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137  

現在年紀大又事繁,看一本書往往要看很久,可以開始了解典獄長所說的看後面忘前面,也已經不像以前可以悠栽地一個字一個字啃完,既然這樣,我覺得寫下摘要重點的心得,並且強迫自己在時間內結案是不錯的辦法。

 這是一個日本人-布施英利寫的,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系,主攻達文西,有美術背景也有解析學的科學背景。

歸納出來以後要自我修正lead小孩的美學方向

1. 不要追求只有像

擬真的畫很容易被誇獎,就像其實也不過比一般人接觸多種工具與畫得像的我就常被誇會畫畫,但其實我也不過是會仿

2. 珍視小孩的output過程

我一直也以為這樣就是會畫,當然也因此而鄙視不以為然小孩子不成熟的、腦內成形中的概念式創作

3. 五感當相機、用五感作畫

事實上guild 應該不止是用眼,而是用腦,不是模仿而是觀察

4. 師法自然

而觀察最好的對象就是大自然與活生生的人,不是繪本也不是照片

5. 畫出眼中的要與不要

能夠將資訊進入視覺丘進而重組/過濾訊息才是腦的視覺

3Y4M/1Y7M 其實真的不用買畫架裡,我試著提供我們試過運用不同媒材與工具的塗鴉過程,但是那畢竟是almost媽媽修飾後的作品,我覺得應該退下,將舞臺交出來,仔細地觀察並follow著當他們output時想表達的觀點與內容物與並且以正確的方式引導的感官經驗創作,這種愈抽象的東西、愈是要花時費力,但是我相信這樣才不會流於匠工並且能真正抒發感受。

 ***********

我想舉些書中的例子來說:

因為作者有二個兒子,在公園遠遠看見有人打著領帶在練習投接球,估計應該是附近的上班族中午吃飽趁空出來活動筋骨,兒子說了一句:「那兩個人是大人,可是為什麼這麼小啊?」(作者特地放了領帶這個關鍵的大小人區別)

在已有遠近概念的我們看來,當然理解原因,但是這就是在小孩子腦中還沒有遠近概念成形時會說的話,有小孩的人就會有同樣經驗的理解,我記得有次在唸<<Over in the Medow>>

我:「你覺得為什麼山上的羊群們這麼小啊?」

瓜:「因為他們沒有吃飯嗎?」(因為大人常說要吃飯才會長大)

我當下聽了覺得很好笑,開始介紹遠近的概念。當時我們一起二個躺在懶骨頭上面看書,抬頭往前直直看,經過長廊到底映入眼中的冰箱,我請他拿起手指頭當尺,比一比冰箱怎麼變得跟手指一樣大而已,難道冰箱沒有吃飯嗎?

後來我又走去冰箱那端,跟他說:「你看!我變得跟你的手指頭一樣大,媽咪也沒有吃飯耶! 好好笑哦!」

就這樣他就理解了遠近。

而這是要解釋我們腦中的理解已經透過視覺的腦中遠近概念修正了,所以腦眼的分工其實很奧秘。

 ************

裡面提到每個小孩子都是孵育中的藝術家,生命中本來甘含著各種可能。譬如,複製生物的技術以往被批評侵犯到神的領域、因為神創造人,但作者認為複製生物的技術並不是人製造出新的東西,而是引出原本存在身體細胞中既有的力量,藉此複製而成,例如經由某些操作,心臟細胞也能成為其他細胞,細胞只有要一個,以此為根源就能複製出生物。

而作者認為這種方法不過就是找到原本存在細胞(基因)中的力量,所以這不是挑戰神的領域,而是原本就存在於神所創造的世界中了。

這不是跟我當初覺得剛開始baby都是無性別的單細胞草履蟲是一樣的道理嗎?(詳見草履蟲的教養

先搞定的應該是nurture but not sextual.

如果一開始性別都是我想要而決定了,那可以想像以後how deep I would like to dominate(或說造橋舖路)the child's life. 

這個我身上其中一部份的細胞,最後是怎麼分裂成一個會跟我鬥智拌嘴、會讓我笑惹我生氣的小臭屁股呢?

我真的覺得這個例子舉得很好,以科學的複製觀點切入最後回到激勵人心的教養與神學,既解釋了挑戰神的領域的問題,複製人(羊)目前並未擁有生殖能力也解釋了為什麼性別不是我該決定;而且,有時候在鏡子一起看著你的小人,就會覺得:「你是複製人吧? 只是size比較小而已。」

從你的骨頭裡提出來的單細胞是你家複製人工廠的源頭,如果你的水準就這樣,就不要奢望你的基會整個突然反轉,但是如果你一直在進步與內化,我相信不會差到哪去的。

 *******************

最後,書裡有提到小孩子的畫該怎麼欣賞(我好需要了解這個topic啊,不然他們的作品老是被我當垃圾丟掉),我也希望我就此觀察小人腦內運作的變化

1. 細部怎麼表現: 現在頂多只會畫人臉加手腳,說不上什麼細部

2. 光與影的反差: 這更不用說了,只能下次有機會引導

3. 色彩:在多次水彩的運用下,已經可以依三原色去延伸調色,不像現在的妹妹當時那樣,只會混一起變大便色

4. 構圖: 好像沒有

5. 動作時間的表現: 也沒看到,不過我有說過如果你想表現像章魚很多隻腳但你只有兩隻腳你可以動很快(動畫原理)

6. 主題:常常某個線條形狀就命名,有時候像有時候感覺是唬爛

7. 每次是否有所發現: 大概半年有些變化

8. 不是在說明,而是一種表現,畫中是否有畫出難以言傳,只能以畫表現的東西: 這太深奧了,媽媽也不很確定這在說什麼

9. 有畫出生命嗎? 這是神的境界吧

據此評析小瓜的作品…嗯…我想這還是先當成guild比較實在。

 

好吧,最後你當然也可以說:「不過就畫畫嘛!需要講這麼複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