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飯團.jpg


當時沒人想認領這顆御飯團的長相(感謝凱董當時有圖有真相,不然老唄都沒幫西瓜照到小老頭時期的照片)



最近發現了一個現象那就是只要與我熟的家人朋友都說西瓜像盲爺,與我不熟的會說像我;反之,盲爺的家人朋友會說西瓜像我,不熟的說像盲爺


這裡熟不熟不是指關係而是熟不熟長相,覺得像誰是一種很直覺的反應,反映了他們對我們長相與表情的熟悉度。


舉例來說,我的朋友對我的長相一定比對盲爺的長相熟悉,在一看我發現不夠像的情況下,suspect就很可能指認到盲爺,假設沒有偷生的疑慮


可是呢?與我不熟甚至沒看過盲爺的人,在看了小孩之後,當然只能直接指認到我身上,順便誇可愛還可以與老木公關。


於是與我熟的人通常與盲爺不熟,得證像盲爺(上方粗體字)


與我不熟但與盲爺熟的,得證相我。


與我與盲爺熟的,通常還是有與瓜農的熟成度,所以還是可以比較出像誰。


與我與盲爺都不熟的,也就是多嘴熱心叫我們不要帶出來的路人,通常是誰抱他就像誰,阿媽抱就像阿媽(雖然盲爺與盲媽長得非常像)。


我記得我還聽過一個有趣的說法是,男的就像舅舅、女的就像姑姑-->那他家的基因也太強了,為什麼不是直接像到父方or母方?


或者是誰照顧他最後就會變成像誰-->怎麼辦?那大家都像隔壁的王大嬸了,我可以找志玲姐姐來照顧你嗎?


像誰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確認你幹的好事(蓋章無誤),不用驗DNA,不用滴血認親。


但隨著他愈來愈像個人,我反而覺得父母長相的痕跡愈來愈少,這當然也跟關注的重點轉移了有關,會互動了重點就會轉移成觀察他的行為。



我們第二次遇到的教養問題是(一直磨刀霍霍…霍元甲…非常的期待啊):無齒之徒開始會用牙齦玩弄(咬)乳牛了。


依照養狗的經驗訓練法則,我第一個反應就是給他巴下去(是認真的巴),巴了之後再都給他,再咬再巴,三次之後,最後他就哭著離開了(嬰兒是能離開什麼鬼,是被老木丟回去床上)


後來盲爺聽到之後非常的不捨得,當然不是不捨得乳牛給絲受損,是不捨得他女兒被巴。


今天早上,他又來了,而且還加上拉提的動作,可是老唄在旁邊,我不方便動手。


老唄竟然笑了出來說:「西瓜好聰明哦,會用吸管原理喝奶!」


我想了一下,因為當時老木偷懶躺著讓他以鳥龜趴的姿勢喝,水會往下流,他當要往上拉;


後來拿瓶子餵他,想到他喝到不喝時也是用嘴咬奶嘴瓶(以前是用舌推到嘴邊),所以回想其實當時他會咬我,是因為我在不該餵、他也不想吃的時間餵他。


我覺得我常常不相信小孩(瓜媽),總覺得盲爺(縱父)為西瓜找了很多excuses來縱容他,例如夜奶瓜媽的戰歌,縱父總是可以找到一堆阿里不答的理由起來餵西瓜。


但是幾次的經驗下來,我發現以他現在非常stable的生活作息與互動反應來看,任何不尋常的事,通常「事出必有因」,其實應該要仔細去看一些珠絲馬跡,不能只是磨刀霍霍向豬羊切西瓜。


其實這也在考驗父母的耐心與觀察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