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9 update: 剛好有在choyce文章中看到在日本外國人駕車發生事故人員傷亡的處理辦法 參考一下

DSC_9137

 盲爺拍下的本次右駕英姿…哈哈

 

出發前先換國際駕照,準備駕照與身份證去就近的監理所辦理即可,台幣100,就一張紙非常快就弄好了

 

OTS租車

OTS是沖繩最大的連鎖租車公司,有很多點可以還車。一下飛機就會有租車公司的人派來接去OTS領車,大約二十分鐘的車程會在車上放錄影帶講解,不外乎要注意的事項,保險、交通、速限、取還車注意事項。

安心保險每日500日幣不要覺得只是安心就不保,因為後來同行的人師車子的底盤有刮到,本來被要求要賠償5萬日幣,還好有保險就cover了。我本來一直很擔心我粗線條,萬一停車什麼的有刮到怎麼辦? 後來解說人員是說不要太誇張的基本上還是會算在保險內,萬一真的不行了就先打110報警作紀錄,這樣保險也才能賠償。

日本租車真的便宜,以我們租的應該是最便宜的等級含保險,只要一千多台幣一天。

第一次開油電車才知道它的厲害,還真的不太耗油,市區時速50吃電,上高速才吃油;另外可以自備MP3或是CD,我們的車剛好是只有接手機孔的插頭,所以就放CD,CD player在GPS翻起來的裡面,所以不另占空間,尤其是在小孩子初坐不坐汽坐哭翻又晚上迷路的時候,整路聽著聖詩讓旅途聖靈充滿平安快樂並且安撫司機心情,對初駕有很大的安定作用,要不其他人放佛經或是心經也可以,記得CD片要帶走。

 

DSCN9840.jpg

角這個黃綠箭頭就是提醒別人這是初駕或是租賃車,總之就是提醒當地人閃遠一點

 

WI-FI

很多人會在臺灣先租網路,以便到時查資科或是打卡方便,現在OTS也有提供租借網路服務了。

DSCN3596  

 

左駕換右駕

之前上網稍微看過,普遍網友都說在沖繩自駕相當簡單,最多就是雨刷跟方向會打反而已,甚至連OTS的解說錄影帶也找了二個楞楞的美女,說四年前拿到駕照之後就沒有開了可以上路嗎? 也是保證沒問題。

實際開起來的經驗,雖然不到落差很大很難,但轉換之間也沒有到「相當簡單」的地步。

首先是左換右的影響:

第一個當然是雨刷與方向盤會打反,不過這不是很大的問題,當打反過兩、三次之後就會自己記起來,除了被盲爺導航突然「喝斥」說往右之類的,還是會本能反射神經地打回雨刷。

唯一的困擾是因為連自己車的雨刷上下段數的功能還不是很清楚,所以要邊開邊關花了一段時間,就這樣讓它不停的刷到了下了高速公路才停住。

第二個很重要的是左轉右轉,與左駕相反的是右轉轉外圈、左轉轉內圈,盲爺到了第三天才安心在轉圈的時候不再提醒。

最後是有劃線的路通常左右不會開錯,但是到了巷子或是漁港就會不自覺地開到對向車道,一樣又是「怒而喝斥」盲用力提醒才趕快轉盤。

(我到底是為什麼被這些明明就不會開的人洗臉啊!)

 

再來是沖繩的路況。

繩的車子其實很多,而且很多山路,就人師們的經驗不比北海道好開。我感到很困擾的是它的地上標線畫得超多超仔細,沿著彎路而行,中間又常有像分隔島之類的三角形線,隔開與對向車的距離,這樣的好處是強迫車子必須開在一線道的線內,也可能因此達到降低速度的制約作用。

開了三天以我的龜速,一線道裡還真的沒有後面超車按喇叭這種事,所以容易的點就是在於大家有約定成俗的規矩。

但是關於標線太多,對我來說還真不習慣,山路已經夠彎了還要開在S型之內。

其他沖繩道路與臺灣比較特別不同的地方,例如下坡路段會有緩速箭號標線、轉彎處會有不同的地面顏色、危險徐行也會有其他標線,很搞工貼心,

但是我們跟車的人要是「入境隨俗」完全照著標線,只會遠遠地被拋在後面,只要錯過了一個紅燈就準備靠自己看GPS, 像盲爺第一天是不斷提醒我紅燈停下來,因為我有時會為了標線忘了看到紅燈,經過跟車跟丟迷路之後,最後是每個紅燈都叫我吹落企跟上。

最後,我們這趟沖繩剛好到處都在修路做工程,所以不是截彎改道、路上一堆三角錐練S型、就是路上一堆沙石車呼嘯,實在又增加了風險。

這趟來沖繩,山路、修路、夜間、下雨、高速公路、迷路、甚至幾乎沒有路燈的下雨夜間山路全都開到了,感覺下次要上陽明山還是去台中都不成問題了。

 

