官說我看過的車禍命案多如牛毛還是不要多你這件(也太有說服力了),或是萬一你要去哪我必須通知朋友們快閃(我要去okinawa你是要閃到哪)

但是這些都不應該是阻止你的決心與力量,只有你自己才是阻止你的原因,所有看雖的話應該化做翻盤的鬥志與動力。

4. 考到照之後開始涉獵車訊之類的雜誌,然後下好離手

本來只打算留停這段期間開,甚至問過格上租車的成本,不過估算之後,雖然落地就有折損價了,但自擁車的成本還是低於租車,所以決定還是要買,只要買下去,頭就不能不洗了。

我們是跟福利汽車買的,一年內的車均價約少全新10萬,目前為止還可以接受,因為我不想聽sales說話或是拗東拗西麻煩、也不了解選車,所以線上有哪些直接給我選,然後簡單決定就好了。

如果家裡已經有車的人那就更好了,要說服另一半車,只是代步的工具,你最貴重的人放在車上,你應該在意的不是車貓到,而是人的平安。

*這裡特別說明,因為哈比人我常常被虧這樣的身高開車會被以為是幽靈駕駛或是李麥克的好伙計回來了,在選車的時候當時在考慮最小單位1.6或是往上乘的1.8,後來聽村長的話選了1.8覺得還好沒選1.6,因為第一個燃料稅是相同的,第二個是以我們有兩個小人兩張汽座,還有一個身高180的出張嘴的GPS,所以1.6真的會很杯。

事實證明哈比人也是可以開車的,雖然坐椅調得超高超前面,讓只要是來泊車的小弟們只要一上座就會說:「你調這麼前面腳怎麼放啊?」(啊我就真的需要調這麼前面啊) 好處是後座會擁有RV般的空間與視野。

如果你家裡有RV那更好了,等於一次就上高級班。總之,人總是可以去適應、去捉距離的,現在的車也有出倒車雷達或是旁車閃過會逼逼叫,再不然就是車多貓幾次就學會了(我最近才發現我的小白有左右太近的警示功能,早點打開,右前方就不會貓到凹下去了)

5. 會開始開不難,但停車才是魔鬼

盲爺一定是諳此道理,所以才不買/租停車位,讓我不斷地有機會練習自己找車位與路邊停車,為了讓小鷹學會飛而含淚把她推下山谷,真是用心良苦啊(更!)

為此我還真的有回去再找教練上一堂道路駕駛,從天母開山路到淡水,本來以為要上好幾堂,沒想到他上了一次就說你ok了啊不用再上→會不會是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著想? 既然教練都掛保證了就可以上路了。

從一開始的連去家樂福都不會倒車入庫,去哪裡停車總是整排車一看方向不同就知道是我停的,到現在雖然也還不是太厲害,常常沒辦法一次就魯進去,不然就是駕駛座魯得離隔壁太近只好從副駕下車,但是這都不是很大的問題,有停到就好。

6. 既然沒有買停車位,你必須比一般人更了解家裡附近的停車生態

哪裡停會被開單(我停了非常久的紅線才知道紅線會開單,一直把紅線記成黃線在停,所以才開兩個月就吃了四張罰單) 星期六日或是夜間停車收不收費? 哪個停車場最方便便宜? 是否可停學校附近?巷子內停哪家門口會被靠夭? 帶二隻昏睡的小人怎麼停車最省路

總之,又是盲爺用心良苦的訓練,我在非常短的時間就把最先四張罰單的停車成本攤提掉了。 

7. 上路前你需要一臺好的GPS

不論是副駕的人聲GPS或是機器,總是既然不會開車的人,我想對道路與方向應該都不熟,這時如果有一臺好的小G(也可能是人聲小GY),可以帶你上山下海上天堂,一般小G的缺點是只能導最近或是最快距離,

豬隊友小G可以導航、可以說明如何看號誌(不要笑…這是很多初學者都不會的)、可以當右邊的耳朵注意路人與右側機車、注意車速與車距、注意國道開哪線,估算出哪條塞車換線,甚至導出比導航還近的巷子內路線。

8. 當然不能不提另一位推我下國外山谷右駕的母鷹人師

從Okinwa開車回來一整個信心與氣勢就大增,畢竟雖然明明因為日人守法,在日本開車就比台灣簡單多了,而且有跟車的練習也相對容易,但還是可以說嘴出國逼賽過了,尤其是每次AB地幾乎都是50公里起跳的長途訓練,回來上高速公路也就沒那麼挫了。

9. 不斷地開...不斷地開

因為沒有替手只能當司機,所以只能被迫一直練習,新莊、教會、三重、淡水、木柵、板橋…從台北市到新北市、從新北市到桃園、從桃園到宜蘭,從週末破關到隨時一打二說走到最後就山中無老虎,只好猴子稱大王。

上路了才會知道有各種的險惡、各種路況、各種天氣、各種路線與號誌,就算迷航也是一種訓練。

總之,它是一項多練就會的技能,就跟游泳一樣,久了身體就會習慣,習慣了就再也不會忘記。不需要智商180、不需要運動健將,只要耳聰(要聽GPS)目明(要看前顧後瞄左右) 手腳無殘(有算有殘也有美麗人生的常盤貴子號啊)就可以上路了。

人生沒有開車日子還是可以過下去,只是,當有開車的時候,你多了選擇與主導、你開始有更有多的能力服侍或離開、你會覺得很多事都有可能、很多地方都能去、一切也變得簡單容易。

我這裡要說的沒有車有沒有車的做法,畢竟我們也這樣背了推了小瓜二年、選擇大眾運輸系統,當然也可以過得歡喜自在,如果你想要以上,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