DSC_9391 

彎彎曲曲的山路

DSC_9393 

中間大片的分隔島線

DSC_9398 DSC_9401 

多處在施工,路邊的標誌還挺可愛的

 

上高速公路 

其實他們上高速公路感覺也沒這麼恐怖。一開始OTS解說人員說市區速限50/高速公路80,雖然沒有超速照相,不過基本上二線道大家開得倒也還好,台灣的高速公路我覺得最比較困難的是,明明我已經開到80、90了,車子還是從你身邊呼嘯而過,而且超車超得很厲害。

 先取票也與台灣不同。上高速公路之前先按機器取票,下高速公路時再繳費或是投幣,要注意票不要弄不見,不然會以最遠距離計算,還有要記得不要誤闖ETC道。第一次上來時一直還想是取票機在左邊還開過頭,倒退之後還下車來按,第二次就搞清楚狀況了。

DSC_9136

 一開始入口的高速公路票券

 DSC_9132

 高速公路上的時速,跟我們上高駕道路差不多

 DSC_9146

 出口可以投幣,但還是有人員雙手奉上收錢

DSC_9142

出口處的收費

DSC_9140

 高速公路上的重機

 DSC_9134

這是導航,要是要上高速公路會有料金顯示

 

導航的使用

迷路好像是自駕必然的經驗。這裡的導航外國人使用phone number or map code輸入即可,導航其實做得不錯,使用與導聽之間算friendly,不過畢竟是在國外完全路不熟的情形下開車,加上GPS位置是建在車子的儀表板隔壁=CD player的位置不利查看,所以最好還是旁邊有盲爺人聲GPS導航兼看顧,不然又要看路又要看聽又要查看其實不很容易操作。

另外,在完全不認得路全靠導航的狀況下,請不要一個號碼輸錯,就會把你帶入如入無人之境的星艦迷航記。 

唯一的concern是中文有一點翻得很爛: 每到300公尺後準備右轉時,它會在路口說:「馬上」,其實根本還沒到,我們就是這樣被「馬上轉」嚇到就轉了,因此reroute多繞了好幾公里。

還有往「斜右方轉」也是一個罩門,因為你線畫這麼多才有什麼斜右方(我剛開始還聽成斜後方,還想那是什麼東西是要迴轉嗎?)、斜左方這種東西,因為我們的GPS沒有這種轉法。

 

OTS的DFS營業處

還車一直以為會看到像剛來時候的一整棟營業所,所以導航導到的時候,還不知道其實就是在DFS裡面又開過頭,繞了DFS三圈,問路人也一臉疑惑,就在沒有導航與跟車下,心想不會最後敗在無法還車吧? 盲爺下車找時都快把車門甩爛了,還好最後在DFS有看到「返還處」字樣,才聯想到它其實是跟DFS租整個地下停車,very smart,但實在一下子沒聯想到啊,回家後看了一下原來人家單子上就有說明,只是單子已經被我們丟入飯店行李了,要在這邊還車的人的要特別注意啊!

 

 小孩坐汽坐

這實在對大多數家庭來說跟喝水一樣稀鬆平常沒什麼好寫的,但在盲家也值得大書特書。

因為雙瓜在到沖繩來以前,坐車從來都沒有坐過汽坐(夭壽哦,請不要報警捉我),小瓜到現在已經3歲、二瓜1歲,所以在國外是他們第一次坐上汽坐,也就是第一次的特訓就是在國外。 

小瓜我是在出國前就已經行前教育,在日本要是不坐汽車就會被趕回臺灣,就不能繼續留在沖繩玩,小人也很有把握地點頭答應了,但是你知道小人就是腦子發展想的與實際做的,往往配合不起來。

第一天最慘,小瓜只要坐超過半小時他的屁股就癢起來了,就會吵著要下來;另外二瓜更慘,被我們硬綁上去之後,只要車子一發動就開始哭,可以哭個半小時才睡著,等到他哭好了,又換小瓜了,不然就是連動起來一起哭,迷路的深山夜裡,就這樣一路哭回旅館。

第二天我每次聽到小孩哭成一團,就很後悔當初只想到自駕方便沒想到我們的國外初訓練這麼艱難,甚至覺得這趟出國會不會以後他們只記得被綁在汽坐上的痛苦,你知道做媽媽的要邊聽哭聲邊開車還不難過不迷路不發火,實在很困難。還好之後我開比較順了,盲爺也開始發動餵食,並加入cd音樂與玩具,整體策略漸漸開始奏效,小孩也開始適應。

從回來之後我因此可以開始單獨載雙瓜出門來看,就覺得當時一次到位的訓練果然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